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京剧音乐剧场《我们共同走过》首演 观众大赞“过瘾”

编辑:csm351
2018-06-30来源:东方网娱乐

  上海京剧院几代演员相聚上海音乐厅,与观众一同回顾改革开放共同走过的40年。


  京剧艺术家尚长荣表演。
  东方网记者王永娟6月29日报道:“东风送,春又归,喜看景色新,莫愁前路无知己,天道亦酬勤。相辉映,春满园,何其三生有幸,高歌一曲中国梦,最贵是初心。”昨天晚上,上海京剧院几代演员相聚上海音乐厅,举行京剧音乐剧场《我们共同走过》,与观众一同回顾改革开放走过的40年。童祥苓、张南云夫妇,王梦云、尚长荣、李炳淑、夏慧华、陈少云、奚中路……就连大病初愈的关栋天也出现在了现场,再加上正值当打之年的王珮瑜、史依弘、傅希如、严庆谷……上京全梁上坝,亮出各路绝活,展现上京四十年的沉淀、四十年的思考、四十年的探索。
  在老艺术家的讲述中,上海京剧院40年的开拓进取之路一一展现在观众面前。
  《我们共同走过》还将在周信芳戏剧空间连演两场。
  回忆起1978年传统戏《四郎探母》解禁,重返申城舞台,连演七场,场场满座,今年78岁的王梦云感慨万千,“观众的热情点燃了我们创作的激情,一出出传统戏、新编戏陆续登上舞台。在东风浩荡的春天里,京剧人,又出发了”。童祥苓、张南云这对梨园伉俪登台再次合作《武家坡》,谈及改革开放初期京剧传统戏率先在上海的“解禁”,童祥苓也感叹道:“那是一个崭新时代的来临”。在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的旋律中,尚长荣上场,回忆起自己揣着《曹操与杨修》的剧本敲开上海京剧院的大门,时间一晃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曹操与杨修》不但屡获大奖,巡演各地,还拍成了3D电影。“上海素有开拓和求索的精神,上海是能做成大事的地方!三十年前,我对上海就有这种自信,我的探险成功了。”和尚长荣一样,京剧麒派老生陈少云也是被上海的文化底蕴所吸引,从湖南老家来到上海京剧院扎下了根。回首过往,他借用麒派代表剧目《萧何月下追韩信》中的一个词“三生有幸”:“选择了上海,我真是三生有幸。”
  在老艺术家的讲述过程中,也穿插了多个唱段演出以飨戏迷:不仅有《四郎探母》《武家坡》《大登殿》《白蛇传》这样的京剧经典唱段,也有优秀新编剧目《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世》《廉吏于成龙》《成败萧何》《情殇钟楼》《小吏之死》的选段。这一批新时期上海京剧院创排的优秀新编剧目,不仅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戏曲人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也为舞台贡献了尚长荣、陈少云、史依弘等一批京剧名角。就如同在《我们共同走过》发布会上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说的,此次演出既是向祖国献礼、向时代致敬,同时也是梳理过去40年间上海京剧院的代表剧目,在回望中对传统艺术的发展进行思考和展望。


  上京全梁上坝,亮出各路绝活,展现上京四十年。
  几代演员的倾情演出,也换来了观众的热烈回应。对于上京此次拿出的“顶尖阵容”,观众都大呼过瘾,赞叹“灵额,灵额”。几代演员的精彩唱段,他们也如数家珍,有时还会跟着哼唱几句。每有老艺术家出场,他们都以热烈掌声来表达敬意,艺术家倾情讲述所换来的共鸣,往往也被他们表达在了欢呼与掌声中。有些年轻戏迷甚至站起向自己的偶像挥手尖叫,宛如演唱会现场。
  “是一代代的观众托起了上海京剧院,上京这么多年来的不断探索、进取,因为有了观众的包容与鼓励,而走得脚步弥坚。”单跃进表示,上京力求以更加完美的作品来拥抱时代、拥抱观众。
  6月30日和7月1日晚,音乐剧场《我们共同走过》还将在周信芳戏剧空间连演两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