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教学用书目录被违法删减 多家出版社入川告状

编辑:csm351
2009-05-21
  目前正是一些省市教育部门转发《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的时候,但记者发现,一些省市出于多种因素的考虑,未能完整转发教育部颁发的教学用书目录,大量删减不是本省的教材,违反了多项法律,也侵犯了各地市、县区教育部门及学校和学生选取优质教材的权利。众多法学专家紧急呼吁有关省市应及时纠正这一做法。
  《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被任意删减
  记者近日从四川省教育厅4月15日印发的《四川省教学用书目录》(简称《四川书目》)发现,这个《四川书目》与《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相差甚远,删减了许多外省市的教材目录。这严重违背了教育部教基厅【2005】2号文件颁布的“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完整转发《书目》,不得删减或增加。各地应严格在《书目》范围内选用教材,不得选用《书目》以外的教材,更不得选用境外教材”的规定和要求。
  记者了解到,此次被四川省教育厅删减了《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的10科教材中,有8科教材是国内目前第一权威的各学科课程标准研制组编写的教材(研制标准的团队编写的教材)。这10科教材在四川省已经使用7、8年了,一线授课教师均已适应了这10科教材的教学特点和目标要求。而此次四川省替代的不仅以前在四川省没有使用过,而且在全国的使用省份和使用数量也极少,如济南出版社的初中生物教材替代了江苏教育出版社的课标组生物教材,地质出版社和广东人民出版社的初中地理教材替代了最权威的中国地图出版社的课标组地理教材。而济南社的生物教材和鲁教社的地理教材多年来只在山东本省有少量的使用数量,外省市几乎没有使用。
  从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州教育行政部门来说,四川省教育厅此次删减教育部颁发的《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最不可思议的是:被删减后空出的地市教材版本没有让地市教育部门自由选择,而是在相关文件中全部指定使用其它出版社教材,剥夺了四川省各地市教育部门选择教材的权利,严重违反了教育部制定的各地市成立教材选用委员会后自主选择教材的相关规定。因教材选用的可行性论证属于四川省教科所工作范畴,4月28日记者来到教科所九年义务教育办公室了解情况,可是本该负责该项工作的九年义务教育办公室居然对此一无所知,并告诉记者要了解情况只能找教科所所长吉文昌。
  就在四川省2009年秋季《四川书目》印发后的第5天即4月20日,被四川省教育厅从《四川书目》中删减了教材的江苏教育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上海科技出版社、北师大出版社、华东师大出版社、中国地图出版社等10家出版社联合来到四川省教育厅讨要其教材被删除出《四川书目》的说法。然而,主管副厅长何绍勇避而不见,只安排四川省教科所所长吉文昌于4月20日下午给予接见解答。
  最后得到答复是:具体理由真说不出来,有好几个省都这么做了(任意删减《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所以四川也就这么做了,另外,明年四川省就要进行高中课改了(高中教材又要重新选用),你们最好就不要追究此事了。言下之意是指你们10家出版社不要深究此次四川删减《教育部书目》之事,否则,明年你们10家出版社在四川的高中教材选用将有可能受到影响。
  记者4月29日就此事采访四川省教育厅主管副厅长何绍勇,何绍勇解释,据他了解全国目前有80%的省都没有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要求完整转发《教育部教学书目》,有些省存在的问题甚至比四川更严重,所以他不认为这有什么错。
  记者采访四川省的一些地市级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他们告诉记者,四川教学书目的更改没有征求地方学校领导、教师、家长的任何意见,虽然省教育厅要地方提出参加省级教材评定委员会人员名单,但名单提供后就没有后续消息了,也没有让他们参加任何评定会议,结果教学书目就更改了。地方教育部门负责人认为,教学书目一旦更改,就要重新培训老师,又要投入很多的人力和物力。他们认为教学书目应当以稳定为好,此次删掉了已经使用过7至8年的各方公认很好的课改教材,会对特别是四川地震灾区的学校老师和学生产生较大影响。
  目前,多家进川出版社正在联合其它所有被删除出《四川书目》的出版社,集体起诉四川省教育厅这种任意删减《教育部教学书目》的违法行为。同时也在积极筹划向中央及地方相关部门投诉反映《教育部教学用书目录》在四川被任意删减的违法违规行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