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全国性音乐研讨会落地宁波,为什么选择这所乡镇小学?

编辑:csm351
2024-04-18

日前,全国幼、少儿小提琴教学研讨会在宁波举行。8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小提琴教学及教法研究专家、小提琴教育工作者以及各幼教集团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赴一场弦乐教学研讨会。

乍一听“全国少儿小提琴教学研讨会”,不免给人一种“高大上”的感觉,与名不见经传的乡镇小学似乎有些“不搭”。为什么这个高规格的国家级音乐活动会选择在海曙区高桥镇中心小学开展呢?

乡镇小学为何选择扎根“高雅音乐”?

这还要从2020年12月份说起。当时,本次的与会嘉宾、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音乐教研员杜宏斌在宁波调研。宁波音乐教研员推荐他去高桥镇中心小学参观,学校组建了一个名为“高见”的交响乐团。

“我很好奇,一所乡镇学校的小学生交响乐团,能做成什么样。到了学校,我大为震惊。”杜宏斌说,他没想到这个交响乐团不仅有正规的编制乐团,而且孩子们的演奏还挺专业。杜宏斌饶有兴致地指挥孩子们演奏了一首《对花》,也开启了他和这所学校交响乐团的缘分。

两年后,高见交响乐团在宁波文化广场大剧院举办了一场交响音乐会,杜宏斌受邀参加。那场音乐会,再次让杜宏斌对这个乐团刮目相看,“孩子们的演奏水平比起两年前,可以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可见他们在背后下足了苦功。”

随着高见交响乐团在省、市等多场大型活动中的亮相,在各级比赛中屡获佳绩,高见交响乐团的名气也逐渐提升,获得了全国性的音乐教育专家们的关注。2023年,高桥镇中心小学受邀去河北参加一场全国性的音乐研讨会,并进行经验介绍,获得了音乐大咖们的肯定。

包括杜宏斌在内的音乐教育专家们都很好奇,“高见”交响乐团经过这两年的发展,又有怎样的变化?4月16日,这场全国性的音乐研讨会便把其中一站放在了高桥镇中心小学。

当天,在排练厅里,孩子们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一上琴,一拉弓,乐队成员的功力尽显。每一个孩子都聚精会神,对乐曲的每一个起承转合之处都了然于胸。“太厉害了!”“专业啊!”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嘉宾纷纷感叹。

如今的高见交响乐团已是宁波市唯一双管编制的小学生交响乐团,现有编制成员65名,后备梯队成员200多名。

“此外,学校还有合唱团、口风琴社团、弦乐团、舞蹈社团等等,有大量热爱音乐的学生在社团里发光发亮。”乐团指挥万富强说。

这个乐团是怎么发展起来的?时间回到2005年,当时,学校招聘了一位音乐代课老师,她叫史文博,小提琴专业出身。

由于高桥镇是《梁祝》故事发源地,学校便提议让史文博老师召集几位感兴趣的学生组织一个小提琴队,练习《梁祝》这首曲子,本意是传播当地文化,为个别学生搭建展示平台。

学习乐器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些学生在史文博的带领下,利用上学日的早上、中午、晚上和周末的空闲时间,在学校排练曲子。这个小提琴队的表演获得了一致好评。于是,学校便有意向扩大这支队伍,从小提琴队发展到小提琴班,从每年的一年级新生中选择音准好、对音乐有兴趣的苗子。但当时受到了不少来自家长的质疑。

“为什么要学小提琴?这种高雅音乐学了有什么用?”“对升学有什么帮助吗?有点浪费时间。”……当学校与家长沟通时,经常会听到类似的话。毕竟地处乡镇,家长们不解音乐教育的重要性也无可厚非。史文博作为“游说组”的头头,和家长耐心解释,解除家长们的顾虑,“学习乐器固然是需要花费时间精力的,学校会利用每天的碎片化时间,以及周末、寒暑假的时间,请专业老师来校教学,家长们基本上无需操心,学校也会督促学生做好学乐器和学习之间的平衡。” “从无到强”,音乐教育不停歇

2020年10月,该乐队正式“出道”,成立了“高见交响乐团”——按专业交响乐团双管编制模式组建。“这期间,我们学校经历了四任校长。每一任校长都对乐队的发展都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史文博感慨地说,学校目前已组建了20多个器乐专业课程,逐步形成常态化和梯队化训练模式。学校还自主开发了小学交响乐校本课程《走进交响乐》,收录学校乐团演奏作品进教材。

“现在,我们学校的音乐老师有9位,外聘的专业老师有30多名。才支撑得起这么大规模的乐队训练。”史文博表示,每次听到乐团的演奏,她的心里都是激动万分,眼眶湿润,“我组建小提琴班的时候,还是一个二十岁出头的小姑娘。我陪着乐团走过了近20年的光阴,这个乐队承载了我的青春和梦想。”

2023年2月,“高见音乐中心”正式启幕。一所乡镇小学,却坐拥约2000平方米的音乐中心,似乎是一件不现实的事。研讨会当天,全国的音乐专家亲眼见证了这个音乐中心,无一不咋舌称赞。

这个音乐中心里,交响乐团排练厅、专业琴房等等一应俱全,同时可以容纳五百多名学生进行音乐教学活动。每间音乐教室还做了专业的吸音板,配备了钢琴、电子白板、学生专用琴凳等教学硬件设施,交响乐团排练室里还配备了专业的交响乐所用的定音鼓、马林巴、交响大鼓等大件固定乐器。

“在这里排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乐团成员表示,“我们以前训练的场地没有做过隔音处理,大家合奏的时候会有些混乱。而现在在全新的场地演奏,我感觉演奏的声音好像更动听了,学琴也更有动力了!”

在音乐中心的墙壁上,展示了历届的乐团成员和如今的去向。“有的成员考入音乐学院附中,有的考入宁波青少年交响乐团,当然也有不少学生还是继续走文化课的路线,考上理想学校。”该校校长严文若说,学习乐器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当天,上海音乐学院教授、著名小提琴教育家丁芷诺也正式被高校镇中心小学聘请为学校名誉顾问,为学校乐团的发展出谋划策。曾经,这里经历了乐团“从无到有”的过程,接下来,将向“从有到强”迈进。

近年来,宁波市教育局深入推进学校美育教学,汇聚以美育人合力,致力艺术教育改革创新,逐渐推动由“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向小初高贯通“赛道式”培养的迭代,推动艺术学习项目有布局、展演有赛事、升学有通道、专业有评价,通过教会、勤练、常赛,促进实现“一生一艺”的良好态势,形成特色立校、特色兴校、特色强校的发展格局,目前,全市正全面推进合唱、合奏、舞蹈、戏剧、课堂乐器、绘画、书法等艺术7大重点项目的布局和品牌打造,涉及中小学643所。高校镇中心小学也成为宁波市美育“一校一品”特色示范学校,其美育教育也是区域标杆。

来源:浙江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