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芭蕾舞剧《八女投江》:用西方艺术形式展现中国精神

编辑:csm351
2017-07-30

《八女投江》在新疆人民会堂上演。

芭蕾舞剧《八女投江》演出了三年,被主创们挑剔了三年,更被演员们的汗水和泪水浇灌了三年。
“八女投江”的故事在中国早已家喻户晓。1938年10月,冷云等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在抗击日本侵略军的过程中舍身掩护大部队冲出敌人包围圈,在背水战至弹尽的情况下,誓死不屈,毁掉枪支,挽臂投河。2014年,辽宁芭蕾舞团将这个故事搬上芭蕾舞台。
7月25日下午,在排练现场,辽宁芭蕾舞团团长、舞剧《八女投江》艺术总监曲滋娇说:“我们生活在白山黑水这块土地上,对这片热土怀有深厚的感情。有责任把发生在这东北的感人抗日故事,展现在中国的芭蕾舞台上。”

排演《八女投江》是一种责任
“2012年下半年,我们决定创作黑土地上的故事,八个抗联女战士首先进入创作视野。我们下决心创作出继《红色娘子军》后又一部叫好又叫座的革命历史题材芭蕾舞剧。”曲滋娇说。
辽宁芭蕾舞团在排演前,就《八女投江》的历史背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甚至邀请了地方党史专家提供大量第一手研究资料,为这部舞剧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整个舞剧用了三年时间精心创排,在这一过程中,也经历了多次包括舞蹈、音乐、剧情人物方面的几次修改和完善。
以“八女投江”为题材做一部芭蕾舞剧,对任何一个编导都是一次挑战,因为大多数人对于故事了解的就是“投江”,而单靠“投江”情节又不能支撑一部近两个小时的舞剧。
于是,编导组从剖析人物的情感世界入手,以女战士的成长经历为切入点,有女战士对爱情的追求,对幸福的渴望,还有对未来的憧憬,内容层层递进,故事详实而不空洞。这些情节与她们后来被侵略者围追堵截最后不屈不挠的英勇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好的艺术作品需要反复打磨
曲滋娇介绍,2016年7月,《八女投江》创作团队又花费两个月时间,对该剧修改、打磨,希望达到"浪漫中有悲壮,悲壮中有唯美"的效果。经过这次修改,《八女投江》放大了东北秧歌、朝鲜族舞蹈等具有民族特色的部分,人物情感、服装道具、舞美灯光都有调整。
“想要创作好的艺术作品就要遵循艺术规律,每一部合格的艺术作品都需要反复打磨改进,敢于颠覆自己。我们希望通过芭蕾舞的语言,传递中国故事的内在精神,用艺术打动观众。”曲滋娇说。

2016年10月,《八女投江》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57台多个艺术门类的优秀作品当中脱颖而出,荣获“文华大奖”,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赞扬。
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曾评价芭蕾舞剧《八女投江》,“西方的艺术形式,表现我们中国故事,体现我们的中国精神,很了不起!”
7月25日21时,《八女投江》在新疆人民会堂上演。乌鲁木齐市民有幸通过芭蕾舞与东北秧歌等中国元素相结合的方式,一睹八女投江的壮烈。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