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有感于"砸锅卖铁也要把教育搞上去"

编辑:csm351
2008-03-19

  日前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小崔会客”节目中,安徽省委书记郭金龙与崔永元、易中天和现场众多群众一起,就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门话题“教育公平”展开对话,现场生动幽默,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省委书记郭金龙在回答崔永元提问时所说的“砸锅卖铁也要把教育搞上去!”确有振聋发聩之感。

  一个省的省委书记上电视,这并不稀奇,而走进中央电视台演播室,与现场群众对话谈心,这就有点不一般的味道了,谈论的又是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话题,这就有看头了。

  教育不公平,伤害了孩子,也伤害了家长。这方面的例子不胜枚举,甚至连郭金龙、崔永元都有切身的体会。直到现在,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也难以做到均衡教育,但是,安徽铜陵却在这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面,成了一个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范例,成为一个基本消除择校的城市。

  说起教育不公平的问题,在每年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都一直是热议的话题。而择校又是其中最让人头疼的问题,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教育发展不均衡。从1994年开始,铜陵市大刀阔斧地进行教育体制改革,推行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用10年的实践,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经验,基本上满足了学生能在规定的服务半径内就近入学的需要。由于每所初中都有确定比例的毕业生能够进入优质高中,因而从根本上消除了家长的择校心理。

  连亲自到铜陵市进行调查的易中天教授都十分感慨:“去的时候我还持怀疑态度,结果发现,铜陵九年义务教育实施均衡教育利大于弊,没有重点非重点之分,没有歧视,学生有了良好的心态;改革把学生和家长从择校的沉重负担中解脱出来,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

  铜陵市的经验说明,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化,促进教育公平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关键还在于有没有决心,真做还是假做,不能干打雷不下雨。当然,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公平,难度很大,困难也很多,是个让人颇为头疼的问题,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久的、多方面的努力。

  还是省委书记郭金龙说得好:“难度再大,政府也要下决心,省吃俭用、砸锅卖铁也要把教育搞上去!”这无疑让人们看到了希望。只要下定决心,真抓实干,义务教育均衡化就不会遥远,总有一天,公平教育的阳光会照耀在每个孩子的身上。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