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启动“授渔计划” 助力乡村学校音乐教育

编辑:csm351
2023-10-18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日前,“授渔计划——央音1+1全国乡村音乐教师培训及音乐美育实践活动”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启动仪式。即日起,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将联合全国24所高校音乐教育力量,采用线下“一对一”和线上公开课的形式助力全国乡村学校音乐教育发展。
  “授渔计划——央音1+1全国乡村音乐教师培训及音乐美育实践活动”将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的24名教师、95名硕士生、本科生将联合全国24所高校师生(音乐院校、高等师范类院校以及综合大学)及一线音乐教研员和音乐教师共300余名,组成教学团队,于10月15日至21日分别奔赴全国28个省市区县,采用“1+1”的形式开展为期一周的音乐美育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内容包括乡村音乐教师培训及教学研讨、乡村学校音乐常态课教学、合唱及学校社团音乐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计划将覆盖近千名乡村音乐教师,近百所乡村学校的五万余名学生。第二阶段,教学团队于10月23日至30日将采用“云端”方式,对河北、河南、山西、湖北、四川五省份千余个班级的近五万名学生进行“授渔计划”线上授课。借助数字化手段,将优质音乐教育资源送到全国各地的乡村,送到学生们的课堂中,将高校的音乐教育力量更广泛地辐射到全国不同地区的乡村学校。
  东北师范大学刘欣教授说,“授渔计划”开拓性地对美育帮扶模式进行了一次大胆尝试,可以加强高校的合作,促进地方高校音乐教师的发展成长,期待“授渔计划”活动能够成为连接高校、连接城乡、连接文化、连接心灵、连接未来的一座桥梁。
  “我们希望发挥音乐教育专业在美育领域的学科优势,推动优质教育资源扎根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常态化的结对帮扶培训工作。希望师生精准服务地方文化教育事业发展,补齐地方美育工作体系的短板,为基层音乐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于红梅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