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赏乐人生:周志文教授音乐随笔集《冬夜繁星》出版

编辑:csm351
2018-11-02来源:新浪读书

周志文先生拥有各种身份

  周志文先生拥有各种身份:他是研究明清文学、现代文学的专业学者,求学任教于台湾大学;同时,他多年来笔耕不辍坚持小说与散文的写作,已出版数本叫好又叫座的图书与文集,亦为报刊杂志撰写了不少文章与评论;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及的身份——古典音乐爱好者与知名乐评人,他的音乐随笔常常带有一份理性的自省成分,总能把音乐作品与音乐家分析得深入透彻,这份独特的笔法也让他收获了一众行业内外的忠实读者。
  《冬夜繁星:古典音乐与唱片札记》是周志文先生谈西方古典音乐的散文随笔集。他在书中多次提到“音乐是时间的艺术,只有一次,生命也是”,他也常说自己本是一个受困的人,却在音乐之中寻找到了自由。
  近日,“星‘乐’相伴——我的聆乐之旅与赏乐人生——《冬夜繁星》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周志文先生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也是古典音乐爱好者、收藏者洪子诚教授就“音乐与人生”此一话题展开对谈,聊一聊他们所钟爱的名家名曲,分享多年音乐聆赏与收藏过程中的点滴趣事,谈一谈音乐是如何深刻地影响着他们各自的人生。周志文先生的好友、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王宁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参与讨论。
  周志文表示,从事写作多年,也有多部散文作品问世,这还是他第一次出现在自己的新书发布会上。周志文说,“音乐或者文学都可以在我们有一点点隔阂和有一点点紧张的时候产生一些镇痛或者弥补的作用,心中如果觉得痛苦,找文学、找音乐,它能弥补,它能让你的伤痕一下消失,我们的距离也可能因音乐而消弭掉。”周志文回忆,儿时家境贫寒,最初接触音乐,是儿时在台湾为了领取教会的赈济物资,跟着唱了许多教堂的宗教音乐。自己并无音乐方面的家学渊源,欣赏古典音乐完全是偶然,因为“我耳朵比一般人‘尖',事实上就是比较敏锐,我对声音特别喜欢探索。”但是对声音敏感也会同样受到更多噪音的折磨,“我后来受到很多声音的压迫,错的声音、坏的声音、噪音、杂音,对我形成压迫的时候,我说没有关系,我还听得懂贝多芬跟勃拉姆斯足矣。”
  关于欣赏音乐的方法,周志文说,“欣赏音乐很简单,就是直观的,用你的直觉,你信任你的直觉,你喜欢什么声音就去追求它。声音很多种,古典音乐是其中一种,音乐的广义的定义很大,鸟鸣、溅水、天上的风、松涛,没有不是画面,没有不是音乐的,广义讲都是音乐。”


《冬夜繁星:古典音乐与唱片札记》   周志文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内容简介:
  用文字书写难以被书写的音乐,由艺术体会人世间的喜乐悲苦
  记录音乐所带来的快乐与痛苦、光明与阴暗
  从音乐中得到鼓舞,以超越生命的险巇
  本书是周志文教授谈西方古典音乐的散文随笔集。同作者的散文与小说一样,书中的文字都带有一种特殊的内省成分。全书由27篇短文组成,介绍西方古典音乐名家及名曲,有评述贝多芬交响曲和弦乐四重奏作品的不朽与伟大;有阐述巴赫与莫扎特的宗教音乐作品与键盘俗曲的不同;也有作者自己感兴趣并有独特见解,同时在音乐史上有意义的题目,如协奏曲中的慢板、音乐史上的帕格尼尼主题、理查德·施特劳斯的最后四首歌等。
  每篇文章不仅介绍作曲家的成长背景、艺术特点和作品概况,赏析代表作品,还列出较为常见的相关唱片供读者选择,文章流畅好读、解读深入浅出,十分适合初入门的古典音乐爱好者。
  作者简介:
  作者周志文拥有各种身份,他是研究明清文学、现代文学的专业学者,求学任教于台湾大学;同时,他多年来笔耕不辍坚持小说与散文的写作,已出版数本叫好又叫座的图书与文集,亦为报刊杂志撰写了不少文章与评论;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不得不提及的身份——古典音乐爱好者与知名乐评人,他的音乐随笔常常带有一份理性的自省成分,总能把音乐作品与音乐家分析得深入透彻,这份独特的笔法也让他收获了一众行业内外的忠实读者。
  编辑推荐:
  知名小说家、散文家、乐评家周志文教授的赏乐随笔集,适合初入门的古典音乐爱好者,也是一本实用的古典唱片“工具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