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为教育减负不能只盯住校内

编辑:csm351
2017-09-07
又到一年开学季,武汉市物价局、教育局向社会公布了明确的收费项目及标准。与此同时,湖北省物价局表示,将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高中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禁止收费的20类项目。
几乎每隔一段时间,物价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都会对违规收费进行清理整顿。据湖北省审计厅介绍,今年上半年审计湖北20所省级示范高中2015-2016年收费政策执行情况时,发现违规收费普遍存在,所涉及的违规收费既包括入学收费、学杂费,也包括培训班费用等。不仅是高中,一些幼儿园以及义务阶段教育的中小学校,也时不时曝出巧立名目收费,加重学生负担的问题。
教育的本质是“传道授业解惑”,作为社会文明的传播者,在教导学生该如何遵守规范的同时,应该把自己放在先行者、带头人的位置上。无论教育改革推进到哪一步,学校的首要任务始终是教书育人,而不是抓经济收益。整治违规收费,不仅是肃清收费乱象的问题,更是维护教育尊严的问题。始终保持对违规收费的警醒,加大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打击,需要将各个阶段的学校,无论公立的、民办的都纳入监管范围。
堵住学校乱收费的确是人心所向,但更加突出的现实是,由培优催生出的课辅收费,即使在学校被堵住了,很可能转移到校外培训机构中。学校收费乱象尚且有部门监管,校外培训市场之火爆,以及高昂补课费则长期处于失控状态。不少家长直言,课外培训支出已经让人喘不来气,却还担心报不上名。这种焦虑的心态,远不是“违规收费禁止令”所能解除的。
归根到底,家长对孩子前途的担忧,以及优质教育资源的紧缺,使得家庭覆盖在教育上的支出并未减少,只会更多。从这个意义上看,为沉重的社会教育支出减负,是一个复杂的立体工程,不仅需要强力的监管,更离不开公平的教育土壤和成熟的社会心态。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