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协同创新加强文化软实力研究 ——第七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综述

编辑:csm351
2018-10-29来源:《前线》杂志

  2015年5月,第七届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高层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办,湖南大学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文化软实力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协同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不断丰富和完善文化软实力研究的内容
  我们党高度重视文化软实力对提升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进行了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自1993年中国学界关注软实力以来,研究逐步深入,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文化软实力研究范式。
  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认为,文化软实力涵盖人类社会除物质硬实力以外的,所有无形的、难以计量的、表现为精神、智慧、情感的力量,包括文化的吸引力、语言的说服力、理想的感召力、精神的鼓舞力、智慧的创造力、道德的感染力、理论的指导力、舆论的引导力、形象的塑造力等等,其内容是极为丰富的。既要研究基础理论问题,也要围绕一些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丰富和完善文化软实力的研究内容。
  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刘继贤中将提出要从战略高度推进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研究,要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深化研究。“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在民族复兴进程中具有纲领性指导作用。必须把“四个全面”作为精神旗帜和战略总纲牢固确立起来,并作为科学指南在文化软实力的创新研究中落下去。就“一带一路”与文化软实力研究的问题,要围绕“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深化研究。“一带一路”是连通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大战略。这样宏大战略的提出和实践,为文化软实力的创新研究提供了宽广平台和难得机遇,要围绕“一带一路”思考问题、选准课题。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余祖俊认为,在国家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中,我们的教育和文化要加大“走出去”的力度,让中华文明沿着“一带一路”走得更远更宽。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少峰指出,文化“走出去”要打造“文化共同体”,“一带一路”应该是文化共同体,要从竞争为主转向合作为主,文化“走出去”要跟文化的互惠、共享结合起来,构成一个文化共同体。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指出,由于我国边疆地区多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提升边疆地区的文化水平就显得更加迫切。没有总体文化的提升,没有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没有边疆地区的教育发展,边疆地区的发展还只能停留在内地援边这个“输血”层面上。因此,提升边疆治理的软实力对我国边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非常重要。
  综合运用多种方法,逐步实现和加强定量研究
  已有的关于文化软实力的研究,定性研究多,定量研究少;国内研究多,国别研究少。
  张国祚教授指出,由于文化软实力的“无形”和“难以计量”,且具有复杂的内涵,所以完全量化研究既不可取,也不可能。但是,必须看到,定量与定性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一门学科只有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能在质上产生飞跃。对于定量研究,什么是“成功使用”?就是当用则用,而且用得合理,恰到好处,可以使复杂的推理变得简洁明快、一目了然,令人信服。因此,文化软实力研究要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原则。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树翀都指出,应该构建文化软实力的评价体系。田德文指出,构建指标化的“国家文化软实力评价体系”,对各国文化软实力进行对比评价,可以供我国决策部门参考。李树翀认为,文化软实力做得怎么样,需要利用指标体系的评价来反馈,进行偏差调整。由于文化软实力本身的特点,定量分析难度极大:一是指标体系构建有困难,二是基础数据获取不易,三是文化软实力的评判效果存在不确定性。虽然定量研究难度很大,但仍非常有必要去做。借助这一指标体系,可以通过横向比较找准自身的优势,发现存在的不足;还可以通过自身的纵向对比,定期地检查本地区在文化软实力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
  近年来,软实力已经成为各个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提升本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方面,我们国家也通过各种途径从不同方面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田德文指出,要用比较分析的方法开展文化软实力的国别研究,总结出各国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做法与经验,与研究国内相关问题的专家学者和我国相关决策部门开展学术研讨和项目合作,从中分析、总结可供我国参考借鉴的国际经验。
  以协同创新开启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新征程
  “协同创新”是“2011计划”即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灵魂。2011年4月,胡锦涛同志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明确提出“协同创新”的概念。2012年,“2011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是继“985工程”、“211工程”之后,在高等教育系统又一项体现国家意志的重大战略举措。“2011计划”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更加宽阔的协同创新平台,积极吸纳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地方政府及国家创新力量参与高校办学,将带动我国高校办学模式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从“国家急需、制度先进、贡献巨大、世界一流”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2011计划”的目标、要求等问题。同时,他指出,湖南大学是千年学府,享有盛誉,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文化软实力研究久,有优势。现在有北大、清华、人大、中国社科院和中央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堪称强强合作。
  张国祚教授指出,我们要构建多学科交叉研究平台,推动不同领域、不同部门打破壁垒、共享资源、通力合作 、深度融合,共同研究如何全面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是贯彻国家文化强国战略、助推“中国梦”所必须强力推进的协同创新。协同创新的最大新意在于协同。协同不是雷同,而是不同单位、不同专业、不同问题研究之间的“和而不同”;协同不是拼盘,而是不同单位、不同专业、不同问题研究之间围绕同一个主题的有机协调;协同不是形式的聚合,而是创新主体和创新客体核心要素的深度融合。共同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才是协同创新的灵魂。
  湖南大学校长赵跃宇介绍了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组建的前身——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近年来在文化软实力研究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为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而在人才培养、科研管理、人事管理、评价机制、组织模式等方面所做的机制体制的创新工作。

  (作者单位分别为: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