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台胞委员孙南雄:两岸青少年教育应该共同注重弘扬中华民

编辑:csm351
2010-03-09

  3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南京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孙南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青少年教育是两岸教育系统的重点难点问题,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育应该成为两岸青少年教育的共同关注点和立足点,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同时,推动我们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

  孙委员指出,青少年教育是两岸教育领域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信息时代,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接触大量丰富的信息,也时刻面对着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他们对于一些传统的观念,包括对父母、老师等等,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同时也产生了很多成长中的困惑和烦恼。就这点而言,两岸的教育面临不同的问题。

  谈到两岸青少年教育现状,孙委员说,两岸的青少年教育模式各有优劣,台湾青少年接从小接受的教育,要比大陆更加传统,他们比较注重对国学的教育,受儒家思想的影响更多一点,但基础性技能性教育相对不足。而大陆对于一些基础性的东西,比如说像在掌握数学、物理、化学这些知识方面,要比台湾做得好,但在传统文化素养上相对台湾青少年则略显不足。

  孙委员认为,两岸应该着眼青少年的特点和成长规律,着眼社会发展对青少年素质、素养的需求,取长补短,相互融合,探索既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又能够既继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教育模式。他说,无论是老师,还是父母,对待青少年,一定要用很平等的态度,像对待朋友一样对待他们。应该依据他们的共同特点,在他们青少年时期,从幼儿园到小学到初中,主要让他们学习怎么样去做人,怎么样去通过国学的教育,哪怕多练毛笔字,多给一点这些的时间,来继承和发扬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到了高中阶段,可以偏重一些知识型的,比如说多掌握一些数理化外语方面的知识,让他们多掌握一些本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