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课程发布会圆满成功

编辑:csm351
2018-08-29来源:中国青年网

  8月19日,天津大学与智慧树联合举办的“艺术类慕课建设经验交流会暨《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推广会”于天津大学会议楼第七会议室顺利举办。50余位来自天津和全国院校艺术学科的负责人与一线教师出席,天津大学教务处原续波副处长致辞精彩,会议畅谈慕课建设与公共艺术设计教学,展示新成果,提出新见解,极大地推进了新观念、新技术与艺术设计教学的深度融合。


  会议还未开始,会场座无虚席,来自北京林业大学、福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大学仁爱学院、南开大学滨海学院、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天津河北区教师进修学院等多所院校的50多位嘉宾畅所欲言,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随着会议正式开始,《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课程负责人,天津大学王鹤副教授,向各校莅临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最诚挚热烈的欢迎,同时向长期以来对《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课程发展予以热情关注和大力支持的同仁,对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提供专业化服务的智慧树平台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天津大学教务处原续波副处长为会议致开幕词,从三个方面概括了今天会议的意义:一、中国高等教育技术正在高速的发展中,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人工智能+互联网”的革命,不论对工业界还是教育界都是史无前例的突破。慕课不仅改变了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关系,也改变了地域、时空之间的关系,谁能把握方向,谁就能占领人才培养的优先位置。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让学生利用手机就能学习,教育应该因式而定,推进技术。三、只有工科的学习是不够的,开放思维打开思路是培养创新人才重要的一点。只有把科学和艺术真正地结合起来,发展才能更高更远。


  智慧树区域总监贾兴龙介绍了智慧树的相关信息,她是中国最大的学分课程运营服务平台,在国内有超过2000家高校会员,超过1000万学生实现跨校课程选修和学习。独特的"平台+课程+运行",三位一体的业务模式。汇聚改变教育的力量的使命,推动教育改革,帮助政府和高效解决由地区资源不均造成的教育不公平问题,和千万学子一起,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一带一路,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课程负责人王鹤老师以转换角色、突出特点与瞄准前沿的角度介绍了慕课的概念及建设背景;“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课程介绍;艺术类慕课制作与运行体会三个方面的内容。会议指出《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按照新时代在线开放课程特点建设,设计上注重互动,图像、视频与文字资料注重艺术化剪辑编排,以增加学习的趣味性。同时利用设计方案而非考试结课的新方法,为全国范围内克服艺术类慕课建设难点探索了一条新道路。王鹤老师幽默的互动方式令会场氛围轻松又不失严谨。


  天津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公共艺术系主任郭铁军教授在会议中表示:慕课中教师应将自己的角色定位转变为规划者与设计者,新颖的教学方法,案例,反响会更好。慕课、翻转课堂、混合式课程这些新的教学模式,是从知识传达到智慧开启的过程。教学特色上教师是形式的创立者,艺术设计学科的教学定位将利用现代科学教育的手段,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学习和发展效果作为驱动力,突出技术与艺术并重,文化与科技融合的理念。


  智慧树课程总监魏秀东在会议中展示了《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的课程片段,并强调:慕课不等于拍视频,也不是单纯的将传统课程复制到线上,建设每一门课程是教师团队和智慧树团队相互合作启发的成果。智慧树也会更用心帮老师找到更好的发展方向。混合加翻转,是从知识的传递到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关注过程。
  智慧树致力于寻找互相陪伴能一直走下去的老师,坚持将课程真正地运行起来的硬道理,让全国各高校都能通过智慧树网免费获得优质的教学资源,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


  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天津师范大学华梅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任何领域都是优胜略汰,教师重复几十年以前的教法和内容是落后的不可取的,不看外边世界,不等于外边的世界不变,应该主动走出去。另外华教授还从新、快、实等三个角度为本次会议做出总结,时代日新月异,发展快速,每一堂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都应是踏踏实实做出来的。最后华教授祝智慧树、天大及在座的老师们能够快马加鞭,快出成果,无限辉煌。
  艺术放飞理想,追求承载希望。在这万类竞绿,苍翠欲滴的盛夏时节,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契机,也是全力推进《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课程建设进一步发展的起点。出席的各院校艺术学科负责人和一线教师纷纷确定新学期在本校课程中选择《全球公共艺术设计前沿》来提升本院、系教学质量,丰富课程体系。智慧树承诺对课程今后运行提供长期坚实服务。最后所有出席会议嘉宾与课程负责人、智慧树团队合影留念,开启新一轮全方位合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