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论幼儿音乐教育现状:是谁在“毒害”孩子的音乐天赋?

编辑:csm351
2018-07-22来源:百家号
       前几天,音乐猫看到朋友圈有位家长分享了一个只有短短几分钟的视频,下面的评论却炸开了锅,家长和老师对视频内容议论纷纷,褒贬不一。
       视频中,几个孩子拿着鼓棒,摇头晃脑,手舞足蹈,配着《逆战》“动次打次”的洗脑节奏,说是“体操、杂技、舞蹈”的结合表演我也是信的。
       再来感受一下另一个少儿架子鼓培训班演奏的《老司机带带我》有何异曲同工之妙。


       除了架子鼓,就连传统的古筝也能玩出花样给你看,没想到吧!


       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如此另类的表演还不是个案,诸如此类的视频在网络上还比比皆是。
       在抖音上,山西某培训机构把二十几个孩子排成两排,打了一段《逆战》,获得了超过670万个赞,这个机构的抖音号现在已经是超过100万粉丝的大V了。再看看评论,都是留言说“帅”、“节奏漂亮”……




       尽管这段视频最近才被刷起来,但这种现象却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随便在网上搜一下关键词“逆战、架子鼓”,你就能看到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孩子,有声有色地用同一套杂技动作演绎这首歌曲。
       “一首《逆战》不知道养活了多少培训机构。”这本是一句开玩笑的段子,配合这个视频一起看,却特别讽刺。
       这原本是一群对音乐极有兴趣,甚至是很有天赋的孩子,却被一些不负责任的家长和培训机构“毒害”,丧失了对音乐原有的尊重和欣赏水平,音乐之路就此白白耽误……!
       前段时间,有一位号称中国著名音乐教育教育家、世界全能器乐王子——蔡和平,引起网络热议,原因是有知情人士揭露,这位器乐大师竟是江湖骗子。


       靠着动作极其浮夸,毫无美感的乐器表演,“蔡大师”火遍全网,还参加了各种电视节目,这让他声名鹊起,培训中心越办越大。很多家长对器乐并没有很专业的理解,盲目地把自家孩子送到无良老师的手上,然后抱着老师们托关系走后门弄来的奖杯奖牌回家。这难道不可悲吗?


       这让我想到几年前,曾经有位家长想让孩子学小提琴,来咨询过我们关于学琴的问题。我们和这位家长聊了几句以后,她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让人哭笑不得的话:“4节课能学会《梁祝》吗?”
       我们向她解释了一番,光是正确的拉琴姿势就得花上几个月去学习记忆,但她还是坚持道:“不要紧,能跳过就跳过!只要能教会我儿子一首《梁祝》就成。下个月他生日会就有个才艺能拿得出手了啊。”


       后来听说她找到了一位老师,只用了4节课的时间速成,所有基础都不练,还真能像模像样地拉出一首简单的《梁祝》了。可自从生日会以后,孩子看到琴甚至都想不起来姿势要怎么摆了。
       好好的孩子就这样被错误的教学理念给毁了……而这或许是终生性的,孩子养成的一旦是错误的习惯,后面会十分十分吃力。
       众所周知,正常学乐器,基本功是最重要的。有些大神的技艺的确神乎其神眼花缭乱,但有一句话叫“人前耍帅,人后遭罪”,他们有今天都是一鼓棒一鼓棒敲出来练出来的。
       学鼓的基本功练习非常枯燥,却又是初学阶段必不可少的,没有捷径好走,更不要妄想刚学就能打难度大的歌或者在打鼓动作上加花样。只有基本功扎实了,架子鼓的技艺才能进一步提升。


《爆裂鼓手》片段
另类表演火热的原因
1. 家长的虚荣心、培训机构的逐利性
家长是怎么想的呢:
       打基础有什么用?能发朋友圈,能带出去表演,换来面子吗?
       花了那么多钱让孩子学基本功,打鼓打了两个月还在敲那几个节奏,一首歌还没学会,培训机构是想骗钱吧?
无良培训机构又是怎么想的?
       “我们首先要稳住家长!要让小孩子一起排练,打点看起来特别有气势的歌曲,最好头三天就会打曲子,我好宣传招生啊!”
       家长追捧这样的教学方式,来来去去绕不开“面子”二字。这样盲目打曲子,节奏根本就还没打稳就追求速度、气势……其实完全是害孩子。


