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深圳交响乐团华东巡演《人文颂》献给伟大的中国梦

编辑:csm351
2018-05-17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5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董小易)国家艺术基金2017交流传播推广项目交响曲《人文颂》将于5月14日宁波大剧院、5月17日杭州大剧院、5月19日苏州文化中心大剧院、5月21日常州凤凰谷大剧院、5月22日扬州音乐厅、5月24日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厅、12月8日上海音乐学院贺禄汀音乐会由指挥家张国勇、林大叶带领深圳交响乐团及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巡演。
  《人文颂》,献给伟大中国梦的深圳作品,以恢宏交响乐的创意形式,对儒家文化进行时代性、开拓性的诠释,将中华文化的价值和光辉,展现在世人面前。
  年轻的深圳,以赤子之心,完成了对中华儒家思想的生动表达,让人们感受到深圳的文化远见、中国的文化梦想、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铿锵足音。
  《人文颂》,颂“人文”。所谓人文,即以人为本。那么人,究竟以何为本?中国文化绵延数千年,哪些才是最富人文精神的价值核心?儒家思想博大精深,什么才是其精髓所在?为准确回答这些问题,深圳集思广益,邀请国内外儒家大师、专家学者,先后举行了三次研讨会最后达成共识:中华文化五千年生生不息、绵延不断,她有自强的力量、兼容的气度和通达的智慧,而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来自儒家哲学;《人文颂》所要歌颂的正是儒家思想中那些能体现生命的光辉、精神的纯洁、民族的生机等文化精华;倡导和传播以人为本、以“仁义礼智信”为本,做“五常兼具”、高尚、快乐的人。《人文颂》以中华五千年文明为主体创作源泉,并参与世界文明价值的构建。
  现在,中华民族正走向复兴,这是一个伟大的中国梦,而民族复兴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核心价值得到世界的认可与尊重。《人文颂》,承载着这样的期望,借助交响乐的形式,代表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进行交流沟通。
  年轻的深圳,以赤子之心,完成了对中华儒家思想的生动表达,让人们感受到深圳的文化远见、中国的文化梦想、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铿锵足音。
  深圳交响乐团成立于1982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经过30多年探索、奋斗,已跻身中国优秀职业交响乐团行列,在国际、国内乐坛树立了应有的艺术地位。乐团现任团长为小提琴家聂冰先生,艺术顾问为余隆先生,音乐总监是林大叶先生。
  “追求一流,服务大众,演出、创作双轮驱动”是乐团艺术建设的坚定理念。自1987年起,乐团每年进行巡回演出,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及台湾、香港和澳门地区,出访北美、欧、亚、非四大洲,在美国、加拿大、捷克、波兰、德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韩国、泰国、印度、南非等国家成功演出。
  乐团一向重视民族交响乐作品的创作,组织创作的大型原创作品《神州和乐》、《交响山歌·客家新韵》、《人文颂》等颇受好评。
  深圳交响乐团合唱团成立于2007年6月,为深圳交响乐团直属的专业(非职业)合唱团。团员大多毕业于国内国外音乐学院或艺术学院,接受了严格的声乐专业训练,并在声乐专业岗位上经历了丰富、扎实的演唱实践。现任艺术总监王军,团长罗滨,副团长罗申卡。
  迄今为止,合唱团先后排练、演出了《神州和乐》、《客家山歌》、《人文颂》、《黄河大合唱》,以及亨德尔《弥赛亚》、莫扎特《安魂曲》、埃克多·柏辽兹《安魂曲》、威尔第歌剧合唱选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奥尔夫《布兰诗歌》等一系列中外经典作品。担纲演出了多场高质量的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国内外圆满完成了诸多重要演出任务,受到了海内外业内、听众和传媒的一致好评,艺术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指挥张国勇是中国著名指挥家,1983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1987年被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授予音乐博士学位。先后师从著名指挥家、音乐教育家黄晓同教授和俄罗斯著名指挥大师罗日杰斯特文斯基。现任上海歌剧院艺术总监,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指挥系主任。
  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先后与国内外著名歌剧院、交响乐团合作指挥演出了一系列歌剧、芭蕾舞剧、交响合唱等经典作品,尤其擅长指挥俄罗斯作品,是目前国内公认的肖斯塔科维奇交响曲的最佳诠释者。
  他的指挥风格简明自然富有灵性,如火的激情与深刻的理性浑然天成,极具艺术张力。近年来频繁活跃在国际舞台上,2006年应邀担任第八届西班牙卡达喀斯国际指挥大赛评委。


  指挥林大叶是杰出青年指挥家。林大叶1980年生于山东,自幼学习钢琴,15岁起随中央音乐学院著名指挥教育家徐新先生学习指挥。1998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师从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教授。2000年,参加指挥大师小泽征尔大师班,并得到大师好评。2005年获得德国国家奖学金赴德国留学,就读于柏林音乐学院,师从德国著名指挥家克里斯汀·爱华德教授。在德国求学期间与国内外各大交响乐团仍然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
  2010年至2015年,林大叶受聘为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2011年至今,多次获得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颁发的“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称号。2012年参加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第六届乔治·索尔第爵士国际指挥大赛,林大叶荣获冠军,成为获此殊荣的首位中国人。同年获得广东省音乐家协会授予的“广东省优秀音乐家突出贡献奖”。2013年,获选广东省青年联合会委员。2015年9月,在指挥大师黄晓同先生、张国勇先生、余隆先生联名推荐下,林大叶回上海音乐学院指挥系任教,现任指挥系教研室主任、副教授。
  2016年,林大叶受中国爱乐乐团之邀,成功执棒中央电视台2016新年音乐会。2016年5月,正式担任深圳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