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第八架!宁波"钢琴小哥"再出手,现场秒变音乐会

编辑:csm351
2023-11-13来源:文明宁波

  “心里种下一颗种子,哒啦滴答啦。它能实现小小愿望,有神奇魔法……”11月10日上午,鄞州区首善有爱助残服务综合体二楼,琴声悠扬,歌声爽朗。“钢琴小哥”胡焕磊的第8架公共钢琴在此落地,为了让这里的“孩子们”听到更多元的音乐,他把第一堂音乐鉴赏课送了进来。哪知道,抵不住“孩子们”的热情,鉴赏课直接变成了“你弹我唱”的小型音乐会。

  首善有爱助残服务综合体是一家为心智障碍人群提供全生命周期支持服务的公益性专业机构,在此托管的低龄儿童+成年学员,总共有近百人。当天参加音乐鉴赏活动的都是20多岁的学员,也是这个群体里心智障碍程度相对较低的。虽说已成年,但在心智方面,终究还是“孩子”,看到33岁的胡焕磊,大家都叫他“叔叔”。

  这架公共钢琴被涂鸦成蓝色,通过浅绿色、嫩黄色的图案点缀,整体风格很绚丽,连琴键都是五颜六色的。“我们先来一首《上学歌》好不好?”胡焕磊坐在钢琴前,学员在其身侧围了一圈,当指尖划过交错的黑白琴键,发出悦耳旋律时,“孩子们”的情绪一下被调动起来,忍不住跟着哼唱。

  一曲接一曲,“孩子们”热情满满。

  胡焕磊把他们当作孩子,准备的音乐全是儿歌,可他惊喜地发现,这些“孩子”对音乐的热情和认知超乎他想象。《勇气大爆发》《孤勇者》《匆匆那年》《夜空中最亮的星》《童话》《永不失联的爱》《贝加尔湖畔》……从童趣可爱的儿歌,到情感细腻的流行乐,孩子们简直把他当成点歌机,一首接着一首,压根不肯停。弹奏了十几首后,胡焕磊直接“求饶”,不得不掏出手机查找曲谱,这才得以让“音乐会”继续进行。

  “孩子们”围在胡焕磊身边。

  力华患有唐氏综合征,平时做一件事超过五分钟就不耐烦,这次他连续唱了一个小时,期间时不时要挤到琴凳上,紧紧挨着胡焕磊,唱得兴奋了,还会右手握拳,假装举着话筒,陶醉的模样令人忍俊不禁。

  包包也是唐氏综合征患者,他的表演欲不亚于力华。大家在前面唱,他在后面跳,跳得还挺有节奏感。

  可可是早产儿,发育迟缓,但她是名副其实的“中华小曲库”,会点歌,也会猜歌,旋律刚响,就能猜出歌名。夸她,她就会得意地仰仰脖子,开怀大笑。

  “他们非常喜欢音乐,平时午休时间也要唱歌。”首善有爱助残服务综合体就业辅导员范建霞在现场当起摄影师,就像一个妈妈,不厌其烦地给“孩子”记录精彩瞬间。“我们平时就有艺术培训,5个学员参与的非洲鼓表演,已经多次在外亮相,现在大家还在学《勇气大爆发》的手指操,还有几个学员在学二胡。学得慢,但真的热爱。”

  这架公共钢琴是机构创始人周伟琴通过甬派、宁波晚报报名申请获得的。相对封闭的场所,起初并非是胡焕磊放置公共钢琴的优选,之所以决定落地,源于他的一份善念。“我来考察过这个点位,当时就在想,这些‘孩子’或许各方面有点弱,但他们同样有追求音乐的权利。”

  事实上,当天活动结束后,胡焕磊就觉得自己的决定没错:公共钢琴放在这里,也许没有人懂得弹奏,也许面对的群体只有近百人,但它有它的价值。“接下来有机会的话,我可以不定期地为机构做一些公益活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