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中国原创作品惠民系列音乐会”明日开幕!

编辑:csm351
2018-12-19来源:搜狐新闻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民族音乐发展的四十周年。为以艺术的形式讴歌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时代风貌,天津交响乐团寄情于中国原创作品,隆重推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 中国原创作品惠民系列音乐会”,三场演出将分别于11月23日、11月24日和12月1日在天津音乐厅精彩上演。
  01
  中国民族音乐清和淡雅,音韵幽婉,令人沉思回味,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
  11月23日晚,天津国乐艺术团的老艺术家们将在天津音乐厅以一场“国风雅韵”民族经典乐曲音乐会,邀观众共沐国风,同赏雅韵。让听者走近民乐,感受丝竹管弦之美,力求让观众更加深入领略民族乐器的韵味,从而更加热爱我们的民族音乐文化,更好地传承民族音乐。
  国
  风
  &
  &
  雅
  韵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中国原创作品惠民系列音乐会(之一)
  2018年11月23日 19:30
  演奏 | 天津国乐艺术团·天津交响乐团
  主持人 | 苏菲
  票价
  艺术家
  天津国乐艺术团·天津交响乐团
  天津国乐艺术团由资深的民族器乐演奏家和优秀的实力派演奏员组成。宗旨是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经典曲目,提携杰出青年,帮衬优秀团队,活跃津门乐坛。该团自成立以来,把“民族经典乐曲音乐会”作为活动重点的同时,也把挖掘民乐资源、指导群众艺术团队水平作为使命,在此领域取得了骄人成绩。
  上半场
  一、 民乐合奏:《金蛇狂舞》
  改编:李耀杰、卢振炎
  二、 民乐合奏:歌剧《白毛女》选曲
  改编:李振东、李耀杰
  三、民乐合奏:《鸿雁》
  改编:李耀杰 (国家一级演奏员)
  舞蹈表演:王堃(国家一级演员)
  四、古琴与乐队:《禅思》
  作曲:李崇望 古琴演奏:马晓光
  五、 唢呐独奏:《一枝花》
  演奏:王雪梅
  六、民乐合奏:《蒙乡情》
  改编:李振东、李耀杰
  下半场
  七、 民乐合奏:《娱乐昇平》
  八、 京胡与乐队:《夜深沉》
  京胡演奏:赵英达(国家一级演奏员)
  九、 京剧清唱:《梨花颂》《海岛冰轮》
  演唱:樊金安(和平杯十四届中国十大票友大赛第一名)
  十、民乐合奏:《红楼梦》选曲
  改编:李耀杰 (国家一级演奏员)
  十一、民乐小合奏:内蒙二人台《五梆子》
  演奏:国家一级演奏员
  陈幼增、李振东、李耀杰、卢振炎等
  十二、民乐合奏:《我们新疆好地方》
  改编:李耀杰 (国家一级演奏员)
  手鼓演奏:王堃(国家一级演员)
  经典赏析
  01
  金蛇狂舞
  《金蛇狂舞》是聂耳于1934年根据民间乐曲《倒八板》整理改编的一首民族管弦乐曲。乐曲的旋律昂扬,热情洋溢,锣鼓铿锵有力,渲染了节日的欢腾气氛。
  02
  歌剧《白毛女》
  白毛女起源于晋察冀边区白毛仙姑的民间传说故事中的主人公“喜儿”,其因饱受旧社会的迫害而成为少白头。1945年延安鲁迅艺术学院据此集体创作出歌剧《白毛女》。这部1940年代抗日战争末期在中国共产党控制的解放区创作的是一部具有深远历史影响的文艺作品。此作品后来被改编成多种艺术形式,经久不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这一特殊时期创作的文艺作品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瑰宝。
  03
  鸿雁
  《鸿雁》是一首渊远流传的内蒙古乌拉特民歌,具有浓郁的草原风情,属于中国游牧民族的经典之作,也一定会让世界人民在聆听中感受中华民族的音乐之美。
  04
  禅思
