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育部:教师每五年至少需360学时培训 否则教师资格证不

编辑:csm351
2017-09-07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9月1日上午,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教师节宣传庆祝有关工作及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王定华指出,教师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教育部将在国务院具体领导下会同相关部门出台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主要包括以下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要抓规划。科学规划师范生培养的规模结构,制定各级各类教师培训规划,推动教师终身学习、持续发展;

二是要抓体系。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级师范教育基地和一批示范性市县教师发展机构;

三是要抓投入。要提高师范生生均拨款标准,落实中小学按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每位老师每五年至少要有360学时的培训,否则教师资格证书不能延续;

四是要抓认证。今年我们将发布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启动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对于认证卓越的师范专业给予更多的支持,要建设全国教师教育基本状况的数据库,建立教师培养培训质量监测机构,强化教师培训质量评估制度,并且我们要提供网上的学分管理系统,方便学员对自己学分的查询,以及教育部门对其继续教育的监测。

王定华介绍,十八大以来,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突出的历史性成就。截至2016年,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578万人,比2012年增加了116万。教师配置得到较大改善,小学生师比比2012年降低了0.59个百分点、初中降低了1.18、高中降低了1.82。结构不断优化,中青年教师成为主体,普通高校、中小学教师中45岁(不含)以下分别占69.83%和 70.49%。教师素质大幅提高,高学历教师比例进一步增大。


教师素质得到提高,高学历教师比例增加。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及普通高校专任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99.94%、99.76%、97.91%、98.78%以上。其中,有93.65%的小学教师取得专科以上学历、82.48%的初中教师取得本科以上学历,分别比2012年高出8.74和10.85个百分点。

此外,在提高教师生活待遇保障方面,教育部推进依法保证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落实和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目前,教育行业国有单位在岗职工的年平均工资水平已由2010年的3.98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7.75万元。

发布会上,在回答记者有关教师有偿补课的问题时,王定华指出,对于教师的有偿补课,教育部等部门已经作出了明确的禁令,各地都应该执行,不应该找这样那样的借口予以敷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他表示,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各地相关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做得好的地区,要加大表扬力度,对做的不好的要批评教育,要公开曝光,对严重违背有关规定的责任人,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稿件邮箱:csmes@126.com
投资合作:csmes010@126.com
大学生扶植:QQ 535915667
广告业务:QQ 130081156

投诉专线:13522662065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