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融合发展的命脉往往藏在当地历史里

编辑:csm351
2017-08-14
“我想做引导音乐潮流的人,而不是所谓的紧跟世界。中国音乐人究竟表现如何,我要证明给世人看。”不久前,旅美青年作曲家杜韵创作的歌剧 《天使之骨》 摘得2017普利策音乐奖,在74年的奖项历史中,杜韵是继周龙 (歌剧《白蛇传》) 之后摘得奖项的又一位华裔作曲家。不久前,杜韵回到上海为她的音乐作品 《点心侠》 做宣传,并在上剧场接受了本报专访。

  戴上普利策的桂冠,杜韵站在了闪光灯下,全世界为之瞩目。事实上,杜韵在获奖前就已在圈内小有名气。戏剧导演赖声川在一次赴美演出时结识了杜韵,她音乐中特有的天赋与能量打动了赖声川。杜韵接受赖声川的邀请为 《水中之书》 《点心侠》 两部作品打造音乐。尤其在音乐剧 《点心侠》 中,杜韵尽情展现了她深厚的混搭功力,从中国的快板变化到街舞风,从蓝调到劳动号子的幻变,从新灵魂乐、加州摇滚到电音,从唢呐、琵琶到古筝……传统与流行交织在她的曲风之中,把这个关于中国的“点心英雄”们拯救世界的喜剧传奇,表现得轻巧灵动、饶有趣味。

  听过杜韵音乐的人,会发现很难用一种固定的风格去定义她。《点心侠》里是这样,普利策得奖作品 《天使之骨》 亦如是,文艺复兴时期的颂歌、电子乐甚至是噪音都被她编织到了作品中。喜欢“杂食”的她,探索着音乐的每种可能,尝试着不同类型的音色属性,同时也站在容易被误解的风口浪尖。她认为,音乐元素的融合一定是有脉络的。做一个阿拉伯风格的音色、接上一个伊比利亚印象的音阶,再混入一串电音,多种音乐元素的“拼贴”和黏合,不能称之为“混搭风”,音乐表达就如同讲故事一样,得有逻辑、有联系。

  “作曲者得真正了解每种音乐元素的灵魂,而灵魂往往来自于历史。”杜韵游历过世界上不少国家,每踏足一片新土地,她都会阅读当地的文学作品,不懂语言就请人翻译,跟着当地音乐家学习各种新乐器。虽然她的作品里常常出现很多现代音乐元素,但她骨子里依然留着传统的东西。她喜欢王菲、窦唯、杭盖乐队,也喜欢纳西古乐、白族白剧、福建南音。

  给人感觉很“酷”的杜韵,有一个相当严谨的学院派的音乐根基。她出生成长于上海,从四岁开始学习钢琴,七岁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属小学,后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钢琴系,跟随过著名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前院长杨立青一段时间。“小时候觉得,当一个作曲家太痛苦了、太沉重了。”杜韵笑道。舒伯特、贝多芬、莫扎特,究竟是什么力量驱使着他们去创作呢? 长大后的杜韵,慢慢地有了自己的感悟。她的音乐之路,也在此过程中慢慢形成。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