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修订三好生评选办法 教育要以每一个学生为本

编辑:csm351
2009-06-10



杨东平


  我们正在经历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并且提出了以人为本的价值观。教育以人为本,就是以每一个人为本,以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快乐和幸福为本,而不是以培养少数优秀生为本。
  前不久,北京市教委公布了新修订的《北京市中小学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办法》。评选标准降低了对市级三好学生学科成绩的要求,将原先语、数、外三门主科学年总评成绩为优,改为主科不必全优,只要求“学科学年总评成绩优良”。同时,本次新修订的评选标准,取消了三好生、优秀学生干部在升学时给予优先考虑的规定(仅限于小学生),这是一个重大的、实质性的进步。
  三好生评选制度为人诟病的一个原因是它强烈的功利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评选,直接与升学挂钩,易使这一制度的导向出现偏差。一些学生争当三好生、学生干部,就是为了升学加分。如此直接地把争取先进、为公众服务与获取个人好处挂钩,就好像为了获得回报而拾金不昧,那还算是一种道德的行为吗?怎么可能培养出真正具有公益心、能够为人民服务的人才?非常遗憾,以前的三好生、学生干部评选就是这样一种思路。这很值得深思。
  有必要深入认识这一制度背后的价值取向。通过评选优秀、选举学生干部等方法对学生进行激励和管理,这种教育方法被视为是一种荣誉教育、榜样教育。这一做法产生于一定的历史条件下,曾发挥过积极的作用。今天,我们正在经历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转变,已经实行了全民教育,并且提出了以人为本的价值观。教育以人为本,就是以每一个人为本,以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快乐和幸福为本,而不是以培养少数优秀生为本。因此,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强调的是每一个学生的教育权利和个性发展,就是帮助每一个人的自我发现、自我实现,而不是将学生贴上不同标签。
  以人为本的价值观转化为新的教育制度和管理模式,是对当前学校教育的真正挑战。由于多年来学校、老师已经习惯了评三好生这一“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因此,在能够替代这一制度的新办法产生之前,不宜简单地废除、取消。改革的方案可以分两步走,首先取消它的功利性,使三好生与升学脱钩,成为一种纯粹的荣誉,恢复它的本义。然后,对这项制度加以完善改进,真正实施以每一个学生为本的制度。 (杨东平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