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河姆渡的“埙”为何在夏威夷出土?音乐教授为你揭秘

编辑:csm351
2017-06-23

  6月14日下午,伴随着悠扬的钢琴声,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宁波童声合唱团艺术总监杜亚雄的新书《海上丝绸之路的音乐文化》在宁波发布。该书历时近4年完成,是杜亚雄40余年研究民族音乐的精华之作,全面、系统介绍了我国东南沿海各地及海上丝绸之路沿途亚、非各国的音乐文化,受到了不少读者的热捧。
  该书从河姆渡遗址出土过的乐器“埙”说起。“埙作为我国古代的民族乐器,在很久以前就由当时的越人传到了东南亚、非洲等太平洋地区,夏威夷出土的埙和河姆渡遗址出土的埙是一样的。”杜亚雄在发布会上说。为什么传到夏威夷了呢?杜维亚在书中介绍,“越人在春秋时期就坐大的独木舟出海,首先到了台湾岛,向南一直到了新西兰,向东到了夏威夷,向西一直到哪里?一直到了马达加斯加,把中国的乐器埙带到了全世界。”
  埙是中国音乐走向世界古老的印证,也是宁波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活化石的证明。“音乐开始的地方就是语言停止的地方”,在海上丝绸之路上,各个国家、民族之间语言不通,而共通的音乐便成了最好的“语言”,音乐是了解一个民族性格、文化很好的途径,“唯乐不可伪”。因此,杜亚雄认为,在新时代的海丝之路上,可以用音乐交流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继而产生双方和谐共赢的商业氛围,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去年11月份,江北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音乐节,汇集了英国、印度等十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知名艺人和乐队汇聚,共同唱响海丝之音。杜亚雄认为,海上丝绸之路国际音乐节是一个很好的音乐交流平台,对于促进海丝沿岸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通过音乐会既可以学习其他海丝国家的音乐艺术文化,也可以传播中国的民族音乐文化,以音乐为媒促进合作”。
  作为宁波童声合唱团的艺术总监,杜亚雄不遗余力地助推宁波音乐港建设,把很多民族音乐改编成合唱作品,在合唱团中大力推广民族音乐。“我们中国的孩子不能光会弹钢琴,更要学习中国的民族音乐。”杜亚雄对记者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推广民族音乐要从娃娃抓起,建立起中国音乐的文化自信。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