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热闹的不只世界杯,广州舞台 别样精彩

编辑:csm351
2018-06-17

      《朝暮有情人》剧照
  天气热,世界杯更热,不过赛场之外,广州还有舞台上的精彩,有乐韵飞扬给你带来清凉。
  阵容豪华的爵士组合将带来中国风爵士名曲;意大利顶级吉他二重奏将带来爵士摇摆;音乐剧《朝暮有情人》唱出追爱勇气;韦伯音乐剧《周日恋曲》首次打造了中文版,观众熟悉的影视剧演员娄艺潇一人演全场;行走的“邓丽君曲库”陈佳将带来上世纪90年代的乐坛经典;北欧“民谣精灵”苏菲·珊曼妮纯净细腻的歌声也将唱响……
  来吧,在音乐的世界中寻找惬意的清凉!
  策划:徐晖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素芹
  爵士
  把琵琶、尺八融入爵士
  今年进入第五季的爵士名家峰会,6月21日晚将在广州星海音乐厅启幕,随后将于大湾区深圳、惠州、佛山、东莞等城市巡演(上图为乐队演出照)。
  爵士名家峰会发起人、亚洲首位登上联合国“国际爵士乐日全球全明星音乐会”舞台的萨克斯大师李高阳说,峰会和巡演旨在交流、展示中西音乐文化融合的新成果,参与大湾区音乐文化大发展。“让中国观众更轻松地欣赏爵士乐,让外国观众通过他们熟悉的音乐形式了解中国文化。”
  据介绍,巡演团队是参与录制唱片《中国爵士》的来自多个国家的爵士名家,包括李高阳以及美国“鼓神”亚当·努斯鲍姆、丹麦钢琴王子卡尔·温瑟、中国弹拨乐器演奏家陈鸿维和贝斯演奏家胡浩。
  这个阵容豪华的爵士组合,将为此次巡演再次聚首,现场演绎《中国爵士》唱片里的《长城》《什刹海》《一带一路组曲》《爵士秧歌》等已为乐迷耳熟能详的中国风爵士名曲。
  《中国爵士》所呈现的中国风格,不仅在于这些原创音乐作品中西交融,而且还在于音乐家们大胆突破,用琵琶、尺八等民族乐器演奏爵士乐。“爵士乐是非常包容的,可以跟世界上任何一种音乐相融合。爵士乐讲究的是包容融合和创新精神”,李高阳表示。
  “把中国元素融入爵士乐,让爵士音乐家演奏民族乐器,令民族乐器发出爵士乐的声音,延展了民族音乐的表现力,赋予爵士乐中国精神和中国气派,会令人耳目一新”,李高阳说。
  他表示,“这种国际化融合打开了一个新思路。我希望以爵士乐这一国际语言为载体,搭建起一座民族音乐走向世界的新桥梁”。
  据介绍,两碟装唱片《中国爵士》收录的曲目,是经过多轮巡演、反复打磨的爵士乐精品。
  “西方爵士乐与中国音乐真正地融合,难度很大。需要透过西方成体系并且理性的爵士音乐理论,去理解中国音乐元素,这样创作演奏出来的音乐才是真正的中国爵士。”李高阳致力于连通中西、创作并演奏“中国爵士”,得到了海内外同行的支持和认同。几年间,李高阳乐队的足迹遍及北京、香港、广州、深圳等十几个城市。
  音乐剧
  《朝暮有情人》:曲风多样,唱出追爱勇气
  由广州大剧院联手香港“演戏家族”制作的音乐剧《朝暮有情人》将于6月21日晚登陆广州大剧院。该剧融合了广州、香港两个城市的文化特色,通过讲述几代人的爱情故事让观众了解到城市的变迁及发展。
  该剧去年11月在广州首演时受到了观众的好评,全剧共出现14首歌曲,讲述女主角及家人的情感心路以及追爱的勇气。曲风变化丰富,有女主角独白的流行曲风,“女强人”妈妈是嘻哈曲风,外婆则是粤剧曲风。
