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用音乐记录生活,讲述人生故事……

编辑:csm351
2023-12-25

62coswor

音乐是人类创造的最早的艺术形式之一。它不受人群和文化的限制,能够跨越国界和时代,与人们的情感和经历产生共鸣。而街头音乐人可能就是最擅长利用这种语言的人之一,他们用音乐与世界交流,唱出自己的感悟和情感……

本期《青年说》就带你一起走近街头艺人王华,听他如何用街头音乐讲述自己的故事……

“音”为热爱

自2020年9月起,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市文化馆组织开展了济南市街头艺人招募考核工作,王华成为全市第二批“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近年来,他更是多次参与“济南市街头艺人专场音乐会”、济南市艺术进景区、艺人城际交流、艺术集中展演等多项全市范围内的文化惠民演出工作,受到泉城音乐爱好者的大力追捧。

王华自幼研习现代戏曲、口琴、唢呐、电子琴、吉他、流行演唱、合声等音乐形式,20多年来,一直坚持音乐梦想,除了在街头唱歌,现在还拥有了自己的琴行。他说:“我最热爱的事就是做音乐。教大家弹琴唱歌,这就是我全部的生活与工作。”

音乐这条路,走起来很不平坦。一开始接触音乐,父母都不是很赞同,王华只能偷偷学习。一直到20多岁,他的音乐生涯才迎来了一次真正的起点。王华说,在他第二个本命年到来的时候,在北京街头偶遇了一个音乐人,对他的影响非常大。那是他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学习音乐知识,第一次学习演奏电子琴、吉他,第一次尝试站在街头唱歌。后来经过系统的学习,走上了音乐的道路,教授了很多人,也越来越喜欢走上街头与人分享自己的音乐作品,对音乐的热爱也更加深刻。

一路走来,王华登上过大大小小的舞台,也出现在许多电视音乐综艺和音乐选秀的评委席上,凭借实力赢得了舞台和掌声。

用音乐讲述人生

街头音乐人通过音乐都在表达什么?王华说,他的音乐主要是对人、对事物、对风景的感悟,所呈现的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也算是一种心路历程的记录。他说,他到现在写成的歌仅有40首左右,更多的是写不成的,但他并不感到遗憾,因为大多数时候作品写了半首写不下去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残缺也是一种圆满。

王华说,在音乐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坎坷或辛酸,但这恰巧是创作不可或缺的部分,要学会把它变成自己人生的一些阅历、动力,然后留下一些作品,这是他觉得挺幸福的一件事情。音乐就像人生,有时需要付出很多才能得到一点回报,年轻人应该敢于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敢于坚持下去,才能在自己热爱的领域闪闪发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