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肖莉重庆举行首场箜篌音乐会,鲜为人知的箜篌在山城发出盛世之音

编辑:csm351
2018-03-14来源:光明网
  2018年3月17日19:30,“鲁璐箜篌”首位重庆传承人—肖莉将于重庆市渝中区国泰艺术中心云瑚音乐厅举办重庆首场箜篌音乐会。本场由“重庆箜篌”主办的音乐会,将是现代箜篌音乐会在重庆首次亮相,也将成为当代箜篌艺术教育在重庆的全面开启。


  肖莉,师承国宝级箜篌艺术家鲁璐,自幼研习民族音乐,毕业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会员。肖莉具有扎实的箜篌演奏功底和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同时,也是“重庆箜篌”教育的首席箜篌老师,“重庆箜篌”是重庆第一家专门从事箜篌教育的机构,以传播和弘扬箜篌艺术为己任,致力于为山城重庆培养更多的箜篌传承人和箜篌艺术人才,此次音乐会也是箜篌文化艺术教学与发展在重庆的全面开启。
  出席本场音乐会的嘉宾有:国宝级箜篌艺术家鲁璐、久鼎箜篌乐团代表、重庆箜篌娃娃团代表等。
  鲁璐,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先后师从丁承运、楊琳、林玲、崔君芝等艺术名家;作为当代中国箜篌领军人物,被誉为国宝级箜篌演奏家。现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箜篌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箜篌研究会秘书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民族器乐学会理事;被天津大学聘为艺术导师,被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久鼎箜篌乐团,由“北京鲁璐箜篌全国师资教育基地”培养出的优秀师资代表组成,是当代箜篌的发展主力与传承担当。


  “箜篌娃娃团”,在2007年由鲁璐老师在北京创建,是其在箜篌教育领域辛勤耕耘十年的一颗硕果,团员平均年龄7-14岁,多次在央视登台演出,并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教育学会颁发的个人集体双项奖等国际奖项。将于此次音乐会上首次亮相的“重庆箜篌娃娃团”,是由鲁璐老师担任艺术总监指导、肖莉老师组建的重庆首支少儿箜篌演奏团体,是重庆本土国乐文化传承事业中不可小觑的新生力量。


  两支乐团的出演,将给观众们带来最直观、最震撼的箜篌合奏体验,展示中国箜篌文化传承发展新生军的素养与担当。
  作为中国传统的弹弦乐器,箜篌最初称“坎侯”或“空侯”,在古代有卧箜篌、竖箜篌、凤首箜篌三种形制。如汉乐府《孔雀东南飞》所绘,刘兰芝:“十三能织素,十四学裁衣,十五弹箜篌,十六诵诗书”,说明箜篌已在民间百姓中成为普及,可惜从十四世纪后期不再流行,以致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只能在以前的壁画和浮雕上看到一些古代箜篌的图样。到了上世纪30年代,我国的音乐家、乐器制作家们经历多年的艰苦努力,终于使销声匿迹的箜篌起死回生,并得以逐步改良和完善,现代新型箜篌逐步成型。如今广为推行的便是经过改良的现代箜篌,常用于独奏、重奏和为歌舞伴奏,并时常出现在大型民族管弦乐队中。现代新型箜篌不但外形华丽大气,而且音色清雅、空灵纯然;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妙器,也是中西方箜篌文化相融合的象征。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箜篌必然成为世人竞相追求的时尚之器!
  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箜篌在丝绸之路上留下的深刻足迹,承载着民族团结与文化融合的愿景。举办本次重庆首场箜篌音乐会,是对复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践行;是新时代民乐人展示的当代“文化自信”。
  重庆箜篌雄起!
[责任编辑:张晓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