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多部委要求组织好200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

编辑:csm351
2009-05-21


  18部委下发通知:切实组织好200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各项庆祝活动
  新华网北京5月20日电 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18部委日前共同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部署,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切实组织好200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各项庆祝活动,使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精神,紧紧抓住“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一重要契机,大力开展各项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要以“祖国伴我成长”为主题,围绕“迎国庆、讲文明、树新风”,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童声唱祖国、童手绘祖国、童心颂祖国等富有特色的道德实践活动,并与各地、各部门开展的“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歌唱祖国庆六一队日活动”、“我爱我的祖国庆祝建国60周年系列活动”等有机结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妇联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组织开展“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网上签名寄语活动。
  通知指出,要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切入点,努力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节日期间以净化网络网吧、荧屏声频、校园周边环境为重点,进一步开展社会文化环境治理。要集中对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影视广播、互联网、网吧、手机短信等文化传播市场进行一次督查,及时推出一批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强的儿童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广播影视作品。要广泛动员家长积极参与网络网吧、荧屏、出版物等社会文化产品的管理和监督,教育儿童自觉抵制不良信息。要通过多种形式,向家长儿童宣传抵制不良信息的知识和方法,开展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免费安装、使用指导等各类服务,动员全社会共同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通知要求,以维护儿童各项权益为保障,合力创造儿童欢度节日的有利条件。各地、各部门要把维护儿童权益作为“六一”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节日期间大力开展以保护儿童权益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援助、法律服务,提升儿童遵纪守法观念,维护儿童合法权益,增强全社会保护儿童的意识。要进一步加大执法检查和工作督察力度,严厉打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推动保障儿童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对儿童食品、药品、玩具、用具和游乐设施的检查,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安全问题,明确责任,完善措施,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儿童安全防范意识。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图书馆、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要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动物园、公园等场所,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对未成年人免费或者优惠开放,为儿童欢度节日创造有利的条件。
  通知要求,以关爱特殊困境儿童为抓手,着力帮助解决儿童及困难家庭的实际问题。节日期间,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基层,深入家庭,及时调查研究,反映他们的迫切需求,提出对策建议,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有效解决困境儿童成长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要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等工作的要求,重点关注孤残贫困儿童、灾区儿童、农村留守流动儿童、流浪儿童、单亲儿童等特殊困境儿童群体,大力组织实施助学、助困、助残等慈善公益项目。要组织开展对特殊困境儿童的慰问活动,对他们的学习生活给予必要的救助和帮助,为困境儿童及家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通知指出,“六一”期间,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共青团中央、教育部、文化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国少工委、中央电视台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联合举办“童心如歌”庆“六一”晚会。文化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广电总局、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北京市人民政府将举办“歌声伴着我成长”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优秀少儿歌曲音乐晚会。全国妇联还将联合有关部门启动2009年家庭道德教育宣传实践月活动,开展对特殊困境儿童的慰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