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音乐课中的“音乐”还有多少

编辑:csm351
2009-05-20
  伴随着新一轮教学改革的实施,新的教学行为,新的教育方式,新的教学手段使音乐教学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一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公开课”、“展示课”、“优质课”、“研讨课”层出不穷,使音乐课堂变得充满生机与活力。但在丰富多彩的个性化教学外表下,我们的音乐课似乎出现了一些问题:音乐课中的“音乐”变得越来越少了。
  笔者曾听过这样一节课,学唱歌曲《牧歌》。上课,教师便把精心准备的课件展示给学生,让学生领略内蒙古大草原的美丽风光,同时欣赏老师如痴如醉的图片讲解。这个精美的课件足足播放了十分钟,可该教师似乎觉得学生对蒙古族的了解还不够,便让学生动手制作蒙古族饰品,如马的头饰等。折腾了大半节课,教师这才把注意力转移到学唱歌曲《牧歌》中来。学唱的过程也只是走走过场,简单的范唱,机械的模唱。其中不止一次的听老师说:“我们再来唱一遍,注意表情,注意情绪。”而学生此时的兴趣却偏向于手工制作和佩带饰品、头饰等,课堂中的歌声和音乐反倒成了陪衬。
  这堂课,教师准备了大量的内容,有些地方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如让学生了解蒙古族的民族风情,对人文、地理等学科进行了整合等,无不充满了个性化教学的色彩。本节课看似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也很有兴趣。但经过认真思索却发现,在这节课中,学生并没有学到真正的音乐知识,所以它并不能算是一节真正的音乐课。《音乐课程标准》指出:“音乐课程的综合,是以音乐为标准的综合。”意思是说音乐课要突出它的学科特点,任何的综合必须要以音乐为载体,充分运用音乐的要素(节奏、旋律、力度、速度、和声等)并贯穿于教学始终。而这一节课中,教师在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之后,并没有引导学生随着歌声展开联想,引导他们如何用声音去表现歌曲蕴涵的感情,用不同的力度、速度去体验不同的歌曲。这节课的定位也没有从音乐出发,并不能通过学科的有机整合,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充分发挥其创造力,反而使学生失去了一次在丰富多彩的音乐课中学习“音乐”的机会。
  还有很多教师在传授乐理知识的时候,简单地认为乐理是枯燥的,只有一遍一遍的重复讲解,学生才会加深记忆。比如:在讲解各种拍子的含义及强弱规律的时候,通常是讲解每个音符的具体作用(以几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几拍),然后讲授每一种拍子的强弱规律(强弱或是强弱弱),最后是让学生在教师重复几遍之后,准确地说出其意义。这样与其说是在传授音乐知识,不如说他只是在强调一个概念,因为学生根本就没有感受和体验到它和音乐有什么关系。
在音乐课的教学中,还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为了使课堂气氛活跃,教师会选择一些小游戏,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他们往往过多地注重活动的过程,而忽视了课堂中对音乐的关注和学习。对不正确的声音或节拍不能及时地指出,未能控制调整松散混乱的场面,使课堂中的游戏犹如体育课的操练、手工课的实践,闹而乱、杂而散。游戏与表演是音乐学习的重要辅助形式,设计精彩的游戏、表演是音乐教师上好课的前提之一。我们要认识到,音乐课的游戏、表演是对音乐的再认识、再拓展和再创造,无论涉及的出发点是哪种,它的根茎应当牢牢扎在音乐沃土。游戏、表演要注重音乐性,在感受音乐美的同时表现音乐的快乐。通过游戏表演,让不敢唱的孩子唱起来,让不敢奏的孩子奏起来,让不敢跳的孩子跳起来,让不敢说的孩子说出来。新课程改革要求我们,课堂的设计要以音乐为教学主线,不能偏离音乐,而出现各种忽视音乐本体的都是音乐教学的误区,这样会使我们的音乐课渐渐失去“音乐”。
  我们都知道,音乐知识是为学习音乐服务的。在音乐教学中,不能随意套用智育教学的模式。如果将艺术教学简单地变成知识的记忆,不但美育的目的不能实现,而且还会加重学生的负担。过分的强调音乐知识的熟记,忽视音乐实践,那么音乐审美将成为空谈。音乐知识的讲解、音乐技能的传授和练习应避免偏重于语言、乐谱、动作等“非音乐听觉体验”方面。如果依靠单纯的说教,是缺乏音乐美感的。我们要把音乐知识、音乐技能等内容融合在听、唱、动等各个环节,让学生在愉快的气氛中不知不觉地掌握它、运用它,从而提高音乐能力。
  总之,在新课程改革的实施中,只要努力把握音乐的度,多一些理性的思考,少一些盲目的追风,偏离“音乐”的现象就会减少,使音乐课回归自身本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