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未来是数字化学习的天下

编辑:csm351
2018-07-29来源:科学网
       未来的学位会被区分为各种微型证书,由各种微型证书最后组成学位。随着终身学习的概念被更多的人所接受,人们可以去学习并获得各种学位中的不同证书,随时随地学习,最后获得一个学位。


■郭英剑
       “课程时代”是由斯坦福大学教授宁和科勒,于2012年4月所成立的一所营利性教育科技公司。该公司建设初期所设置的目标,就是要在未来能够看到名校培养的不只是成百上千的学生,而是成百万上千万的学生,要为最优秀的教授教育亿万学生提供可靠的技术保障。
       6年过去了,我们都看到,事情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线教育或者说网络教育,已经成为校园学习与校外学习的重要途径。
在线化:未来五到十年大学教育的大趋势
       去年加盟“课程时代”的首席执行官马吉卡尔达公开提出,随着校园学习技术应用的不断增加,所谓的在线教育与非在线教育的界限已经在消解。未来,所有的学习都将以数字化的方式去呈现。换句话说,未来将是数字化学习的天下。
       当然,这位“课程时代”的老板并不是在重复过去慕课刚刚兴起时的豪言壮语——在线教育一定会把校园教育赶出高等教育的市场,他现在对未来的预测则是,大学的校园教育在未来的五到十年内,将会逐步地在线化。
       马吉卡尔达在接受《泰晤士高等教育》采访时说,在线教育与校园教育之间的界限会变得越来越模糊,其实现在已经难分彼此了。如今的校园中、课堂上,学生在学习中都在使用电脑,并通过电脑来进入深度的学习环节,包括做记录,与教师交流,与同学互动,大都是通过技术手段或者直接在网上开展的。
慕课平台开始提供课程学位
       马吉卡尔达特别指出,一些英美的高校已经开始向本校的学生提供诸如“课程时代”这类慕课平台的课程了。这其中,既有英国的利兹大学,也有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等。
       他说,人们现在已经把慕课的课程当作更加有效的教科书。他预测,未来的一个更大变化是,诸如双向的视频与数据分析这样的交流技术会越来越发达,也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它们会将数字化学习个性化,也会更加灵活多变,更为大众所喜欢。
       马吉卡尔达说,未来校园教育向在线教育平台的转移,将会在终身学习领域变得更加显而易见。因为在未来,终身学习将会成为一个常态,也是一个必需品。他认为,随着自动化变得越来越普遍,各种工作都在发生阶段性的变化,工人们必须要学习新的技能,为此,人们将争先恐后地去提高自己。
       他以印度为例,那里所发生的变化最引人注目。印度的人口众多,很多人都面临着因为自动化的快速发展而引发的行业危机。因此,“课程时代”在那里的增长率比其他任何国家都高。他说,在不少发展中国家,都有着非常现实的考虑:不学习,就会丢掉饭碗。
       而人们愿意选择在线教育的另外一个原因其实也很现实,那就是现在上网更加容易了,而要到学校去接受技能教育,将会付出更大的成本,比如要到学校或者校园的附近去,还要支付高昂的学费。
       “课程时代”的发展策略是要提供更多的在线学位。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课程时代”将通过英国大学提供其首个学位,包括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学士学位。同时,它还宣布了通过美国大学所要授予的4个新的硕士学位,包括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计算机科学,以及密歇根大学的公共卫生和应用数据科学学位。马吉卡尔达先生表示,“我们目前仅提供4种,还有6种,但最终会有数百种(学位)”。
       这其实是一个有着巨大意义的变化,预示着像“课程时代”这样的在线学习平台,从最开始免费的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到后来的付费课程,进入到了现在的付费认证课程并提供全日制学位。
       马吉卡尔达预测,未来的学位会被区分为各种微型证书,由各种微型证书最后组成学位。随着终身学习的概念被更多的人所接受,人们可以去学习并获得各种学位中的不同证书,随时随地学习,最后获得一个学位。
       马吉卡尔达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最后,纠正了过去人们对慕课的一个预测——在线教育将会取代大学教育。他说,大学的学位不会就此消失,但一定会向前发展。而这一发展趋势,无疑将会导致数字化学习在未来占有无可争议的主导地位。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