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实习调查报告-民工子弟学校音乐课普及情况问

编辑:csm351
2009-05-15



(资料图为银川市农民工子弟学校,来源于宁夏新闻网)


  今天下午,我与同行的学生党员们1起来到了常熟市皖清小学,对小学音乐课的普及情况进行了1次问卷调查。没有去之前我就在想:现在的小学校会是什么样子呢?他们对音乐课有什么看法呢?音乐课是否真的带给他们快乐了呢?
  我们4下里问了很多的人有关这个学校的地点,走了很远的路程,才找到这所学校,足以见得这所民工子弟学校是多么的偏僻。找到这所学校的时候我们都显得很兴奋,因为这实在是1项很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只是找这个学校,我们就花了足足1个小时!
  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在这所学校里找到各个班级,进行问卷调查。我们的问卷范围不是很具体,大概是3年级至初中1年级的学生。题目也不是很多,调查的就是音乐课是否准时上、1周上几节、还有1些课外拓展等问题。问卷持续的时间很短,不1会儿同学们就做好了。和学校的领导、老师了解了1下情况,我们就打道回府了。回来的路上,我们的心情都是沉甸甸的,没有想到这所民工子弟学校的音乐课普及情况是这么的不尽人意……
  他们很少上音乐课,因为没有1位专门的音乐老师,这让我们的所以人都感到痛心……1个学校里,怎么会没有音乐老师呢?我们大家都在思考着…....在调查问卷中我们发现,学生中有近90%的同学喜欢上音乐课,但是都只知道音乐课是学唱歌的!这让我们又很惊讶……怎么音乐课只教学唱歌曲吗?那么舞蹈在教学中是怎么表现的?德育教育、素质教育又是怎样与音乐相结合的呢?………….这也很好解释,因为他们学校根本连个音乐老师也没有,还谈什么音乐课?!面对这样的1个情况,我想发表1下自己的1点看法:
  ⒈学生音乐素质普遍不高,前景令人担忧
  由于教学设施的严重匮乏、教学质量的不能保证、领导和师生对音乐课的普遍不重视,致使该校学生的音乐素质令人无法评价!问卷调查显示:所有被调查学生都不能识谱,他们对音乐的认识也仅限于周杰伦和S.H.E.等通俗歌手演唱的歌曲。其他音乐形式他们或不甚了解或压根不屑1顾。至于乐器演奏和创作表演,那更是不可能的了!据了解,常熟市其他民工子弟学校的现状与晚清小学的现状几无分别,甚或更差!
  2.学校、家长不够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令人遗憾
  这所学校的学生大都来自祖国各地,父母都是外来的农民工。他们的文化水平也普遍不高,学生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本就不甚重视,再加上学校的不重视,学生周围那些实在让人无法再说什么的音乐、文化、社会环境,学生接触音乐文化的面10分狭窄,导致了学生的音乐素质普遍低下。而学校音乐教育的不健全甚至失误,则加深了孩子们对音乐的冷漠和疏远。教育主管部门的做法也令我们深感遗憾!
  音乐是美的!她的益智、启迪、净化作用也早已得到了古今中外专家学者的1直肯定。而国家也早在数年以前就已经将美育、将音乐课作为必修课列入了中小学校的授课范围。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新人也早已成为我国的既定国策。但在广大不发达的地区(甚至在1些发达地区)这仍是1句空话!虽然其中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
  音乐是美的!用音乐塑造人,感化人,纯净人不仅是先贤们的毕生实践与追求,更是我们,乃至后人应继续努力的方向!
  我永远也忘不了问卷时那些皖清小学孩子们,那1颗颗对于能上音乐课的渴望的心灵!
  请关注他们!他们是中国的未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