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搭乘“互联网+”快车

编辑:csm351
2018-06-01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互联网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日益加深,以信息化推动教育变革的机遇不容错失,教育人必须具备信息化意识与能力。但在教育信息化的进程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短板:优质教育资源欠缺,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意识不强、能力不高,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创新不足,家校互联互动不多……为此,德化县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数字兴教战略,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着力搭建管理互通、资源共享、师生互动、家校互联的信息化教育环境,助推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搭建平台,推进教育管理智慧互通。依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建设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一站式服务理念,向上实现与国家、省市各级各类信息系统数据的互用对接,向下实现学校各种基础数据的共建共享,着力构建面向教育局、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应用端,打造智慧教育“云管理”模式,实现教育管理快捷化、数字化、智能化,提高办公效率和管理水平,为教育管理和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
       服务师生,实现教育资源共建互享。建设录播教室、远程异地互动教室,依托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云播课堂”模块,实现优课录播、智慧教研、远程异地互动课堂等多种功能,开设高中远程直播、初中录播课程,将优质资源推送到薄弱学校的各个班级,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助推“上有质量的课”。开展电子白板课件现场制作比赛、优秀教师网络空间评选、能力提升工程优秀成果评选、“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等活动,调动一线教师参与资源开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教师利用网络学习空间交流、共享自制资源,形成“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资源应用新常态。
       融合创新,构建师生互动学习环境。积极布局智慧校园建设,构建全新智慧学习环境。建设智慧教室,让“智慧课堂”走进教室、走进学生,在课堂中融合、呈现现代教育信息化手段,真正实现“互联网+”时代“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理念。推广使用互动课堂教学模式,使互动式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学一体机等新工具的应用进入常态,带动教师以教育信息化促进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和信心。引导和鼓励教师应用网络空间开展教育教学,鼓励学生使用网络空间进行个性化学习,逐步实现“一生一空间、生生有特色”。
       “一起成长”,打造家校互联线上渠道。依托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一起成长”家校APP,提供通知、作业、考勤、课程表、通讯录、班级动态等应用功能,实现教师、家长、学生三方时时互动,使家长、学生与学校、教师随时随地沟通联系。教师利用家校APP平台,可以实现多媒体作业布置方式和完成提醒,下发语音、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的作业,家长与学生通过电脑或者手机能够随时收到作业布置和完成情况反馈,用语音在线完成背诵、朗读等作业。

《中国教师报》2018年05月30日第15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