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青交2018音乐季启动 谭盾7月奏响"琴岛之音"

编辑:csm351
2018-03-17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靖斐

  3月15日,青岛交响乐团召开2018音乐季新闻发布会,乐团艺术总监张国勇,副团长、乐团首席、室内乐团总监刘玉霞公布了全年演出日程及内容安排,其中不乏大牌演奏家和经典曲目,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音乐家谭盾将于7月奏响“琴岛之音”。今年音乐季将于3月17日19:30在市人民会堂盛大启幕,届时,张国勇将联手青年小提琴演奏家王敬、中提琴演奏家马慧为岛城市民献上青交有史以来难度最高、声势最大的一场演出。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文化惠民措施正式启动。

  开幕演奏最强《英雄生涯》

  尽管还是一支年轻的职业交响乐团,但青交的演出曲目无论是涉猎广度还是难度都令业内同行刮目相看。张国勇介绍,3月17日开幕音乐会以规模宏大、难度了得的《英雄生涯》为起点,特邀国内外优秀音乐家加盟演出,“《英雄生涯》是每个乐团首席必备曲目中难度排前三的作品”。因此,这将是青岛交响乐团有史以来难度最高、声势最大的一场音乐演出。此外,在开幕音乐会上,观众还能听到韦伯的歌剧《魔弹射手》序曲、莫扎特的《降E大调交响协奏曲》。

  香港爱乐乐团的首席小提琴手王敬介绍,《英雄生涯》分为英雄、对手、爱情、战场、和平事迹、英雄从世上隐退六个段落,这是一部浪漫派的顶峰作品,作曲家理查德·施特劳斯将自己的多重人格浸透到了作品中,“这首交响诗最初是不被认可的,因为理查德的头脑非常奇怪,很多人把他视为疯子,因此在这部作品里你能感受到他的奋起和反击”。

  谭盾来青奏响“好声音”

  张国勇介绍,2018~2019乐季,乐团计划从3月17日起陆续推出20余场主题交响音乐会演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乐团将走出青岛开展巡演,分别于10月1日~6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歌剧《洪湖赤卫队》、10月20日~28日将代表国家参加中俄文化年的交流活动,前往北欧、俄罗斯为当地乐迷奏响青岛声音。同时,乐团还将进一步提升品位,增加曲目难度,邀请更多高水平、高知名度的演奏家来青演出。

  张国勇还透露,“我们今年还请到了谭盾这样在国际上非常出色的大咖,一定能为岛城喜爱交响乐的朋友带来更丰富的精神享受”。记者在音乐季演出单上看到,7月1日,谭盾将与青岛交响乐团举行“青岛之情-琴岛之音”音乐会,在当天的音乐会上,谭盾将指挥演出斯美塔那《沃尓塔瓦河》、打击乐协奏曲《大自然的声音》、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布里顿《4首大海间奏曲》等作品。

  “雅乐惠民”公益演出下基层

  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与高雅艺术近距离接触,多年来,青交推出的“雅乐惠民”得到了市民的广泛认可。2018年,青岛交响乐团将继续秉承“外宣城市,内惠市民”的宗旨,继续推出10场“雅乐惠民”室内乐演出,票价低至10元。刘玉霞透露,最初打造“雅乐惠民”品牌,有三个特色定位:通俗易懂的曲目、轻松随意的演出场地和气氛,以及亲民的票价。现在看来,这一基于交响乐普及和推广的演出项目是成功的,“经过几年的努力,大家对于交响乐的接受度及认知度越来越高,因此今年我们也将提高曲目难度,为市民奉上更精彩的演出”。

  此外,青交还将推出10场下基层公益演出,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医院、残联等基层普及交响乐,让老百姓走近交响乐,感受交响乐之美。刘玉霞透露,“去年我们去幼儿园演出,非常受小朋友们的欢迎,我们会给他们讲解,放映动画片,小朋友们都会跟着节奏又哼又唱,气氛特别好。今年我们将把交响乐带到青岛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安徽路园)、市北区新星幼儿园等多家幼儿园,在节目形式上,还会有更多创新和开发”。

  [编辑: 焦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