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深受欢迎 大学生爱上传统戏

编辑:csm351
2009-05-20


  2008年7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以及台湾大学等高校的110名大学生,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观看五颜六色的戏装。徐志强 摄

  ●校园里面觅知音

  仅在北京地区,北方昆曲剧院每年都会有将近100场的高校演出。在院长杨凤一的记忆中,还没有任何一场演出受到冷落。“我们的每次演出都在高校学生中取得了轰动,可以说是场场爆满。”杨凤一说,“一些同学刚开始对昆曲并不了解,一旦看过之后,就非常喜欢。”

  为了促进传统戏剧更好地走进高校学生中去,国家教育部、文化部和财政部每年都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剧团在高校演出。演出剧目上,也从京剧、昆曲等主要剧种扩大到越剧、晋剧和赣剧等地方戏。

  在谈到戏剧走进高校受大学生欢迎的原因时,杨凤一说:“除了推广传统文化的考虑之外,我认为戏剧是一种相对比较高雅的艺术,它对观众有一定的要求,而大学生的知识文化水平和理解能力正好能够满足这个需求。”

  ●一曲听罢结下缘

  武汉大学新闻系大三学生李丹丹是个戏迷,每每听到有剧团演出的消息,便要赶去观看,而这一切都起因于两年前湖北京剧院在学校里的一次演出。“当时上演的是《状元媒》,坐在台下,我被艺术家们的表演震撼了。自那以后,我就深深地迷上了戏剧。”她说。

  在大学校园里,像李丹丹这样的年轻戏迷并不在少数,共同的爱好也让他们自发地走到一起,并尝试着学习唱戏。北京大学京昆社是以大学生为主的戏剧团体,每年都会有新人加入其中,除了经常观摩演出,学习表演,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大型的戏剧演出活动。现在《捉放曹》、《牡丹亭·游园》和《霸王别姬》等京昆经典剧目已成为经常上演的拿手剧目。

  ●高校之旅待续曲

  尽管传统戏剧的高校之旅受到了大学生的普遍欢迎,但杨凤一并不满足。在她看来,虽然高校学生观演热情很高,但是传统戏剧似乎并没有走进更多同学的日常生活中去。“关键是缺乏足够的宣传和重视,我们没有把欣赏传统戏剧作为基本素养来培养青年学生。在传统戏剧的保护和传承上,我们一直在学习日本。与台湾的高校相比,我们相差得也很远。”她说。

  “其实在传统戏剧进高校的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需要引导和支持。”李丹丹深有感触地说,“很多大学生之所以不喜欢看戏,不是因为戏剧本身不吸引他们,而是因为根本不了解,也没有想过要去了解戏剧。一旦有人向他们讲解并提供观演的机会,我相信传统戏剧自然就会走进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