       而这正是不少无良机构看中的一点,孩子将来的发展不重要,只要能教会孩子一些让家长“长脸”的东西就行。
       孩子拿奖了,得到荣誉了,可以让自己去和亲戚朋友炫耀了,很多家长也都不想知道孩子学的是啥,他们想要的是让自己在外头,提起来孩子学音乐拿奖,更有面子而已,并无意让孩子学习真正的艺术。
2.社会大众音乐审美存在误区


       有时吧,我们也不能全怪家长太虚荣。到底是什么让家长觉得孩子打鼓越快、越有气势水平就越高?这恐怕和我国大部分人对艺术的欣赏水平还停留在初级阶段有关系。
       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怎样才算热闹?当然是只打耳熟能详的曲子,而且还要越快越好,最好再加一些意义不明的体操动作,看起来很酷炫很拽就行了!
3.传统培训机构逐渐难以满足教育需求
       市面上正规良心的培训机构还是非常多的,那为什么还会被那么多无良机构钻了空子?有一部分原因是传统培训机构逐渐难以满足现今素质教育的需求了。
       现在可以发现,广州各大幼儿园都在学习音乐猫幼儿架子鼓课程:在传统架子鼓教学基础上融入高科技技术,先激发孩子兴趣,再进行基础的乐理知识教学,不知不觉,孩子们就在娱乐中学会了一门乐器!
       传统架子鼓培训VS音乐猫幼儿架子鼓课程有何不同?
第一回合:教学模式
深奥难懂VS寓教于乐


       传统架子鼓课程虽也注意知识的传授,但讲解比较晦涩、难懂,对学龄前儿童来说可能就像“天书”一样深奥。
       音乐猫幼儿架子鼓课程活泼、充满乐趣的教学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
       先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不经意间掌握节奏律动和基础乐理知识,继而在趣味满满的课程中感到打击的痛快,自然而然地爱上架子鼓。
第二回合:上手速度
耗时耗力VS零基础简单易学
       传统架子鼓课程难度大,孩子上手太慢,于是就越学越没劲,既浪费时间精力,也提不起学习音乐的兴趣,常常半途而废。
       音乐猫幼儿架子鼓课程则鼓励孩子先培养兴趣,发现自己的天赋,再深入学习,告别传统架子鼓枯燥、漫长的学习过程,上手简单好玩,不会五线谱,不会数节拍都不是问题!



第三回合:音乐进阶
拔苗助长VS循序渐进
       传统架子鼓课程往往过于注重实现考级目的,在前期入门教学忽略了乐理知识的渗透,忽略了兴趣的引导,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反而事倍功半。
       采用科学严谨的课程进阶设置——从启蒙班入门,逐渐学会自由模式演奏,从而进阶高级班使用传统架子鼓演奏,最终实现专业考级,享受艺术加分,成为音乐特长生不是梦想,给孩子带来更多的成功砝码!
 




第四回合:展示机会
贫乏VS丰富
       传统培训机构主要提供课程培训和考级报名,但鲜少提供平台让孩子们得以展示学习成果,也很难有机会能和业界专业人士交流。
       音乐猫幼儿架子鼓培训不仅提供课程,还有丰富的展示平台!大中华区“猫王争霸赛”启动在即,圆孩子一个星光熠熠表演梦!


       让孩子学习一门技艺是认真严肃的事情,宝爸宝妈们,千万不能为了发几条朋友圈炫耀而去报无良培训班的速成课,同时,也要考虑传统架子鼓培训是否适合孩子,最重要的是,不要磨灭了他们真正的兴趣爱好。
       希望所有培训机构、老师、家长,千万别再用毒药灌溉孩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