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音乐学院 科学开展与创新“单簧管”集体课程

编辑:csm351
2023-12-27

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音乐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工作重点,紧跟国内外音乐发展的前沿思想、观念和理论,深化工学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科学开展与创新“单簧管”等集体课程,走世界多元音乐文化融合发展的道路,打造具有浓郁的世界音乐元素、民族音乐风格和现代应用音乐特色的音乐教育教学体系。

夯实集体课程

开展与创新实践基础

学院充分发挥自身已有优势,着力整合优质课程资源,从设施上、思想上有效夯实集体课程开展与创新实践的基础。

引进完备的教育教学设备设施,既有师旷、子期、伯牙、田汉、聂耳、贝多芬6座专业声学级小型音乐厅,也有能容纳300余人的中型综合性演播厅和容纳1500人的大型艺术宫。2022年新建6000多平方米的音乐大楼已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音乐教育教学条件和品质。

定期举办院务会,坚持“立德树人,创新时代新文化”的教学理念,要求全体教职员工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谋划履好职、尽好责,着力拉紧责任链条,把压力传导到位,细化考核标准,制定工作落实细则,确保“单簧管”等集体课程的教育教学工作落到实处、落到细处。

组织教师共同探讨相关课程的标准修订和实践考试环节,明确学生在单簧管等乐器使用上的问题与音乐听觉、基础技能的掌握程度息息相关,提前引入单簧管的基础教学,并通过丰富的听觉训练和实践演奏,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单簧管的使用技巧。

优化集体课程

开展与创新实践方式

学院始终坚持“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多措并举优化集体课程开展与创新的方法,在教学时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规划和布置相应的曲子,并加以引导,使学生的演奏技术、音乐情感表达能力、音乐素养等得到显着提升。

科学开展听觉训练,在集体课上,师生共同聆听演奏家对同一首曲子的演奏视频,仔细辨别声音的变化、音色的处理,帮助学生在演奏时努力向好的声音靠拢的同时,不断进行尝试与改进,力求能体会到丰富细微的音色变化。组织安排不同基础的学生代表分别展示他们练习演奏的作品,并由其专业课教师进行指导与教学设计说明,课程组全体教师对此进行评估,检查学生是否对教学对象有深入了解、是否掌握教学内容设计规律、是否熟练教学方法并能够演奏示范等,全方位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组织学生赴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属小学观摩学习,了解当下教育的变革趋势,突破自身的思维局限,充分学习一线优秀教师课堂经验,学会开展并创新“单簧管”等集体课程的技巧与方法,为今后就业做好充分准备。带领学生现场观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美育课堂”研讨活动,给学生带来艺术教育的盛宴,引导他们思考如何用单簧管等西洋乐器传达展示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

丰富集体课程

开展与创新实践活动

学院注重突出实践教学和专业核心能力培养,深化工学结合、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着力丰富“单簧管”集体课程开展与创新实践活动,充分体现“学—练—演—编—创”一体化循环式综合培养路径,活化相关知识,使学生真正做到“我要学”,从而实现培养优秀器乐人才的目的。

扎实开展师生“流动少年宫·音乐进校园”送教进甘孜活动,为康定县回民小学校的学生讲解单簧管知识,并为学生演奏了二声部《小步舞曲》《康定情歌》《茉莉花》以及民族特色歌曲《天路》《映山红》等歌曲,以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方法带领他们了解单簧管。

充分发挥以赛促融、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风向标作用。选派优秀学生参加四川省第十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单簧管重奏乐团演奏的作品获得艺术表演类三等奖;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实战平台”,先后举办多届“贝希斯坦”杯声乐钢琴大赛,展示学生良好的专业功底和艺术素养,激发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兴趣和热情,促进学生提高舞台实践表演能力和声乐演唱技巧。

打造集体课程

开展与创新实践队伍

学院着力打造一支由国内外一流的音乐表演艺术家和音乐教育家领衔,思想素质过硬,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科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效果好,科研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的一流“双师型”专业师资队伍,为“单簧管”集体课程的开展与创新汇聚强大的动能。

坚持人才引进与培养并行的方针。在思想、行动、战略上大力支持在校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建设一流教师队伍,持续培养优秀的青年博士教师,成效显着。不定期举办学生阶段性学习成果展示会,将其作为提升教师教学水平、严格教学管理的重要举措,在提高教师教学质量、检验教学成果、促进教师交流、促进单簧管等声乐教学的发展等方面起到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开展以“乐器教学法”的说课和磨课为形式的教研活动,教师相互分享教学认识和体会,讨论集体课程创新的思路与方法,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中国教育报 作者:宋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