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改革要有培养核心素养的意识

编辑:csm351
2017-09-04
这个暑假,杭州某学校全班40名学生几乎所有人都报了培训班,有补习文化课的,也有各种培养兴趣爱好的,并且大多数学生都报了至少两个培训班。其实,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也颇为普遍。

暑假生活失去本色,从表面看是为了孩子的发展,实质上则是教育观念的畸形呈现。在“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错误理念驱使下,不管家庭情况如何,一些家长总是喜欢跟风,错误地认为“多样发展”有利于孩子成长。其实不然,每一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都需要自己的成长的空间。被动服从家长的安排,虽然看起来生活很充实,但其实并没有获得幸福感。

近些年来,很多教育专家和学者都在呼吁,家长、学校、社会都应把“为孩子终身幸福奠基”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因为,衡量一个孩子的成长并不仅仅要看学习情况,更应关注身体和心理是否健康。从现实很多案例中可以看出,现在的孩子很脆弱,适应社会的能力很差,这都与不正确的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

家长的教育观念参差不齐,学校理应成为兜住孩子健康发展底线的最好屏障。然而,一些学校和教育工作者,不仅没有起到教育的引导作用,反而还成为限制孩子个性发展的“帮手”。在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背后,我们总能看到功利的色彩,一些老师不惜丢掉师者尊严,采取各种手段来插手学生的暑期生活。于是,在学校和家长的双重压力下,学生从小就有很多难言之隐。

笔者所在的学校曾做过调查,绝大多数学生都渴望能自主支配假期生活。为此,学校就大胆打破常规,建议各班在布置适量作业后,鼓励学生做一些家务劳动、公益活动。从实施效果来看,学生不仅纷纷点赞,家长和社会也大为赞赏。有媒体还专门对学校的洗衣服比赛做了专门报道,这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因此,要改变当前学生的假期生活尴尬现状,教育管理部门必须要承担起社会发展所赋予的责任,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只顾成绩而忽略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因为这既是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需要,也是深化教育改革的要求。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