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试议中小学舞蹈教学的实施

编辑:csm351
2010-04-10

  群众文化活动活跃呼唤学校舞蹈教学

    在现实的群众文化艺术生活中,跳起来、舞起来,扭起来的舞蹈活动几乎遍及城乡的公园、广场、社区空地,成为居民健康生活的精神食粮品种之一,已融入群众的鲜活生命形式中了。然而在我们中小学里,舞蹈教学与活动却显得非常薄弱,只有在“五四”、“六一”、元旦等节日时才能见到几个舞蹈节目,参与者只是极少数的“有舞蹈天分”的学生在表演。对于大多数青少年而言则无缘舞之蹈之,只能暗叹自己不如别人了。社会研究舞蹈活动的蓬勃开展,呼唤着中小学舞蹈教学的实施。舞蹈的功能意义是人的生命本质教育的永恒内容,这似乎无须论证。

    学校舞蹈教学受限原因分析

    美学教育的内容范围说起来似乎很宽泛,但从学科界限来看,美育教育的中心内容是音乐、绘画、舞蹈。平常容易将一些有某种联系事物混为一谈,纠扯不清,如认为音乐的节奏和声音与肢体结合不就是舞蹈了,因此音乐课可包含舞蹈内容;又如体育舞蹈课程中的自由体操,艺术体操等也是肢体动作技巧,因此,体育课中能否兼容舞蹈呢?世界上没有绝对孤立的事物 ,但事物间的联系又不可否定或混淆了一定事物的本质属性。人类用人的本质力量是创造艺术和对艺术现象进行认识分类时,又是抓住了某一事物的本质内核,将其命名,然后再去分析它的外延联系性。音乐是声音的艺术,听觉艺术,它的材料是声音;舞蹈是人体艺术,属于视觉艺术范畴,体音则不包括在艺术领域中。所以,舞蹈教学有它的独立内涵和本质意义。

    但是舞蹈教学是否一定要独立开课,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若要单列开课,牵涉到中小学现行教学的整个系统要调整;还牵涉到师资、教材、设备、考核,标准许多实际问题。鉴于历史上在中小学中未单设舞蹈课,现实又有许许多多的限制和条件,所以国家对舞蹈教育有提倡而无具体规定就是可以理解的问题了。

    学校舞蹈教学的可行性建议

    那么,舞蹈教学如何适应社会文化发展的需要呢?这就需要探讨研究,从改革的思路上去寻求实施的办法。

    在国家规定的课程教学范围内可作开放多元化的思考,舞蹈教学因需因地进行,有师资条件的可插入音乐课教学中,教学内容由老师自选自定,允许音乐课内列入一定比例课时到室外,到体育场馆、大厅、空地去进行舞蹈教学,为方便管理,学校领导可审查教学计划,制定合理的考核办法,成绩与音乐课合并为结构分。对此,教育主管领导予以倡导、支持和鼓励。

    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课外舞蹈活动。在学校支持下,组织跨班级的舞蹈队或组起示范和引领作用;组织年级的演示表演,节日或庆典活动时台上有小型舞蹈节目,台下有班级表演,台上台下互动;鼓励学生自觉组织小组,支持教师给予必要指导;适当时机亦可请校外舞队来校表演,校内走出去;还可校内校外联欢……

    试想,如果一个学校舞蹈活动开展得好,学生有生气有活力,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定会内生学习的主动性,学校的教育氛围散发出清新宜人的气息,谁敢说这个学校不好,没有特色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