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关于音乐教育的投入,别再纠结什么天赋了!

编辑:csm351
2018-09-26来源:百家号
  做任何的事情都会与天赋有关系,学习音乐也不例外。但是天赋对学音乐有多重要,我想说那一定没有喜爱重要。对于音乐家来说,天赋固然重要,但是不是每一个学音乐的人都会成为音乐家,然而喜爱音乐,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不能用天赋的判断来剥夺每一个学音乐的机会。


  很多人会认为有天赋的人在学音乐的过程中可以学得很快、学得很好,赢在起跑线上。很多家长在孩子学音乐的前期一定问过这样的问题:我家孩子有没有音乐细胞?我家孩子手指够不够长、够不够大?我家孩子唱歌跑不跑调?我家孩子适不适合学音乐?其实现在学习音乐的环境相比20年前已经完全不同了,更多人选择将音乐作为素质教育,那么在素质教育下的音乐学习过程中,天赋就显得微不足道了。不必为孩子划定什么起跑线,应该把培养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正确的认知等方面作为目标进行音乐的学习。
  那么有很多家长要问了:我们不懂音乐,孩子也普普通通没什么天赋,该怎么学?
  有一句名言:天才是百分之一的天赋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即使没有天赋,拥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也足够了。学习音乐的道路上是需要付出大量时间精力的,找到一个正确的老师,一步一个脚印的打好基本功是最重要的事。肯花时间,付出辛苦坚持学下去的孩子,一定不会差。
  很多权威的专家也讲到现在的音乐教育已经不再是“唯手指长论”、“唯五音全论”,短手指有短手指的训练方法,五音不全,我们就慢慢的建立完整的音高关系。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再有天赋的人不花时间来练习也只是纸上谈兵。
  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现在世界上的音乐家都是在年幼时就展露出过人的音乐天赋,例如中国著名的钢琴家郎朗、王羽佳。除了专业老师口中夸赞的音乐天赋之外,想要成为音乐家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的因素。那么下面我们罗列一下几大因素。
  ①前期的勤奋练习,不论是谁都不能缺少。(还记得严厉的郞爸要求郎朗练琴的故事么?)
  ②家庭环境、教育背景、人生发展方向等大环境影响。(例如王羽佳的母亲是舞蹈演员,父亲是打击乐演奏者,从小受到艺术的熏陶。)
  ③百分之一的天赋,可能会帮助你将音乐理解的能力达到出神入化的水平。


  所以,关于音乐教育的投入,别再纠结什么天赋了,给孩子创造音乐学习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也许现在的状态可能是枯燥无味的练习、孩子家长之间的互相博弈。别担心,时间会证明一切,不管你有没有天赋,都能感受到音乐带给人的巨大魅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