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高校艺术教育现状的分析与思考

编辑:csm351
2010-09-16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高校艺术教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无论是高校艺术教育模式还是教材教学内容都需要做出一个合理的调整,本文依此做出了分析,希望有助于我国高校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

  关键词:艺术教育;教学模式;高校扩招;人才方略

  高校艺术教育在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增强创造意识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自从我国各个高校实行扩招政策后,大学生的数量在逐年增加。近年来,中国的高等艺术教育大大扩展,包括专业艺术院校、高等师范院校中普遍设立的艺术院系科、部分综合大学中的艺术系科,以及其他各类高校开展的艺术专业等等。2004年全国1517所高校,有720多所设立艺术专业和院系。到2007年不完全统计,全国2000多所高校开设各类艺术类专业的达到800多所。(数据来源教育部教育数据统计年鉴)高校艺术教育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高校艺术教育从精英文化发展到培养全面素质人才的大众文化,高校艺术教育已经成为培养全面素质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我国许多高校因为大量扩招,高校艺术教育的软件和硬件出现大量的失误,忽略了高校艺术教育发展的根本目的。2003年12月,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在上海召开了“全国普通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研讨会”。会议提出了对高校艺术教育发展的建设性意见:“一是一些高校的领导对艺术教育的认识还不到位,学校缺乏对艺术教育的统一规划和领导;二是一些高校艺术教育课程的设置和师资配备还不到位,没有一支比较稳定的艺术教师队伍,难以有计划地开设艺术教育课;三是一些高校对艺术教育的管理还不到位,艺术教育管理体制还没有建立,艺术教育没有对口管理的部门,有的还处于多头管理或者管理无序的状态。”[1]而且高校艺术教育在教学模式上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还存在一些差距。

  一、我国高校艺术教育过于注重技能性、专业化,高校艺术教育并没有纳入到整个教学计划之中

  受我国传统的教学模式的影响,我国高校艺术教育过于注重理论化,从而忽视了大学生的实践活动。即使各高校艺术教育有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内容单一,形式化严重。非高校艺术教育设有艺术选修课,然而高校艺术教育选修课只是从理论上简单介绍一些艺术教育的专业名词,然后老师让学生交一份简单的论文就算这门艺术教育课程的全部内容。这种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学生不仅不会学到相应的艺术教育知识,反而会对高校艺术教育感到枯燥、厌烦。根本达不到教学要求。我国高校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应纳入学校(工作)的整体,统一的教学计划中,进行科学、合理、有序、有度的管理、完善、调控和实施,让艺术教育在普通高等学校的教育教学体制中,占有与其他学科同等的‘正规’地位”,[2]如果不能纳入整个教学计划之中,各高校必须把高校艺术教育选修课程规范化,增加实践课程,完善考核制度。在进行高校艺术教育的同时,不仅仅要进行专业知识的强化,而且要学会把握提取高校艺术教育中的价值观念和人文精神。爱因斯坦曾经指出:“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通过专业教育,人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要使学生对价值有所理解并且产生热烈的感情,那是最根本的。他必须对美和道德上的善有鲜明的辨别力。”[3]

  二、高校艺术教育内容结构不合理,造成大学生对高校艺术教育内容的反感

  我国高校艺术教育内容中过于分化民族艺术和西方艺术这两种形式。因此也并没有形成我国艺术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我国民族众多,艺术形式多样性比较强。要不断强化艺术文化繁荣的局面,应该注重艺术教育课程中区域之间的差异、民族传统、现代思潮、宗教等社会因素。在区域的高校艺术教育中加入本地区的特色艺术文化。比如唐山高校艺术教育应该将具有唐山特色的乐亭大鼓、唐剧、评剧、皮影戏、反映唐山人民抗震精神的艺术文化融入到唐山高校艺术教育之中。把西方艺术文化与本土艺术文化加以对比创新融合,因为我们并不是一味的继承传统,我们更需要在传统的基础上跟随时代的步伐对艺术文化进行创新。对民族的和世界的应该有一个比较深入的切入点。“音乐和其他各项艺术包含着人类文化的共性和个性,音乐能帮助我们认识自身,认识我们的传统和思维及行为方式。同时,音乐也能帮助我们认识其他民族以及他们的传统和行为。”[4]也就是说无论民族的还是世界的艺术,都应该拿来进行创新,为高校艺术教育、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调整教育内容结构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学科建设。“在学科建设上,构建新型的艺术课程结构。艺术教育的各门学科虽然自身具有鲜明的独特性,但各门艺术课程之间又有很强的互补性,多门艺术学科的综合渗透会对学生的学习产生积极的作用,要努力加强艺术学科群的建设,不仅使音乐、美术进人课堂,还要将舞蹈、影视等其他艺术门类引人课堂。在课程设置方面要有选择性,尽可能给教师和学生发挥和创造的空间。”[5]