  《禅思》由著名作曲家李崇望创作于1995年,描绘了人们在寺院里叩拜、祈求、祝福、忏悔的心情和对美好未来的遐想。后经李凤云改编,收录于《广陵琴韵·四》,是近年来创作琴曲中的佳作。
  05
  一枝花
  《一枝花》是1959年任同祥先生根据山东的地方戏和其它民间音调编写的一首唢呐独奏曲。乐曲的构思如下:“旧社会,路旁花,风吹雨打受摧折。新社会,一枝花,工农兵群众喜爱她。”
  06
  蒙乡情
  民乐合奏《蒙乡情》激昂亢进的节奏,将蒙古人热情奔放的性格与对家乡无限眷恋的情怀淋漓尽致的展现。
  07
  娱乐升平
  《娱乐升平》是广东音乐著名的代表作,出现于20世纪20年代末,是作曲家邱鹤俦遵循我国民间音乐的传统,汲取西方音乐创作经验,创作出来的一种更具清新色彩广东音乐,此曲旋律流畅,一气呵成。乐曲欢快活泼,热情开朗,朝气蓬勃,具有一种乐观向上的情绪色彩反应了人们生活的安乐。
  08
  夜深沉
  《夜深沉》是一首京胡曲,曲调由繁至简,在快板段落作了较多发展,其中有大鼓的独奏及鼓与京胡的竞奏,使原曲的精华--刚劲且优美的音乐得到充分优美的表现。在京剧《击鼓骂曹》和《霸王别姬》中,用 它来配合祢衡击鼓和虞姬舞剑等的场面。
  09
  梨花颂
  《梨花颂》是新编历史京剧《大唐贵妃》的主题曲,杨乃林作曲,翁思再作词,属于京歌。歌曲内容直接呼应《大唐贵妃》中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主题,唱腔设计以京剧二黄调式为主调,加入了梅派唱腔特色,个人主唱与合唱相辅相成,委婉与大气相结合。
  10
  红楼梦
  87版《红楼梦》深得原著精髓;叙事好、吸引人;服饰、道具、布景等精致逼真;台词白话、容易理解;没有拘泥于原著,有自己的探索创新。而其中的音乐更是被大家认为无法超越的部分,如《枉凝眉》等歌曲更是成为了经典之作。
  11
  五梆子
  《五梆子》是由笛子演奏家冯子存,根据华北地区汉族民间乐曲改编的笛子独奏曲,是北方梆笛的代表曲目。曲优美明快,热情奔放,曲调优美健朗,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
  12
  我们新疆好地方
  《我们新疆好地方》的旋律中,观众仿佛可以看到西北边陲的新疆大地上,老艺人弹着都塔尔,唱着欢快的歌,姑娘戴着小花帽,穿着漂亮的丝绸裙,跳起麦西来甫,笑迎远方的客人……
  02
  为庆祝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示四十年来我国中青年作曲家的交响乐创作成果,由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主办,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交响音乐季艺术中心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交响乐作品回顾展演暨第六届中国交响音乐季”音乐会演出将于11月24日在天津音乐厅隆重上演。
  中国交响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曲家是第一生产力,作品是社会财富。宣传中国作曲家、展演中国作品,繁荣和发展中国交响乐事业是中国交响音乐季的基本宗旨,也是本次展演展现的重要方面。为此,本场音乐会的重点是作曲家和作品,是四十年来成长起来的中青年作曲家和他们的优秀作品。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中国原创作品惠民系列音乐会(之二)
  演出时间
  2018年11月24日 19:30
  演出地点
  指挥 | 汤沐海
  演奏 |
  男高音 |王宏伟
  女高音 |李欣桐
  竹笛 | 唐俊乔
  打击乐 | 胡胜男
  钢琴 |董霏霏
  票价
  20/ 60/ 100/ 180/ 280/ 380(RMB)
  上半场
  1. 唐建平:《圣 火 2 0 0 8》为打击乐与交响乐队而作
  2. 印青:歌剧《长征》选段
  Ⅰ.我舍不得离开红军
  Ⅱ.永别的时刻就要到来
  下半场
  3. 李劭晟:《云南歌》为钢琴与乐队而作
  Ⅰ.云 Ⅱ.南 Ⅲ.歌
  4. 郭文景:第二竹笛协奏曲《野火》
