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给新教师的三点建议

编辑:csm351
2009-06-11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教师,应在科学引导下,有效规避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冉亚辉
  任何一门职业都有自身的一套规范和要求,是职业圈外的人难以在短时间内能够掌握的。教育职业是一项极为复杂、难度极高的职业。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新教师,应在科学引导下,有效规避教学中的常见问题,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把握好教态,注重常规环节
  教师是课堂的焦点,一个不熟悉讲台活动的人,在几十双眼睛的注视下难免会产生慌乱,这是新教师走上工作岗位后难以尽快适应的首要障碍。由此会产生语速过快、声音过低的通病。这个问题可以在实践中慢慢通过自我控制得以改变。还需注意的是,死盯着教材教案,不能脱稿授课也是新教师的大忌。新教师需要逐步养成脱稿授课的习惯,讲课时眼睛要持续扫视全体学生。另外,新教师还要做到,板书要快速与合理,课堂中保持理性和冷静。教师需要呈现给学生的印象是充分自信和干练,同时能够有效控制课堂走向和学生学习状态。
  新教师一般刚从学生阶段走过来,长期当学生的感觉导致他们往往崇尚自由,在心理上有一种忽视常规环节的倾向。比如,对上课的仪式、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学生的课堂纪律等都不太注重,导致课堂混乱,而自己还以为是教育自由、教育宽容的表现。实际上,课堂中的常规环节是正常教育教学开展的必要条件,活跃时可以活跃,但该严肃的时候必须严肃,否则不只是害苦了学生,最终会还害苦自己,因为这样的后果只能是课堂纪律无法控制。
  新教师在上课时,因为缺乏教育教学经验,不知道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所以在教学中易犯平均用力的错误,导致自己教得很累,学生学得更累,但效果却不好。这需要新教师一要请教有经验的老教师,以减少自己摸索的时间,二要多与学生接触和交流,了解学生的基础和接受水平及特点,以利于调整自己的教学,三要仔细深入研读课程标准、教科书及相关辅导用书,弄清楚教学重点和规律,以突破教学难点。
  新教师的教学艺术相对缺乏,一般都是凭借自己当学生时代的经验来激励学生,没有比较合适的激励学生的技巧,语言上缺乏变化,形式上比较单一,同时对于学生的心态把握不准。在这些方面,一般需要新教师了解班级文化和习惯,在生活中多询问同事,了解其他人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方式。同时,要注意多与学生个别谈话,了解学生的心态和对教学方面的建议。在课堂教学中注意多正面表扬,但切忌表扬过多、过滥,那样容易让学生没有成就感。
  冲破自我封闭,主动适应学生
  新教师刚走上工作岗位,对社会工作不熟悉,人际关系处于起步阶段,一般除了跟自己的同学或一起入职的同事交往较多外,与其他人交往较少。但这种交往相互之间的学习很少,并且同类心态人员在一起长时间交流,容易引起对工作和环境等不满情绪升级。所以,新教师需要自己勇敢接触老教师群体,特别是任教班的班主任。同时,与同科目的老教师交流并学习他们的经验也非常有用。有可能的话,还可以接触学校的领导层,他们一般都曾是业务骨干,对于教育和教学工作非常有发言权,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往往含金量很高。
  新教师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能去埋怨学生的基础,而是要主动去适应学生。在走上讲台后,新教师往往无意识地以自己学生时代的水平为参照,认定学生的基础很差,不但埋怨学生,甚至还会在课堂上指责其他教师的行为。要知道,教师的个人能力实际表现在学生的进步幅度上,与学生原有的基础无关。新教师要在工作中形成中和的思维,以平和的心态、宽容和多元化的教学思维对待学生,对学生用“我们”的心态代替“你们”的对立思维。
  教育是一项极为复杂的活动和艺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是非常困难的。新教师往往将教育看得过于简单,出了问题之后,又不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样的心态不可取。教育的复杂性在于它所面对的是人,而人的个体都拥有完全不同的特点、思维、能力和性格。每个人都有自身的脾气和习性,一个教师要教育好几十个学习基础、性格、思维各异的学生是相当困难的。新教师必须充分认识到工作的难度和自身的能力差距,调整好自身的心态,多深入学生心理,塑造好自身的人格魅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以工作的艺术教育学生。
  走出教条理解,立足学生实践
  在进入工作岗位之前,新教师曾学习了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于是在实践中往往未经思考就一一照搬,结果不但达不到目的,反而引起混乱。所谓兵无常法,水无定势,每种与实践相关的教育理论都有自身的适用环境和适用范围,没有一种教育教学模式可以包打天下。在具体的教育教学中,必须要勤于思考,深刻理解环境、对象和内容之后,再选择适合的教育教学方法。教条式地理解和运用教育理论,既是教育理论的不幸,也是自己的不幸。
  新教师要避免那种学究味浓、脱离学生生活实践的教学,以防拉开与学生的心理距离,加大学生理解知识的难度。所谓到哪山唱哪山的山歌,新教师必须深入学生生活,理解学生所处的文化生活环境,成为学生文化中的一分子,而不是陌生的观望者。在讲课时用贴近学生、贴近生活的经验和内容讲授,由浅入深,由易到难,这样不但会降低教育难度,还会引起学生的好感。能够让学生很好地理解自己,这是一个合格教师的基本前提。(作者为西南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
  《中国教育报》2009年6月5日第5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