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实现素质教育,考验所有教育者的智慧和勇气

编辑:csm351
2018-11-09来源:百家号

在中国素质教育可望而不可及

  教育对于一个国家的意义我们每个人都清楚,但是教育中的问题也的确让人头疼。当国外的教育者开始广泛的研究教学和学习中的各种要素推动教学优质化的时候,我们依然在为教育制度而困惑。中国教育两层皮,一边是素质教育,一边是应试教育,成为了过去二十年中国教育最大的特色。
  素质教育是中国教育必须要达到的目标,这是一个原则的事情,没有任何可以阻挡的。但是时间太长,就会让人失去信心。二十年可以做很多事情,但是为什么却改变不了教育的这种尴尬局面呢?
  所有的中国人,几乎都成为了这场应试教育阴影下的牺牲品,或多或少都失去了一些美好的回忆。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在补课的道路上折腾。不管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在各种练习册上狂写狂算。不管是教育制定者,还是学校管理者,都在为各种问题东堵西堵。为了改变这种唯分数的倾向,素质教育的转向成为必然。二十年前看起来是如此明确的事情,但是这么长也都没有找到应对的办法。难道中国人就只能在应试教育的跑道上狂奔么?
  结果,素质教育没有很好的实现,反而因为应试教育的加剧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些引起广泛关注,有些还没有被人意识到。 各个与教育有关的人员,各个层次的教育,都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个事情我到现在都不明白为什么会是这么个结果。
  我很想知道,谁能告诉我,中国的教育还需要多少年能实现素质教育?10年,20年,还是50年?
  教育是一个大是大非的问题,推动素质教育的实现,是解决教育问题的关键。素质教育不应该只是成为学术文献中的美丽词汇,应该切切实实成为我们的教育现实。推动素质教育的实现,考验了所有教育者的智慧和勇气。


勇气也许是教学中最为重要的

  勇气已经失落在了过往的语境之中。一个问题如果能持续40年,自然是非常困难的。但是当我们一定要去解决它的时候,勇气就是必须要取回的法宝。我相信,智慧就是拥有勇气的才智。当我们找回勇气的时候,也许很多问题就变得没有那么困难。
  每一个教育者都应该尝试迈出束缚自己的第一步,找回教学的勇气。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情,我们应该要有勇气把学习的权力放回给学生。学生应该要有勇气,去解决自己学习中的问题。老师要有勇气,让自己变得更加被学生认可。这个社会要有勇气,还给学生一个安静的成长空间。
  是的,我不认为那里真的有什么不可绕过的困境,我们所缺少的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勇气。而当我们有勇气告诉我们一定要去解决它的时候,智慧自然随之就会到来。我相信这一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