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信息技术融入 教育资源开放

编辑:csm351
2017-07-20
当前,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个性化教育需求与日俱增,尤其是政府简政放权,推进制度创新和体制改革,鼓励多元办学,多形态育人,基础教育领域全面迎来供给侧改革的新态势下,未来教育我们究竟要关注什么,教育行政部门与学校该做出怎样的改变才能抓住这个机遇成为教育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今年都江堰国际论坛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教育专家与学者们就围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2030年教育行动框架》,探讨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长效机制,分享信息通信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探索未来教育信息化整体的、综合的发展方式,在一次次思想的碰撞与观点的交锋中,闪现出智慧火花,为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提供新思路。

未来学校需要:
信息技术深度融入

近年来,“未来学校”开始成为教育界的热词,如瑞典关于学习空间的变革、美国关于技术教育与课程整合、俄罗斯关于学校与外部社会的关系等,各国都在探索“未来学校”的发展之路。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们也带来各自国家的实践经验。
“教孩子读、写与数数,通过教育向孩子强调责任、道德、纪律等,把学生的年龄进行分级并分学科和分学期学习,来进行有效的教学,这是过去的教学方式。”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大学策略和数字教学学院副院长卡洛斯·德尔加多·克拉斯在谈及“未来学校”的认识时说,信息时代需要多学科、快学科和反学科的学习,曾经我们在工作之前学习,现在则是终身学习。在他看来,以前的教育是一项一项地打钩,选知识点学,但现在要学生随时学习,快捷灵活地作出反应,对新知识及时掌握,及时学习新技能,同时拥有全球思维。“因此ICT手段要更多地融入教育。”
芬兰国家教育局尤卡·塔帕尼·都利沃瑞对ICT的能力培养也十分关注:“在芬兰,我们没有把ICT作为一个独立的科目,因为我们认为ICT是人需具备的七大基本能力之一。我们学生老师在各学科,甚至跨学科的课程及相关活动中都会大量用到ICT。”
谈到教育的ICT,俄罗斯莫斯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部门负责人娜塔莉亚·阿梅利亚表示:“我们还需牢记一点,就是要在教育的所有层面都去落实ICT,从教育能力的培养到学生在学校ICT能力的获得,包括我们整体的学习和管理系统等都要应用ICT。”

终身学习需要:
优质教育资源开放

“当前大家都在讨论未来各种新技术,如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等,但事实上20年前互联网问世时我们也有这种讨论,这也说明我们进入到了一个终身学习的模式。”挪威国际开放与远程教育协会秘书长加德·泰斯托泰认为,如今对于年轻人而言,学习、生活、娱乐与工作是齐头并进的,他们随时都要“充电”。“而如何更好地充电?这就需要开放优质的教育资源。”他说,我们首先要看对于大众来说,他们最需要的是哪方面的开放教育资源,其次要关注开放教育资源的质量。
德国FIBS教育经济与社会事务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多米尼克·奥尔认为,有人说只要引入新技术,一切都会发生变化,但在德国大家觉得这可能并不成立。“你首先明白需要解决怎样的教育问题,比如OER(教育资源开放),它是个教育手段,但也需要进行验证与试点后再推广。这是需要系统的改革。”他认为,在未来的学校,OER应该是司空见惯的,但是学校利用广泛的教学资源,又会牵扯到法律和版权等问题的挑战,这也亟待出台政策来解决。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