  为竹笛与管弦乐队而作
  Ⅰ. 激烈的快板 Ⅱ.慢板-中板-慢板 Ⅲ.急板
  演出阵容
  汤沐海
  指挥
  演奏
  王宏伟
  男高音
  王宏伟,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男高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湖南师大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曾先后荣立一、二、三等功。曾经先后获第七届全军文艺会演表演一等奖,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民族唱法金奖,中国第四届“金唱片奖”最佳男演员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代表作《西部放歌》《儿行千里》《当兵的男儿走四方》《西部情歌》和《把一切献给党》《口碑》《大江南》《故土情》《喀什葛尔女郎》等。先后在国内外举办数十场个人独唱音乐会。曾经主演了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雪白的鸽子》《小二黑结婚》《运河谣》《长征》《阿凡提》《悲怆的黎明》《南海笠笠美》《二泉》等。
  李欣桐
  女高音
  李欣桐,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声乐表演学士、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声乐教育法硕士、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在国家大剧院出演过中外歌剧二十余部并担任主要角色,其中包括《卡门》(弗莱斯奎塔),《费加罗的婚礼》(芭芭丽娜),《骆驼祥子》(小福子),《意大利女郎在阿尔及尔》(埃尔维拉),《水仙女》(精灵一),《塞维利亚理发师》(贝尔塔),《渔公与金鱼》(渔婆),《游吟诗人》(伊奈斯),《玫瑰骑士》(女裁缝),《方志敏》(缪敏),《长征》(洪大夫),《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丽莎),《风流寡妇》(普拉丝科薇亚),《兰花花》(兰花花)等。
  其它参演剧目有《雷雨》(繁漪)、《外套》 (焦尔杰塔)、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皇后),《图兰朵》(柳儿)、《卡门》(米凯拉)、《塞维利亚理发师》(贝尔塔)、《纳布科》(安娜) 和《游吟诗人》(伊奈斯)。在美期间获NATS比赛第二名,2016年获得第五届日本长崎蝴蝶夫人声乐比赛第二名。
  唐俊乔
  竹笛
  唐俊乔,当代中国民乐领军人物、最杰出的笛子演奏家、教育家之一、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领军人才;政协委员;上音高研院中国竹笛艺术中心主任;上海音协竹笛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竹笛学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竹笛学会副会长、国家艺术基金评审委员、国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阅专家。
  她曾为三十多位国家元首演奏传统笛曲,亦是唯一一位带着多部中国竹笛协奏曲与纽约爱乐、英国BBC、德国班贝格等世界著名交响乐团常年合作的民乐独奏家,演奏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她曾受邀录制李安导演、谭盾作曲的影片《卧虎藏龙》笛子、巴乌的独奏,并与谭盾、大提琴家马友友合作于世界各地巡演该作品。她是当代诸多作曲家的首选合作者,首演了郭文景、朱世瑞、杨青、唐建平、王建民等著名作曲家为竹笛而作的协奏曲,并带着这些作品与纽约爱乐、英国BBC交响乐团、德国班贝格交响乐团等世界名团长期合作。同时她的教学成就卓越,迄今为止她已培养出上海音乐学院17名竹笛学生先后获得全国权威民族器乐专业比赛的29次金奖和第一名,在业界获得“中国竹笛梦之队”的美誉。她出版了数十部教材及专辑,在国家核心刊物发表多篇中国竹笛现代作品发展及展望的论文。而由荷兰唱片公司推出的《中国魔笛 ─ 唐俊乔》,在48个国家同步发行,这也是全球第一张SACD笛子演奏专辑。她的成就被收入《中国音乐家辞典》、《中国民族音乐家名典》及英国剑桥传记中心编著的《世界名人录》。
