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热瓦普俏销 南疆民族乐器村的手艺人“丰收”了

编辑:csm351
2023-10-11来源:新疆日报
  每天早晨10时,疏附县中国新疆民族乐器村的乐器制作工坊里,手工艺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们每人都有擅长制作的乐器,阿迪力·麦麦提擅长制作的是热瓦普——在南疆,热瓦普的琴身、琴杆和琴头上部常以兽骨镶嵌出美丽而丰富的民族图案,既是一种独奏乐器,又是非常精致的工艺品,很受旅游者的欢迎。
  阿迪力从20岁起就跟着村子里的师傅学做乐器,一做就是18年。村子里,只有手艺达到了一定水平的艺人,才可以进入民族乐器村里的乐器制作工坊。在这里,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台,每个月还有补贴。“不算家里的收成,光做热瓦普,我今年就已经挣了快5万元了。”他说。
  共鸣箱要手工凿空,琴中部的装饰线条要用牛骨细细打磨……即便制作周期在两周左右(一批可制作10—15个),阿迪力制作的热瓦普一点儿都不愁卖——旅游的火热带动了乐器的热销,除了卖给来村里参观的游客外,喀什、和田和乌鲁木齐的大批发商都从他们村进货。
  在乐器制作工坊有一座乐器博物馆,这里陈列着世界上最大的都塔尔,长4.97米,耗时45天制成。奇妙的是,这个巨大的都塔尔照样能发出美妙的音乐,只不过需要多人配合弹奏。“博物馆里还有一个小舞台,村子里的民间艺人会定期来演出。不少游客看完演出后,又到工坊了解乐器制作,喜欢了就会买一把带回去。”疏附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干部热则耶·艾尔肯说,今年3月至今,来乐器博物馆参观的游客有近4万人次。
  买热瓦普的游客有很多,最让阿迪力印象深刻的是一对来自深圳的夫妇,他们年轻时在石河子工作,夫妻俩都是文艺爱好者,会弹奏乐器。十几年前,他们随儿女到深圳生活。近两年,夫妻俩在深圳的小区里成立了一支新疆舞队。“他们从我这里定做了一把手工热瓦普,还请教了一些弹奏方法,说他们在外地想念新疆的时候,就可以弹起热瓦普、打着手鼓带大家一起跳舞,这让我很感动。”他说。
  手艺人们的乐器也通过线上销售。92年出生的艾尼瓦尔·阿西木是乐器制作工坊里的年轻手艺人,他承担起了线上销售的工作。“在网上,一个老匠人耗时40天制作的一把都塔尔,价格可以卖到8000到10000元。还有人会从专门定制特殊材料制作的手工乐器。”他说,“今年,大师级别的乐器师傅收入都在10万元,普通手艺人收入也都在5万,村里现在有很多年轻人都在学做乐器。”
  如今,民族乐器村能生产27个大类、超过50个品种的乐器,2011年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村民们通过世代相传的乐器制作手艺就业、增收,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加入工匠行列,让这项非遗技艺得以保护和传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