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艺术这么主观的东西,评奖的意义何在?

编辑:csm351
2018-11-15来源:新京报

  如今,关于艺术的奖项越来越多,许多大型国际艺术机构都设有自己的奖项,如泰特美术馆的特纳奖、蓬皮杜艺术中心的马歇尔杜尚奖、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青年策展人奖项等,而这些奖项对于社会和艺术的影响力也与日俱增。
  与此同时,也有观点认为,艺术创造是非常个人化的行为,因此艺术只有主观意义上的好恶之分,而无客观层面上的好坏之分,很难以评奖的形式来对艺术的价值做出令人信服的判断。
  11月13日,在由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和香港西九文化区共同举办的“‘评奖’对艺术机构的意义何在?”研讨会上,由蓬皮杜艺术中心法国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贝尔纳·布里斯特纳(Bernard Blistene)、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策展人赖香伶、香港西九龙文化区M+博物馆行政总监华安雅(Suhanya Raffel)和艺术家徐冰一起,就“艺术评奖”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和现场观众进行了对话。
  作为知识生产方式的艺术评奖
  来自中国台湾的策展人赖香伶曾在台湾美术馆和台北市立美术馆任职策展人,并曾担任上海外滩美术馆首任馆长和台北当代艺术馆馆长,有着超过三十年的策展和博物馆管理工作经验。她以帝门艺术评论奖和台新艺术奖为例,介绍了作为知识生产方式的艺术评奖。
  帝门艺术评论奖由帝门艺术教育基金会创设于1994年。“那时台湾基本只有关于艺术的报道,而比较缺乏艺术评论。” 赖香伶说。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鼓励艺术书写,帝门艺术教育基金创立了艺术评论奖。奖项创设之初,为评选出优秀艺术评论,评审委员会广泛查考了台湾艺术书写情况,从中遴选佳作。奖项的设置推动了台湾艺术评论的发展,而查考所获资料,又为之后建设艺术档案、开放给研究者研究奠定了基础。


  在台湾普遍开设艺术批评专业后,1999年,帝门“艺术评论奖”变为“艺术评论征文奖”,由评审主动搜集、考察艺术写作,变为面向社会的公开征文。
  台新艺术奖由台新银行文化艺术基金会于2002年创设,评选范围既包括视觉艺术,也包括表演艺术,后又将跨领域的艺术创作也纳入评选视野。台新艺术奖的评审是一个跨度长达一年的动态过程:由多位长期关注当代艺术发展的专家学者担纲观察员,在一年的时间里,定期于台新银行文化艺术基金会的网站ARRalks发表他们的艺术观察和评论,实时呈现艺术界动态和他们的评判,“要写下他们最近看了什么,有何观感,讲出个人的见解”。每一季度每位观察员独立给出当季提名名单,并于年末提交年度观察报告,最终的奖项则由国内外艺术专业人士构成的决选委员会确定。
  可以看到,台新艺术奖的评审过程不仅是一个艺术知识——观察和评论——的生产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公众参与其间、学术和公众互动的过程。当代艺术呼应着当下的时代,而台新艺术奖将其评审过程也变为一个邀请公众共同面对时代处境、推动对当下的理解和交流的公共空间。
  主观是艺术评奖的唯一办法
  面对观众问到的艺术评奖中如何确保公正的问题,香港西九龙文化区M+博物馆行政总监华安雅表示,提名人按照个人的见解提名,评委按照个人的见解切磋、讨论,所有人的意见交锋和碰撞,可以达到一个相对公正的结果。
  徐冰则表示,当代艺术本来就是一个不断颠覆既有概念和认知的领域,当代艺术的价值由谁来定,确实是个困难的问题。“现在艺术和市场与时尚搅在一起,就更难说清了。”但徐冰表示,艺术评奖可以在这之外起到一些调节作用,而且艺术评奖的公正可以从获奖人后续的表现来考察。他举自己曾经荣获的麦克·阿瑟奖为例,“多数的获奖人在之后都能持续有所创造,这也成为这个奖项被看重的原因。”
  徐冰的大型回顾展10月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落幕。
  在观众又一次问到艺术评奖如何客观的时候,法国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贝尔纳·布里斯特纳说:
  “我不太清楚你说的客观是什么意思,是指‘真理’吗?我想我们在生活中面对选择的时候,都只能依仗自己的主观,评奖也一样。提名委员的主观,评审的主观,所有人都以各自的主观来商定奖项。”
  从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到希克奖
  对于评奖公正性的关注,并非没有来由。收藏家、前瑞士驻华大使乌利·希克博士(Uli Sigg)在昨日研讨会开始前,宣布由他于1997年创立的中国当代艺术奖(CCAA),将更名为希克奖(Sigg Prize)并转由香港西九龙文化区M+博物馆主办,而第一届的评审委员会由伦敦泰特美术馆馆长玛利亚·巴尔肖(Maria Balshaw)、蓬皮杜艺术中心法国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贝尔纳·布里斯特纳、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馆长龚彦、策展人赖香伶、香港西九龙文化区M+博物馆行政总监华安雅、艺术家徐冰和希克本人构成。
  外国人凭什么来评中国奖?有观众直白地提问。
  对此,贝尔纳·布里斯特纳回答说:
  “我们注意到,全球范围内民族主义在愈演愈烈。但我们在讨论问题时,倾向于不说‘法国艺术家’而说生活在法国的艺术家。与‘全球’相对的,不是‘地方’(local),而是‘个别’(specific),我们会具体考量每位艺术家的创作。”
  据西九文化区的官方介绍,希克奖开放给在大中华地区出生或工作的艺术家参加,其宗旨是向国际凸显和推广区内多元化的杰出艺术创作和文化对话。

作者:
新京报记者 寇淮禹
编辑:
西西;校对:薛京宁
题图:
《艺术的力量》(Simon Schama's Power of Art, 2006)剧照局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