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如何听见古典音乐的神奇魅力?

编辑:csm351
2023-12-27

电影诞生之初

音乐就与其形影不离

01小提琴

在西洋乐器中,小提琴可说是一件最为重要的乐器。在独奏与协奏中,均发挥出最为重要的艺术作用。小提琴音色优美、音质纯正、音域宽广,音乐性能优良、音乐功能广泛,有“乐器皇后”之美称。

1丨电影《辛德勒名单》主题

——拯救一个人,就是拯救一个世界

要论最着名的小提琴担任独奏的电影音乐,恐怕非《辛德勒名单》主题莫属了。

由好莱坞电影配乐扛鼎级人物——约翰·威廉姆斯创作的这支曲子,极大地发挥了小提琴可以如泣如诉、凄婉绝伦的特质,像是代表着整个犹太民族向世界诉说他们历史上那段最黑暗的时光。

2丨电影《花样年华》主题

——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同我一起走

只要看过电影《花样年华》的人,每当再次听到这段音乐,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穿着各色旗袍的张曼玉时而忧郁、时而雍容、时而悲伤、时而大度的优雅倩影。

日本着名电影作曲家梅林茂配合着王家卫冷静而克制的镜头挖掘出了小提琴的另一种特质:纤细而隐忍,柔弱而坚强。

02钢琴

现代钢琴一般为88键,可达7个多八度,其音域范围几乎囊括了乐音体系中的全部乐音,是除了管风琴以外音域最广的乐器。

钢琴音量宏大,音色变化丰富,可以表达各种不同的音乐情绪。其高音清脆,中音丰满,低音雄厚,可以模仿整个交响乐队的效果,独奏、重奏、伴奏均适合,因此有“乐器之王”的称号。

3丨电影《海上钢琴师》“演奏爱情”

▲《海上钢琴师》最唯美的段落——“演奏爱情”

——这是个秘密,该被保守的秘密

与钢琴和钢琴手有关的电影,《海上钢琴师》一定是其中不得不提的一部。

当那位名叫“一九零零”的钢琴师从舷窗中见到了令他怦然心动的姑娘,狂放不羁的琴声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变得无比柔情。

用任何最诗意美好的词来形容意大利电影配乐大师莫里康尼谱写的这段“演奏爱情”之动人都不为过。

也只有钢琴这件“全能”乐器才可以完美描摹出陷入爱情之人的各种细微心态。

4丨电影《泰坦尼克号》“画像”

——答应我:永远不要放弃

电影《泰坦尼克号》里的爱情故事虽然走的是“乱世儿女情”的老套路,但毫不影响全世界一代又一代的观众为它感动、为它落泪。

除了卡梅隆大师级的导演功力,好莱坞作曲天王詹姆斯·霍纳的配乐也功不可没。在《重回泰坦尼克号》这第二张电影原声碟中,特别收录了霍纳亲自用钢琴演奏的爱情主题音乐:感人肺腑,荡气回肠。

03大提琴

大提琴,是西洋管弦乐队中必不可少的次中音或低音弦乐器,也可作独奏,属提琴族乐器里的下中音乐器。

大提琴音色温厚丰满,擅长演奏抒情的旋律,表达深沉而复杂的情感,也与低音提琴共同担负和声的低音声部,有“音乐贵妇”之称。

5丨电影《入殓师》“记忆”

——我越发相信,死亡是一扇门

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日本电影音乐作曲大师久石让,用大提琴作为电影《入殓师》配乐的核心。

大提琴端庄醇厚的质感与男主人公大悟原本的职业、淳朴友善的性格及全片散发出的淡淡温暖色调达到了由表及里、由内而外的和谐统一。

这部电影配乐的巨大成功,也使得人们一说到与大提琴相关的电影音乐,首先想到的就是《入殓师》。

6丨电影《卧虎藏龙》“离”

——我要用最后一口气对你说:我一直深爱着你

一部《卧虎藏龙》,成就了李安、成就了章子怡、成就了中国人的“第一次奥斯卡”。

凭借这部电影的配乐,谭盾也拿到了他的第一座“音乐小金人”。

伴着章子怡饰演的玉娇龙从武当山巅飞向茫茫云海的禅意而含蓄的结尾镜头,谭盾让我们听到了一段大提琴领奏的慢板音乐,一切江湖情仇都在大提琴肃穆与惆怅的挽歌中和解。

04吉他

吉他在流行、摇滚、爵士、民歌等音乐类型中,常被视为主要乐器之一。而在古典音乐的领域里,吉他常以独奏或二重奏的形式演出。

在室内乐和管弦乐中,吉他扮演着相当程度的陪衬角色,也偶有以吉他为主角的乐队作品。古典吉他与小提琴、钢琴并列为“世界三大乐器”。

7丨电影《蒂凡尼的早餐》“月亮河”

