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北川中学学生:温总理“看上去很像我爷爷”

编辑:csm351
2008-09-04
  重建后的北川中学开学后一切逐步走上正轨,新入学的同学在军训,高三的同学午休时也忙于看书做习题,养好伤病的同学重新捧起书本,甚至刚转来的实习老师也逐渐进入状态,全校3000师生在众人关注的目光中开始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北川中学,这所温家宝总理4次探访过的学校,今后的发展之路注定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北川中学未来将会怎样发展,校长刘亚春在给全校师生的寄语中,已经给出了答案:“未来的北川中学,会成为教育重建的一个标志”。

  “跟总理握手的感觉真好”

  在9月1日这个全国中小学秋季统一开学的日子里,只有北川中学享受了温家宝总理出席开学典礼的荣誉。昨日,记者再次走访北川中学,在校师生对温总理到来的每个瞬间都记得非常清楚。

  温总理留给北川中学高二学生黄敏的印象是“看上去很像我爷爷”。黄敏在地震中失去了右腿,现在刚刚装上了假肢回学校报到。黄敏原来所在的高一(四)班有70个同学,地震过后,只剩下34个同学,他现在被编到了高二(二)班。

  在开学典礼上,他坐在轮椅上跟温总理握了手。“跟总理握手的感觉真好”。黄敏记得很清楚,当时温总理讲完话后从升旗台走下来,走到一群坐着轮椅的同学面前。黄敏当时是在第一排,温总理分别跟前几个同学握手问候后,很快来到了他面前,伸出手来跟他握手,持续有几秒钟,他很激动,还主动喊了声“温爷爷”。

  和他一同坐在轮椅上与温总理握过手的吴俊则更为兴奋,尽管开学典礼已经过去了一天,当记者碰到同学推着吴俊出来活动,他还兴奋地告诉记者,“跟总理握过的手一直舍不得洗呢。”现在高一(五)班的吴俊在地震中,从三楼跳下来,双腿粉碎性骨折。

  北川中学在校人数不降反升

  记者在最新的北川中学简介上发现,2008年秋季开学后,该校在校学生达3076人,其中初中1346人,高中1730人。目前,北川中学旧生100%入学,新生超计划入学。据了解,北川中学原来全校47个教学班,学生2793名。在“5·12”大地震中,北川中学伤亡十分惨重,而开学后的在校学生人数反而超过原来的人数,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个学期当地学生报考北川中学的人数大大增加。刚刚入学的高一新生杨雷说,他就是冲着“北川中学”的名气来的,他认为地震中北川中学师生所表现出来的精神让他很感动。温家宝总理4次探访北川中学,也让这所原本普通的县级中学一夜之间变得全国闻名,十多所全国名校和北川中学结“对子”帮扶,社会力量和捐助对这所学校的帮助更是数不胜数,还有全国著名高校为北川中学开设“特别通道”。校方表示,学校免除了学生全部的学习费用,并为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减免生活费,绝不让任何一个北川学生在大灾之年因为贫困或伤残而失学。

  重伤同学得到热心帮助

  北川中学受到如此多的关爱,其今后的发展之路也备受关注。校长刘亚春在寄语中写道:北川中学不相信眼泪,因为我们有强大的祖国;未来的北川中学,会成为灾后重建的一个亮点,会成为教育重建的一个标志,今天我们就要想清楚:明天怎么办?

  在校园内,记者发现到处都是励志的标牌,比如“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等。由于重建工作尚在进行中,记者在板房教室前看到,为了方便被截肢的同学,一条用简易木板搭建起来的残疾人过道已经开始使用,尽管在上厕所、洗脸、刷牙、洗澡等生活方面存在很多困难,但每个重伤的同学都会有周围同学很热心的帮忙,课间休息时,不时能看到有同学推着轮椅上的伙伴一起出来活动。(李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