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浙江杭州:大数据拉动文化消费 丰富文化供给

编辑:csm351
2018-12-30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了解到,自杭州市入选文化和旅游部首批(第二次)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名单并开展工作以来,该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和“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有关部署,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分析用户需求、开发新型产品、推行智慧服务,精准对接文化消费人群,满足多元文化消费需求,激发市民群众文化消费潜力,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2017年,杭州居民文化消费总额超过345亿元,居全省首位,人均文化消费支出3735元,较上年增长13.1%;2018年前三季度,文化消费总额近250亿元,预计至年底,文化消费总额增速将保持在10%以上。
 
        分析用户需求,精准对接文化消费人群。杭州市成立了全市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创建领导小组,整合17家文化相关部门和单位资源,并依托文化类大企业大平台,注重文化类大数据的采集、挖掘和利用,认真分析文化消费群体及个人偏好,推动文化产品和资源供给更加精准。一是注重文化数据归集。以21个涉文化关键词为索引,打破政务部门界限,在杭州市数字资源管理局建立文化类信息资源数据库,目前已积累文化类企业信息14.4万条。联合阿里巴巴、华数传媒、咪咕数媒等行业骨干企业,分别建立演出消费、电影消费、数字电视消费、文玩艺术消费、网络文学消费用户数据库,为细分消费市场打下基础。二是开展用户数据分析。基于海量的文化消费数据,开展深度剖析,了解不同地域、年龄、性别用户的消费偏好。如在现场文娱方面,大数据显示观演人群有90%集中于18—40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 比达88%,与东北观众喜爱曲苑杂坛不同,江浙一带用户更爱演唱会和话剧歌剧演出;而在文玩艺术品方面,30—50岁是文化消费主力人群,相对于女性对物美价廉工艺品的专一偏好,男性在花鸟文娱、紫砂陶瓷、书画篆刻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上呈现百花齐放态势。三是发布文化数据报告。运用文化领域各数据库平台及其在用户行为、行业分析上的经验优势,先后发布《杭州市文化市场发展报告》《杭州市文化产业社会消费数据白皮书》《数字阅读白皮书》《网络文学发展报告》等,预测消费趋势,为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支撑。
        开发新型产品,满足多元文化消费需求。杭州市提出打造“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目标,支持鼓励文化企业发展数字阅读、数字印刷、数字出版以及游戏、点播等新型文化产品,运用大数据提升产品质量,丰富消费体验。前三季度,全市数字内容产业实现增加值1440亿元,同比增长16.8%。一是开发个性化服务产品。通过大数据挖掘技术将用户和内容进行匹配,实现“千人千面”的精准推荐和“心有灵犀”的消费体验。如咪咕数媒积极推进“数字阅读+”计划,打造智能化、社交化数字阅读平台,拓展人工智能、文学阅读、专业出版、在线教育、有声阅读、媒体等细分领域。华数传媒则基于300万户家庭的直播收视样本,推出华数智家产品体系,试点推出“以家庭为单位全部终端一揽子打包出帐”的新型家庭产品。二是制订差异化营销策略。针对不同地域观众对演出、展览、赛事的不同喜好,大麦网及时调整市场策略,并将文化消费和跨城旅游相结合,至今年9月,该平台服务场次、人次等各项指标已达到2017年全年总量。飞猪旅行等企业则推出未来景区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技术能力和大数据,为消费者提供自助预定、专车接送、刷脸入园、口碑推荐、快递寄送、景区大脑等多项服务,全面推进消费体验升级。三是推动新零售业态落地。通过传统文化和智能设备相结合、线上线下互动,搭建文化消费新场景、新模式。今年6月,该市启动文化诚信消费柜和无人值守文创书店项目。全市景区、地铁、公共图书馆等城市窗口已有文化诚信消费柜48组,手机扫码,先取后付,4个月间已实现销售额80.2万元,每月递增30%以上。特美晓风茶书馆、天猫·博库新零售书店等2家无人值守文创集合店为中青年群体带来更为自主的文化体验。
        推行智慧服务,激发市民文化消费潜力。秉持“城市数字化”理念,该市积极开展智慧文化建设,提升数字化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带动文化消费水平同步提升。一是打造首个文化消费季。整合全市文艺院团、娱乐场所、文旅企业、社会机构资源,依托“杭州文化消费”公众号平台,为市民群众提供质优价廉、便捷高效的文化消费体验,推出唱响新时代K歌大赛、万张影票惠市民、图书理想生活狂欢季以及99元游宋城、文化福旅、文娱演出抢票赠票等80余场活动,受到市民热捧,三个月间带动文化消费总额8.84亿元。二是推动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在淘宝网等电商平台推出“108匠”非遗产品线上推广专区,为王星记扇子、朱炳仁铜雕等东方特色非遗产品开展流量引导、集合销售和帮助推广等服务,指导非遗手工艺人开发兼具传统韵味和现代美感的文创产品,60余个项目平均每期引入流量9万余人次,销售增长40%。举办“非遗互联网+”线下推广市集,设立文玩艺术品拍卖专场,36小时成交额达2000万元。三是开展智慧文化惠民服务。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优质文化服务转变。“智慧文化一点通”无线网络已覆盖全市村(社区)公共文化场地;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已覆盖全市城乡中小学校;基于信用的公共图书馆无证借阅在全市推广,只要手机点点,图书即可快递到家;“你点我演”“我送你秀”“你看书我买单”等订单式文化配送服务让文化更加“亲民、近民、惠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