  胡胜男
  打击乐
  旅德打击乐演奏家胡胜男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奥地利格拉茨艺术大学、德国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萨尔斯堡音乐学院。她是至今为止唯一一位在国际打击乐比赛中获得金奖的中国人,也是中国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打击乐女演奏家,曾荣获柏林国家文化部颁发的“国际艺术家继承人”特殊荣誉奖。作为职业演奏家,胡胜男受邀于众多国内外顶尖乐团,其中包括德国德意志交响乐团、苏格兰国家交响乐团、莫斯科国家交响乐团、德国柏林音乐厅交响乐团,新加坡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等。作为为数不多打击乐独奏家,胡胜男应邀国内外著名音乐院校举办大师班、以及在国际比赛中担任评委,还曾受邀担任欧洲 古典音乐节中德建交45周年专场音乐会的艺术总监,为中德文化交流做出杰出贡献。胡胜男的两张专辑《who is HU》与《when Pe meet Pi》分别在德国录制发行。胡胜男的演奏充满感染 ,震撼感动,具有深厚古典音乐功底的她善于发掘和创新,她能巧妙的将上百件打击乐器的音乐性发挥到极致,使她成为当今国际乐坛中最活跃的打击乐演奏家。 德国媒体称她“是一位魅力无穷的打击乐新秀”。
  董霏霏
  钢琴
  旅美青年钢琴家董霏霏
  美国音乐艺术家协会(Concert Artists Guild)签约艺术家;
  第十四届克莱本国际钢琴比赛获奖者;
  林肯中心William Petscheck独奏音乐会奖;
  中国音乐家协会评选为“华夏琴英”全球华人九大青年钢琴家之一;
  出生于中国深圳,旅美青年钢琴家董霏霏毕业于纽约茱莉亚音乐学院;她的演奏被国际音乐媒体赞誉为“现今古典音乐界最清新,令人振奋的一缕空气... 极富诗意韵味,让人屏气凝神。”在2017-18乐季,董霏霏的演奏遍及美国十五个州,韩国,加拿大,以及中国的19座城市。2019乐季,她的演出将包括与纽约青年交响乐团在卡内基大厅演出,并在西班牙巡演;应邀德国Baden-Baden爱乐乐团,为其年度合作艺术家。
  作曲家及曲目介绍
  唐建平:《圣火2008》为打击乐与交响乐队而作
  唐建平,著名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
  曾获得:国家交响乐作曲比赛的最高级作曲比赛等众多作曲比赛的各个级别奖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
  其主要音乐作品:歌剧《拉贝日记(170daysin Nanking)》入选2018国际歌剧大奖。歌剧《这里得黎明静悄悄》由中国国家大剧院和俄罗斯马林斯基歌剧院合作演出(2018)。歌剧《鉴真东渡》、《运之河》分别在世界各地演出。
  其交响协奏曲《圣火--2008》、打击乐协奏曲《仓才》;笛子协奏曲《飞歌》、古琴协奏曲《云水》、古筝协奏曲《洛神》等在世界各地演出获得好评。
  交响协奏曲《圣火--2008》
  这部作品是为庆祝2008北京奥运会创作。2006年2月25日在北京音乐厅首演,并在世界各地多次上演。曾获得国家交响乐作品比赛金奖,国家出版局出版奖。
  音乐大致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鼓为主导,隐含着坚忍、苦痛和普罗米修斯为解救饥寒交迫的人类,不惜牺牲自己为人类盗火的崇高精神。第二部分以有音高的金属类乐器为主,象是和平和光明的使者的呼唤。第三部分是马林巴为主奏的段落。音乐通过强烈的节奏表现了光明和平、爱的情感的凝聚和升华。
  点燃一切渴望自由与爱的火炬,照亮人类每一个心灵!