  韦伯音乐剧《周日恋曲》中文版:传达正能量
  《周日恋曲》是音乐剧大师安德鲁·劳埃德·韦伯一部驰名的音乐剧经典,该剧将首次被打造成中文版。作为第八届广州艺术节·戏剧2018的参演剧目,《周日恋曲》中文版将于6月27日~7月1日在广州大剧院上演。
  《周日恋曲》主创阵容强大,作曲是大名鼎鼎的安德鲁·劳埃德·韦伯,他曾创作过《猫》《剧院魅影》等经典之作。原版作词、编曲唐·布莱克曾经与韦伯合作创作过大量知名的音乐剧。
  媒体如此评价《周末恋曲》,“极富创造力的音乐性和非凡的和声。”“好几首韦伯最出色的歌曲都出自《周日恋曲》。”
  不同于以往经典音乐剧中文版只是复制原版,此次《周日恋曲》中文版采取非版权合作模式,仅保留了音乐旋律,对剧情、服装、舞美等都进行了改造。
  故事围绕一个“女孩”的成长之旅展开,她离开家乡,在上海和北京两个城市之间,寻找属于自己的爱情和生活,她经历了甜蜜和成长,也遇到了迷茫和分别,然而却从未放弃面对爱情和生活的勇气,最终发现了自我的快乐和成长。
  经过长达半年的酝酿、选拔和考察,《周日恋曲》中文版才选定三位女主角,分别是毕业于上戏音乐剧专业的娄艺潇,以及音乐剧专业演员徐丽东、李炜铃。三位女演员将采用轮演的方式,分别在不同的场次出演。娄艺潇演三场,其他两位各演一场。
  演唱会
  苏菲·珊曼妮:赵雷一直爱着的“民谣精灵”
  也许苏菲·珊曼妮这个名字听起来有点陌生,但她创作并演唱的《Going Home》你一定知道,因为王菲演唱的《乘客》以及其粤语版《花事了》正是翻唱自苏菲2003年创作的《Going Home》。6月30日,被称为“瑞典民谣精灵”的苏菲·珊曼妮将登陆广东演艺中心大剧院。
  苏菲1972年出生于斯德哥尔摩的郊区,1995年出道推出首张同名专辑《苏菲·珊曼妮》,并凭借该专辑一举获得1996年瑞典格莱美最佳新人奖。苏菲的音乐很自我,保持着浓烈的个人色彩,那20多年来仿佛不会老的嗓音,将所有的心路历程缓缓唱来娓娓道出。最近两年凭一首《成都》引起又一阵民谣热的歌手赵雷也是苏菲的忠实粉丝,他的专辑《吉姆餐厅》里注明歌曲《家乡》改编自苏菲的《breeze》。专辑歌词封面写着这样一句话,“愿苏菲·珊曼妮知道,我一直爱着她和她的音乐。”
  2018苏菲再次来到中国,将带来《很多地方》《无法改变》《夏洛特的海岸》《回家》等经典曲目。
  陈佳:发自内心的真诚让观众感动落泪
  “一代歌后”邓丽君离世已有23年之久,但她的歌声仍可以在大街小巷听到。6月20日晚,陈佳将在星海音乐厅再现邓丽君的动人声线,还原上世纪90年代的乐坛经典。歌迷或许能在陈佳的嗓音中重忆邓丽君的经典与柔美,同时兼有陈佳对邓氏唱法的传承与发扬。
  陈佳自小就把邓丽君视作自己的偶像。陈佳自幼学习钢琴,曾是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团员。后来其歌声在网络上被邓丽君三哥邓长富发现,于是便与她签约。
  陈佳曾在中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巡回演出。有歌迷说:“她酷似邓丽君的声线、自然大方的气质和发自内心的真诚歌声,令许多现场观众感动落泪。”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