——无论你到哪里,我都陪着你

奥黛丽·赫本在电影《蒂凡尼的早餐》中坐在窗台上怀抱吉他唱歌的一幕被公认为世界影史上的经典瞬间。

▲奥黛丽·赫本惊艳影史自唱自唱的《月亮河》

赫本口中所唱正是由美国着名电影作曲家亨利·曼西尼根据其音域、音色以及角色性格而量身打造的歌曲《月亮河》。

《蒂凡尼的早餐》的配乐与歌曲创作为曼西尼赢得了奥斯卡最佳配乐奖与最佳歌曲奖。而《月亮河》经由赫本之口唱出后,传遍世界。

吉他独奏版的《月亮河》,闲适中透出一股梦幻色彩,是一个怀揣梦想的天真少女形象最贴切的表达。

8丨电影《禁忌的游戏》“爱的罗曼史”

▲享誉国际的华人吉他演奏家——杨雪菲演奏《爱的罗曼史》

——我的心,除了把它敲碎以外,

怎能把它打开呢?

拍摄于上世纪50年代的法国电影《禁忌的游戏》如今已经鲜有人会提起,但其中由西班牙着名吉他演奏家叶佩斯以传统民谣为素材而作的《爱的罗曼史》,优美淳朴的旋律,与清澈见底的分解和弦完美融合,温柔中略带一丝忧愁,极为动人。

到如今,《爱的罗曼史》几乎已经成为了吉他这件乐器的代名词。每一位无论专业还是业余吉他的学习者,最先开始学习的乐曲名单里,一定会有这首。

05口琴

口琴因其小巧的体积而被称为“口袋里的钢琴”。口琴种类繁多,主要分为独奏口琴和合奏口琴,各自又有不同种类。其音域依种类、调性不同而略有差异。口琴吹奏入门的门槛较低,加上便于携带等优点而成为世界上演奏人数最多的乐器之一。

9丨电影《风云雄霸天下》“虫儿飞”

——虫儿飞,虫儿飞,你在思念谁

出自1998年香港武侠电影《风云雄霸天下》里的童谣《虫儿飞》,旋律朗朗上口,意象唯美浪漫,已成为中国经典儿童歌曲库中的一首传唱不衰。

口琴特有的慵懒而略带飘逸感的音色,吹奏《虫儿飞》,一股童真气息扑面而来。

10丨电影《菊次郎的夏天》主题

——妈妈

日本着名作曲家久石让除了是宫崎骏动画电影的御用作曲,还与另一位日本大导演北野武有过多次合作。

《菊次郎的夏天》就是两人搭档的经典之作。

久石让牢牢把握住了北野武这部电影中温情、明朗、幽默的特质,使得他的音乐几乎成为了北野武向来少对白的电影中的一个不露面但极为重要的角色。

口琴演奏轻松、诙谐的《菊次郎的夏天》主题音乐,无比适合。

06竖琴

竖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拨弦乐器之一。现代竖琴是由法国钢琴制造家S·埃拉尔于1810年设计出来的,能奏出所有的调性。

由于具有丰富的内涵和美丽的音质,竖琴成为交响乐队以及歌舞剧中特殊的色彩性乐器,每每奏出画龙点睛之笔,令听众难以忘怀。

11丨电影《阿甘正传》羽毛主题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

一部笑声与泪水交织的《阿甘正传》,不仅让我们不仅看到了上世界50至90年代的美国社会,也让我们透过阿甘纯真的双眼和心灵,看到了人性的良善和生命的无限可能。

那句“人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会是什么口味”的经典台词,已成为多少人的座右铭而在残酷的世界中依然保持住积极的心态。

竖琴演奏的“羽毛主题”,在完美留存原本钢琴的颗粒性和纯洁感的同时,更增添了一种宛如初夏清晨的恬淡舒适和一份生命与希望不灭的流动气息。

12丨电影《美丽人生》“你好!公主”

——你好!公主

毫无疑问,《美丽人生》也是一部悲欣交集的电影杰作。天才的贝尼尼自导自演,用一种喜剧性的温情手法,从一个小人物的角度,凸显出战争与集中营的残酷。

一个用生命呵护儿子心灵的父亲,最终让自己陪伴孩子的最后时光和儿子将来的整个人生都充满“美丽”。

《美丽人生》极为优美的主题曲“你好!公主”,在竖琴的演奏下,带着一种纯净的清新。它好似让我们在充满色彩的美丽人生中,永远保有最动人的无暇纯真。(田艺苗的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