  印青:歌剧《长征》选段
  印青,中国音乐家协会第七、八届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文工团一级作曲,原总政歌舞团团团长。
  创作各类音乐作品1500多件,代表作有歌曲《走进新时代》、《西部放歌》、《天路》、《江山》、《当兵的历史》等。创作的歌剧《党的女儿》(合作)《运河谣》《长征》,舞剧音乐《妈祖》及《百团大战》《新四军》《最后的骑兵》《海天之恋》《一言为定》。有300余件作品在全国全军各次文艺评选、比赛中获奖,其中多次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化部“文华奖”、 解放军文艺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奖项及“布达佩斯国际音乐节作品银奖”等国际奖项。
  因工作成绩显著,曾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五次;被评为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解放军原总政糸统优秀共产党员、全军英模大会代表、全军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歌剧《长征》唱段内容简介
  《我舍不得离开红军》 是歌剧《长征》中第五幕中红军战士平伢子临牺牲前的一段咏叹调。此段咏叹调结构相对宏大、情感发展丰富,从几乎是低吟起始,音乐的情绪和情感随着调性、节奏的变換而层层展开,其间,“江西山歌”又仿佛从天际传来,催动着平伢子的思绪万千,最后在大小调交替的旋律推动下唱出了全曲动人心魄的最高音,将红军战士的理想、信念展现的淋漓尽致。
  《告别的时刻就要来临》 是歌剧《长征》第六幕中红军洪医生的一段咏叹调。此段具有相当篇幅的咏叹调,既婉转温情又挺拔高吭,起伏迭宕极具情感张力,表现出红军为天下百姓解放,为改变旧世界而不惜牺牲生命的崇高境界。
  李劭晟:《云南歌》为钢琴与乐队而作
  李劭晟,旅美青年作曲家。美国亚洲新音乐协会中国区总监、北京现代音乐项目总监,深圳市演艺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央音乐学院建院后第一位考取茱莉亚音乐学院(The Juilliard School )作曲系学生。现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音乐学院堪萨斯分校攻读博士学位。
  作为中国最受瞩目的青年作曲家之一,李劭晟的作品已经获得了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作品于卡内基中国音乐节,Focus Music Festival,北京现代音乐节、ISCM World Music Days、澳大利亚中国音乐节,冰岛现代音乐节,泰国国际作曲音乐节,中国国际青年戏剧节等世界级音乐节中上演。其主要作品包括室内乐与交响乐、影视配乐等。其中室内乐作品《令狐》、《五蕴》在亚太地区频繁上演。交响作品《云南歌》、《希望》等亦广受业内及听众喜爱。
  作为中国最受瞩目的青年作曲家之一,李劭晟获得过包括中国音乐金钟奖,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歌曲征集首奖,美国芝加哥“长城杯”作曲比赛第一名等奖项。其作品《月明天涯》、《丝绸路》已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
  《云南歌》为钢琴与乐队而作
  《云南歌》为钢琴独奏与乐队而作,该作品是作者于2017年应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委约而作,共三乐章。与众多以人文、地理地域概念所创作品不同,《云南歌》被作者拆分为:“云”、“南”与“歌”三个截然不同的乐章搭配了三种截然不同的创作手法。一乐章《云》是一副以声音图像描画云南地区云层与自然地貌层峦交织,变幻莫测的瑰丽景象。二乐章《南》更是一章由心而生,取自“南无阿弥陀佛”,表达云南地区佛文化与内在静谧追求的慢乐章。最后乐章《歌》更是将云南哈尼族民歌与世界当代音乐语汇融汇贯通,从外到内刻画、挖掘、再造了载歌载舞,民族世界,人类普天的欢快场景。
  郭文景:第二竹笛协奏曲《野火》
  郭文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宣部首批“四个一批”人才;创作过六部歌剧,两部芭蕾舞剧,三部戏剧配乐,八部协奏曲,六部交响曲,三首交响音诗,两首交响序曲,两部乐队组曲,一首交响声乐套曲,四部大型民族器乐曲,三部弦乐四重奏和二十余部室内乐重奏以及若干独奏曲和无伴奏合唱曲。
