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美育综合改革研究”丛书:新时代背景下的美育基因重组

编辑:csm351
2018-09-17来源:新华网

“美育综合改革研究”丛书,上海教育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

  《人民日报》曾刊发一篇题为《美育是一种刚需》的报道。吴冠中曾说:如今中国的文盲不多了,但是美盲很多。李开复也说过:未来什么都有可能被替代,唯独艺术和娱乐不可能被替代。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在2015年“第五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上说:联合国自70年前成立之际,就已经认识到美术的力量。美术能够以不同的方式影响我们每一个人,与此同时,它也能将我们团结起来,形成一个共同体。美术能开放思想,培养我们对彼此文化的尊重,为建立开放包容的社会铺平道路……《教育2030行动纲领》颁布后,随着国际社会对该纲领的深入推广,美育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出来。
  在我们视美育为“刚需”之余,需要重新定义美育的意义、价值和走向。美育须从以往的重审美,走向重实践、重体验,要从全球共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高度,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科学定位各级各类学校美育课程目标,这是新时代对美育的基因重组。
  这,是我们策划这套“美育综合改革研究”丛书的出发点。
  美育综合改革已有条不紊地展开:根据教育部于2016年起,与各省(区、市)签署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备忘录,当地政府将会同教育部门支持学校美育发展,建立美育评价制度。至2018年,教育部与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部签署了美育备忘录。这是2015年《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印发之后,推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
  世界范围内,各国美育学者在第三次数字技术革命带来的大数据时代浪潮下,从哲学、文化学、人类学、教育学、社会学、民族学等角度出发,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重新审视教育,提出美术教育理应促进公平正义、社会团结和全球可持续发展。
  这,是“美育综合改革研究”丛书的主旨。
  为全方位地探明社会文化转型背景下学校美育课程所遇到的机遇和挑战,论证中小学美育课程实施路径,我们围绕当前美育领域热点设置新媒体艺术教育、表演艺术教育、艺术统整课程等议题,特设“国际艺术教育学者对话”栏目。在这个栏目中,有同时代中外美育学者隔空对话,更有当代学者对先行者学术观点和实践作现代意义的诠释发展。
  这,是“美育综合改革研究”丛书的创新点。
  本丛书聚焦美育课程改革,提供较为完整的连续性艺术体验与学习,强调艺术、文化、生活、诠释、批判、实践与反思等。本丛书第一辑包括《与大数据时代同行的美术教育》《数字化时代下的新媒体艺术教育》《社会转型背景下的表演艺术教育:二十世纪西方表演理论教学读本》。
  《与大数据时代同行的美术教育》聚焦视觉艺术教育领域,集结了中国、美国、德国、匈牙利、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的学术成果,从国际美术教育研究的新动向、各国美术教育现状与发展趋势展开论述,研究覆盖虚拟学习环境中的美术教育、新媒体艺术教育、数字化美术教科书、美术教师教育、美术鉴赏课程与教材、美术馆教育等方面。21世纪需要怎样的教育?在当前社会变革的背景下,美育的宗旨是什么?书中给出的解答是:
  21世纪的教育应该向“全球共同”的理念转变。
  21世纪需要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促进社会创新的艺术教育、实现全球共同核心利益的艺术教育。
  世界在变化,教育也必须变化。美术教育理应促进公平正义、社会团结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我们必须高瞻远瞩,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重新审视教育。
  《数字化时代下的新媒体艺术教育》聚焦新媒体艺术教育领域,从数字化时代的教育背景出发,基于新媒体、新技术,从新视觉的形式探讨艺术能力与文化理解、艺术能力与美感测评、传统文化及其教育价值、民族身份认同、传承与创新、研究新范式等多个角度展开叙述:
  数字化时代下的新媒体艺术教育强调学生的主体性,在平等共生的对话基础上,学生自身价值取向、个人想法,结合完整的知识脉络,进行选择、加工和组合,对视觉图像的意义进行全方位的思考,通过自主接触达到理解课堂内外的物、事和人的意义,在辨别、分析、反省、判断的内化中,构建起自身知识结构体系,并能将其应用于其他生活领域,达到感性与理性的统一、人与自然的统一和人与社会的统一。
  《社会转型背景下的表演艺术教育:二十世纪西方表演理论教学读本》聚焦表演艺术教育研究领域,从文化学、人类学、教育学、社会学、民族学等角度出发,对表演艺术历史、表演艺术教育、戏剧艺术教育、教育戏剧、社区戏剧教育等层面进行论述,填补表演艺术教育在学校艺术教育中的空白。把斯坦尼、布莱希特、谢克纳等表演艺术大家请进基础教育的课堂,让体验派、表现派以及人类表演学派等各种现代表演流派登上校园生活的舞台,开启表演由剧院到校园、艺术由专业到普及的新的美育历程:
  礼乐之道、理想之国——从孔子到柏拉图,古人的希冀绵延至今;艺术表演、生活呈现——从斯坦尼到布莱希特,今人的作为奔腾不息。人类要自觉地改变自我,社会要和谐地超越现实,作为审美的表演艺术之深入人心和作为礼仪的表演方法之家喻户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路径。有一个伟人说过,到了人类都自觉地改造自我的阶段,就是人类的共产主义社会;为了迎接这个社会的到来,从娃娃抓起,人类都要学会自觉地认识自我、改造自我,而这个过程也就是自觉地扮演自我、表现自我、呈现自我——这是一个极具战略意义的教育大事,这是一个极具世界价值的国家大事!
  社会文化转型背景下,美育要走向何方,谁也无法下个定论,给出答案。但是我们应该敏感地看到全球共同、人文素养培养、创新能力等导向,思考其与美育的关系,并在教学与实践中加以探索和研究。(陈群)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