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校园音乐剧进成都校园,这场讲论会为美育教育发展蓄能

编辑:csm351
2023-10-11来源:封面新闻 记者:周丽梅
  10月10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校园音乐剧公益基金、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校园音乐剧(成都)讲论会在成都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举行。专家教授分别就音乐剧的概念、教学和特色,音乐剧的示范剧目进行精彩分享。嘉宾们纷纷表示,校园音乐剧集音乐舞蹈、戏剧表演、艺术文化为一体,是极具艺术性、趣味性、综合性、创造性的校园美育的范式,将对中小学的校园美育工作起到助推作用。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
  将打造适合孩子们的音乐剧剧目
  王石
  “当前音乐剧的普及度并不高,希望通过音乐剧进校园的形式,让师生对音乐剧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认为,音乐剧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只要身临现场,就会被表演、音乐、剧情深深打动。他希望能够在学校开展相关活动,让师生能够近距离感受音乐剧的魅力。
  音乐剧与校园音乐剧存着这差异,校园音乐剧除了有音乐剧本身的特点外,核心是围绕“校园”二字开展音乐剧活动,王石建议老师们可选择校园生活、师生关系等内容为切入点,操作性会更强,学生更容易共情。同时,少数民族的音乐、舞蹈等都呈现出独特的民族文化之美,学校在引入音乐剧时,可以考虑将民族特色与音乐剧相结合。另外,现阶段适合中小学生的音乐剧原创剧本非常少,王石表示,未来文促会将致力于打造适合孩子们的音乐剧剧目。
  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李萍
  鼓励进行跨学科合作
  李萍
  音乐剧进校园,如何与现有的学科进行融合?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四川省学术学科带头人李萍鼓励老师们进行跨学科合作,例如,将语文知识点改编成音乐剧,学生在表演过程中,可以进行语言节奏、表情、形体姿态、情绪表达等诸多方面的训练,形成课程化的融合。
  “传统文化进校园,更多地目标是进行文化普及性的传承,而不是技术的传承。”李萍谈到,学校如何构建有操作性、实效性的艺术教育课程体系,是现场每位一线教师面临的重大课题。她希望老师们能将所学知识,与学校艺术教育结合,找到有效的途径和策略,为成都市艺术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杨佳
  充分调动学生们创作的积极性
  杨佳
  “音乐剧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简单来说就是用音乐来讲故事。”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教授杨佳认为,音乐剧的一切都是为了角色而唱,为角色而跳,为角色而演。她建议老师们在编排音乐剧时,要先要研究角色,尤其是校园音乐剧歌曲选择要符合学生的生理线条,因材施教。
  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如何激发学生对音乐剧的兴趣?杨佳提出了两条思路。一方面,老师可以从戏剧的游戏出发展开教学,释放孩子们的天性,散发孩子们的能力、想象力,逐渐融入音乐;另一方面,可以从音乐出发,比如音乐小品、音乐行动,在音乐里练习眼神、关注、交往,让学生得到放松后,再进入戏剧。音乐剧具有娱乐性,能够让孩子很快被点燃,老师们在教学中,可以鼓励孩子们自己创作,充分调动学生们创作的积极性。
  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校长杨斌
  音乐剧并非高不可攀,很有推广普及的必要
  “听完今天专家的分享,我受益匪浅。”金苹果锦城第一中学校长杨斌谈到,音乐剧并非高不可攀,具有推广普及的必要。每一个孩子都能在音乐剧中找到自我定位,他也希望将音乐剧引入学校,进一步推动学校美育教育向前发展,推动学校全人教育的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五育并举的育人目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