  三、高校艺术教育模式僵化,导致高校艺术教育陷入恶性循环

  我国高校艺术教育的教育模式缺乏活力,实践能力比较弱化。由这种高校艺术教育模式培养出的人才会陷入对高校艺术教育的思维定势,这会导致这些大学生以后从事教师职业的时候依旧按照原来的思维模式进行教育,如果不对此教育模式进行调整,这最终会导致高校艺术教育的恶性循环。高校艺术最终面向的是人民群众,因此要增强高校艺术教育的灵活性。人民群众对艺术文化消费的档次不同,这也要求高校艺术教育坚持精英艺术文化与大众艺术文化相结合的两种道路。我国高校艺术教育模式应该在全国统一规则的前提下,根据地方的实际情况和艺术文化发展需要进行调整,但一定要把握改革的度。“美国教育家、实用主义哲学家杜威的教育思想一直主导着美国的基础教育,在他倡导的教育民主、平等和实用主义教育思想影响下,美国中小学比较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造想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这是美国基础教育的优势,应当肯定。但是,这种思想理论在美国走向了极端,自由主义给基础教育带来了不少负面影响。如美国中小学在音乐教学大纲、课程、教材、考试等方面,学区与学区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差异。甚至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年级的不同班级之间,教材、教学内容、教学进度上也各不相同。”[6]增强教育模式的灵活性又要防止过度自由泛滥,是改变教育模式应该把握的一个质点。我们也应该学会借鉴国外高校艺术教育模式的改革。不断调整我国高校艺术教育模式,使之进入良好的发展轨道。

  我国高校艺术教育还面临着一个严峻的现实,各个高校为了吸取艺术特长生,降低了学生的的文化分数要求。这就造成了我国高校艺术教育的学生文化素质比较低。“学生艺术素质普遍较差。从近几年高校艺术教育调查及我校学生问卷调查情况看,学生的艺术素质令人担忧。例如在音乐方面,据调查90%的学生不识简谱和线谱,70%从未听过交响乐,表现出了音乐知识的贫乏,导致学生审美情绪低下,审美能力极其有限。”[7]高校艺术教育人才也应该是其他学科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对艺术的认知能力以及审美能力,才能提高创造艺术的能力。在艺术教育培养方式上,打造“精英型”与“大众实用型”人才并进的培养格局。多年前的艺术招生主要是培养艺术精英人才,在今天已向大众型人才转型。扩招是变化的标志形式,扩招也是艺术教育的必然结果,是受到市场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社会上对艺术人才有所需求。[8]高校艺术教育要做到精英人才与大众实用型人才并重发展,要注重培养学术理论型与实践创造型多种不同形式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艺术教育的纵向层次发展,横向层次的拓宽,最终改变我国艺术教育现状的狭隘,实现跨越式发展。

  参考文献:

  [1]全国普通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研讨会纪要[DB/OL]//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普通高校艺术教育工作研讨会纪要》的通知(教体艺厅[2004]3号).

  [2]梁玖.心润之策———论中国普通高等学校艺术教育学[J].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3,5(2):86~91,113.

  [3]《爱因斯坦文集》第3卷,商务印书馆1979年版,第310页。

  [4]衡孝军:《美国的基础教育改革》,《教育研究》2001年第6期。

  [5]周维妍. 论当代美国的艺术教育改革,上海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2年5月第31卷第3期

  [6]刘沛.《美国音乐教育概况》,上海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7]李莲香. 普通高校艺术教育现状与改革思路探索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第35卷第1期2008年1月

  [8]黄从威. A我国高校艺术教育现状及改善措施研究,南京艺术学院学报2008年3月
  作者:陈 曦 (河北省唐山师范学院音乐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