  获得过中国教育最高奖“教育成果一等奖”;获得过中国文艺最高奖“中华艺文奖”;其专辑《野火》获得了国家最高出版奖“中国出版政府奖”。
  先后为张艺谋、姜文的电影以及其它40多部电影和电视剧写过音乐。2008年应邀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活字印刷》的表演创作了独具特色的音乐;其的交响音诗《莲花》是北京市给伦敦2012奥运会的礼物,在伦敦首演获赞誉;为中央芭蕾舞团创作的芭蕾舞剧《牡丹亭》曾在爱丁堡和林肯中心演出并进行美国巡演和欧洲巡演;为国家大剧院创作的歌剧《骆驼祥子》2015年在歌剧的故乡意大利巡演获得成功,成为第一部在欧洲巡回演出的中文歌剧。意大利国家电视台也有史以来第一次全剧播出了一部非欧洲语的歌剧。
  第二竹笛协奏曲《野火》Op.51
  ——为竹笛与管弦乐队而作 ( 2010. 8 )
  1)激烈的快板 2)慢板-中板-慢板 3)急板
  在这部作品中,我仍在继续努力扩展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性格,努力使其脱离乡间民俗的形象。在写作这首协奏曲时,我回避竹笛通常的悠扬和清朗,力图让中国竹笛表达出愤懑、战栗、燃烧的情绪,使之具有现代性。
  野火在黑暗中照亮天空,我视它为真理的象征;它是荡涤污浊、驱逐邪恶的力量。
  中国交响乐的发展,要走好民族化的发展道路。只有民族化,才能国际化。民族化是基础,国际化是发展。无内不稳,无外不强。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交响乐走过了曲折而艰辛的发展道路。从无到有,从稚嫩走向趋于成熟,是一条不断探索与不懈追求的发展道路。作为东方文明古国,能够借鉴外来的音乐形式表述本民族与本土的主题与情感,能够融入自己的文化传统,创造出中华民族的交响乐文化,这是历史性的音乐文化的进步。
  本场音乐会回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中青年作曲家交响乐创作所走过的发展道路,一条不断探索与不懈追求的发展道路,以作曲家为本,以作品为载体,以时代为主题,用作品展现创作、用作品展示发展、用作品昭示未来。
  03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中国原创作品惠民系列音乐会(之三)“意象丝路·龟兹盛歌”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音乐会将于2018年12月1日晚在天津音乐厅隆重举行。用音乐的语言,进行文化对话,促进“一带一路”各国文化交流;用音乐语言挖掘“一带一路”之根,用艺术祈福世界和平。
  丝绸之路是一条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化、多信仰的交汇之路,是连接亚欧非三大洲之间的古代文明之路。数千年以来,其璀璨的文化交流史影响着东西文化的发展,启迪着艺术发展的进程。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支点,龟兹既是多元文化的荟萃之地,又是多民族音乐的渊薮。
  本场音乐会上演的乐曲,可以说是对古龟兹音乐文化的一场寻根之旅。既可以从视觉上让观众看到以唢呐、二胡、琵琶等中国民族乐器具有丝路文化属性;也能从听觉上,听到宗教信仰的碰撞和交融、人类对光明的追求和对天地的感悟、对龟兹灿烂乐舞的想象以及多民族语言的交汇。而在审美上,则塑造了神秘而热烈、丰盈而灵动、庄严而神圣、空灵而凄美、虔诚而雄浑、华丽而玄幻的综合体验。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中国原创作品惠民系列音乐会(之三)
  演出时间
  2018年12月1日 19:30
  演出地点
  天津音乐厅(和平区建设路88号)
  指挥 | 金野
  演奏 |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唢呐 | 张倩渊
  琵琶 |杨靖
  二胡 | 张尊连
  演出曲目
  上半场
  1. 唢呐与乐队狂想曲《火之舞》
  作曲:罗麦朔
  演奏:张倩渊(唢呐)
  协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2. 二胡与民族拉弦乐队、打击乐协奏曲《清音啭》
  作曲:杨青
  演奏:张尊连(二胡)
  协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3. 琵琶协奏曲《寻·婆耶瑟鸡》
  作曲:