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对音乐教学创新问题的思考

编辑:csm351
2009-05-23
  现在,音乐课堂教学中是否具有创新教学环节,成了衡量一堂课优劣成败的重要标准之一。在这种要求之下,每个音乐教师都拼命地在课堂中加入他们自认为的创新教学环节,但大部分的教师却让创新教学走进了误区:
  误区一:创新就是盲目的拓展
  在现在的教学要求中,确有“音乐与相关文化”这一重要的内容,但那绝不是本末倒置的喧宾夺主,而应当是让知识的拓展部分起到绿叶的作用,让它衬托音乐之花使之更加艳丽。对于如何解决这个教学问题,我认为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认知:确立创新应立足于本学科的思想。其实音乐创新教学包含了许多内容,如探索音响、探索音乐、即兴创造和创作实践等等。
  音乐教师如果能在音乐课上充分应用这些内容,就能让音乐课上得更丰富了。如在歌曲教学中,教师首先要给学生声情并茂的范唱。在学生学会歌曲后,要启发学生反复研究歌词的内涵、歌曲的风格、歌曲的创作背景等,让学生真正贴近歌曲。作为音乐教师应该懂得“音乐作品是要悟的”这个道理,盲目的拓展无疑歪曲了创新的内涵。
  误区二:创新就是各种电教手段的堆砌
  我们常常看到在音乐教学优课评选中,一些音乐教师同时运用录音机、投影仪等多种多媒体教学手段。看起来一堂课上得很热闹,但在上完这堂课下来,学生好像还不太会唱这堂课a刚教的歌。去年,我们听了人民音乐出版社社长吴宾先生在苏州的音乐教育教学讲座。他告诉我们,这几年他在国外音乐教学观摩活动中就没看到有教师运用多媒体,包括欧美发达国家。他也让我们观看了国外音乐教学视频,我们确实没看到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身影。
  一位香港音乐教师在教一首一分钟的歌曲时,只用了七分钟就让学生能熟练地演唱了。也许这种直接教学法和我们今天的现代化教学法相比显得很老套,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它是解决教唱环节中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众所周知,不管采用哪种教学手段都是为教学目的服务的,电教手段也不例外。如果电教教学手段没有传统手段来得快捷有效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选择传统教学方法呢?因此说创新并非是各种电教手段的堆砌。
  误区三:创新就是按照教学创新内容要求进行
  我个人认为,音乐创新教育应该首先取决于音乐教师本身。因为教师是教学过程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与促进者,是课程资源的建设者与开发者,是现代教学技术的开拓者及教育教学的研究者。美国教育家吉诺特博士说:“在经历了若干年的教师工作之后,我得到了一个令人惶恐的结论,教育的成功和失败,‘我’是决定性的因素。”所以一堂音乐课的成败,取决于音乐教师在设计中的创新程度。
  作为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在课前就必须认真钻研教材,带着创意去设计课堂中的每一个环节。如每一课的教学选材对于学生来说是否具有新鲜感;每一个教学环节的时间、内容的安排是否合理;能不能从一个新的角度在原材料上挖掘出新的教学内容;是否能科学地设计一些能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问题等。
  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为学生提供一个在音乐中异想天开创新的空间,时时处处保护他们的想象力,做到不批评、多鼓励。
  如果我们在课堂上能做到这几点,一定会给我们的音乐课堂带来充满创意的欢乐。
  总之,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都离不开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可以说,构建和实现创新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要途径是教学创新。在学校教育中,教师应当具有创新意识,具有和学生进行心理沟通的能力,并且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善于创设问题情境,创造优质课。
   (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实验小学郑雪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