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京剧教材中样板戏过多 传统剧目更吸引学生

编辑:csm351
2008-03-18

师生正在排练


  拟订者承认样板戏过多 京剧演员表示传统剧目更吸引学生 校方提议念白列入教学 

  业内人士:传统京剧数量增加

  据新华社报道,上周,43名政协委员关于“京剧进校园”联名提案办理协商会在京举行。

  针对“京剧进校园”这个当下热门话题,本报特别采访了两会代表、京剧演员、教育工作者等相关人士,他们畅所欲言,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并提出建议。

  其中,京剧进课堂教学曲目的拟订者之一吴江提出,组织一个班子选择优秀传统唱段,马上录制成补充教材。
  畅谈者

  ——京剧演员

  田文善京剧花脸演员、实验二小等几所学校的校外京剧辅导老师

  增传统唱段更吸引学生

  谈到京剧进课堂的事,72岁高龄的京剧花脸演员田文善表示非常赞成。

  但田文善也表示,目前选取的15个唱段,现代戏唱段比例过大,应增加传统剧目唱段的比例。

  因为传统剧目最能体现京剧艺术的魅力,不仅唱腔优美,而且服饰华美、扮相俊美以及念白悠扬等,都更容易对学生产生吸引力。

  唱段难易度可适当调整

  田文善认为,此次入选的15个唱段在年级安排上可适当调整。

  比如:被安排到八年级才学唱的《奇袭白虎团》选段《趁夜晚》,节奏简单,易于掌握,可适当往前提。

  教学曲目中样板戏过多

  作为这次京剧教材的编写者之一,吴江承认:“因为要赶在开学时把京剧教学试点推开,时间紧迫,所以在剧目选择上也许不够细致,样板戏的剧目确实过多。”

  吴江介绍说,在选择剧目时和戏曲、教育和教材方面的专家商讨过,当时之所以选择这么多的样板戏,主要是考虑到通俗性,为了让孩子容易接受。

  “现在许多孩子的父母都会唱这些唱段,可以在家里形成一起哼唱的互动气氛。”吴江说。

  吴江提出,京剧进校园的试点工作继续进行,与此同时,组织一个班子去选择优秀的传统唱段,马上录制成补充教材,然后在实践中检验筛选。

  “如果顺利的话,半个月就能完成补充教材的工作。”吴江说。

  决策不突然一直在推广

  对于在中小学推广京剧决策太突然的说法,吴江不是很认同。他说:“这个决策其实一点也不突然,以往就有戏曲少儿班、京剧进高校这样的推广工作。”

  “这次之所以引起比较大的关注,主要是因为京剧的普及跟中小学的基础教育直接联系在一起了。”吴江说。

  标准难统一普及是目的

  由于京剧口传心授的艺术特点,在京剧教学中,老师很难用统一标准去考核学生。因此,学校也将很难设置严格的考试标准。

  吴江表示,设立戏曲课程,并不是要把孩子们都教成票友。京剧进校园的目的是普及,孩子们熟悉戏曲的旋律就足够了。

  调动孩子与学校的积极性

  闫傲霜指出,推广京剧一定要调动孩子和学校两方面的积极性。

  “与指定学校相比,我更鼓励学校自己申报,因地制宜,因材施教,有积极性的要鼓励,要支持。”闫傲霜认为,初期可以选择条件比较适宜的,比如说距离京剧院比较近、容易开展教学的学校。

  教学多样教唱看碟听讲

  除了培养音乐老师教唱京剧外,京剧进校园还可以有很多途径。

  闫傲霜举例说,京剧光盘可以拿到课堂上让学生们欣赏;有条件,还可以让中小学生走进京剧院,或是请一些京剧名家到学校开讲普及性的讲座。

  学会欣赏提升文化修养

  闫傲霜觉得让京剧进学校的目的,不是要培养多少位京剧艺术家,而是要让孩子对各种文化有所了解,特别是培养他们的兴趣。

  “主要还是要让孩子多欣赏,懂得欣赏。也可能有的孩子,就会走上这条道路。”

  闫傲霜说。

  只要孩子听着京剧感到亲切就是巨大的成功。对这种国粹艺术不陌生,在闫傲霜看来,这就是文化修养的提升。

  根据地域设置不同剧种

  张新华校长表示,让京剧走进中小学课堂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们更多地了解中国的传统艺术和传统文化。所以,不应该仅局限于京剧。

  可以根据不同地域的文化和语言特点来设置走进课堂的具体传统艺术形式,比如,北京可以是京剧,而在南方或其他省市,可以是越剧或其他地方戏。

  课时早定听取校方意见

  张校长还提出,既然是要走进课堂,就应尽快研究京剧在音乐课中究竟占多大的课时比例合适的问题。

  张校长建议,确定课时安排,可以听听学校和老师的意见。

  畅谈者

  ——全国政协委员

  吴江国家京剧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京剧进校园教学曲目的拟订者之一

  畅谈者

  ——全国人大代表

  闫傲霜全国人大代表、丰台区副区长(分管教育工作)

  畅谈者

  ——小学校长

  张新华展览路一小校长

  畅谈者

  ——音乐教师

  刘璐展览路一小音乐老师

  初接触京剧兴趣是关键

  刘璐从小就是个戏迷,3年前,她就在音乐课上讲解有关京剧的知识。

  根据几年实际教学经验,刘璐认为,京剧进课堂的最终意义是培养一批京剧未来的欣赏者和观众。

  所以,关键是要让学生在最初接触京剧时,先对京剧感兴趣。

  念白和动作应列入教学

  刘璐强调,京剧的唱念做打同样精彩,仅将唱列入教学,显得不够全面。

  应该选取京剧剧目中的经典念白、身段表演和精彩动作片段,放到课堂上让学生欣赏,全面领会京剧作为国粹的魅力所在。

  ■新闻背景

  教育部上月宣布京剧进课堂试点

  2008年2月底,中小学新学期开学前夕,中国教育部对外宣布,将于2008年3月至2009年7月,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等10省市中小学开展国粹京剧进课堂试点,一至九年级(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学生将学唱15个京剧经典唱段。

  每个试点省市将遴选10所小学和10所中学作为试点校,试点后将逐步在全国推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