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互联网架起两地教育平台 苏科外为太白县小学生上起网上艺术课

编辑:csm351
2018-04-13来源:苏州都市网

       核心提示:随着电脑视频的连接畅通,远在苏州一千五百多公里的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桃川镇小学的学生开始了今天的音乐课,而给他们上课的老师正是眼前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的音乐老师丁叶。
       随着电脑视频的连接畅通,远在苏州一千五百多公里的陕西省宝鸡市太白县桃川镇小学的学生开始了今天的音乐课,而给他们上课的老师正是眼前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的音乐老师丁叶。
       丁老师告诉记者,从本学期三月中旬开始,每周二她都会以这样特殊的远程教学方式对太白县桃川镇小学和太白县鹦鸽镇中心小学进行授课。一个人一间教室一台电脑,看似自弹自唱自嗨的上课状态,其实电脑的那一头有几十位学生在认真学唱,她说,虽然是第一次接触,却也是自己教学生涯一次创新的教学尝试。
       苏科外音乐老师 丁叶:当时接到远程授课还是很紧张的,我不知道他们那边的教材是否跟我们一样,那边五年级的孩子音乐课学习的过程是先练声还是直接进入课堂的教学,担心两个地区有差异性。但也进行了沟通,现在我给他们上课用的是苏教版的课程。
       丁老师说,今天是她第三次授课,较之前已经有了经验。之前有学生会跑进教室看几眼,很好奇她在做什么,但她仍然要全身心投入在远程教学上,因为那边的孩子会看到她的一举一动,所以,老师的专心是远程教学最大的考验。
       苏科外音乐老师 丁叶:我觉得那边的孩子首先发声的方法需要我来矫正,一些孩子碰到稍微高的音就上不去,有的低音就不愿意唱。太白县的孩子举手回答问题不是很积极,所以我尽量在上课的时候要做一个比较风趣幽默的老师,希望他们能在我的课堂上开心的学,开心的接受我的教学。
       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苏州对口陕西太白县的教育扶贫平台在苏科外正式启用,苏州的教师不用深入秦岭,就能给秦岭的学生带去优质课程,彼此也能在屏幕中被看到,达到精准支教。苏州民建是太白项目的主要倡导者,早在2013年,苏州民建与航天六院正深入陕西太白县秦岭腹地考察选点,联手为山区学校共建远程教育扶贫平台。因了解到太白县的很多乡镇中学基本没有艺术类的专业老师,很大程度上压制了当地孩子的全面发展。苏科外就担任起了为那边的小学远程输送艺术课程的重任。


       尽管科技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太白地区缺资少师的现状,架起两地教学、教研沟通的桥梁。但本身就十分强调互动的艺术课程,远程教学如何体现互动?如何让屏幕里面的孩子主动参与到课程活动中?苏科外的老师们花了很多心思。
       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校长 张彤:美术课我们现场拍了一张照片过去,我们在大桌子上放了个小桌子,小桌子放了一个摄像头,为的是当一位老师在上美术课的时,摄像镜头能够最近靠近他的操作,近距离让对方的孩子观察到运笔、调色,包括老师对整个细节的处理,这就是远程教学要注意的。
       张彤校长说,远程课堂的教学扶贫最终的目的不是一直用远程的方式授课,而是希望用这种方式为太白县带出一批艺术类的专业老师,提升他们的业务水平,最终成为这方面的优秀老师。
       据悉,除了苏科外之外,苏州工业园区第二高级中学早前也与民建苏州市委一起为陕西太白县实施三年助学支教,从帮助扶贫项目的伊始,就一直持续地支持此项目的开展。
       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校长 张彤:我们就是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其实几所学校的力量还是微薄,但我们想能做多少就做多少,我们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那边的师生,但我们可以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的精彩,只要你好好努力,一样可以拥有精彩的人生,然后就会让他走出大山,也可以更好的回报大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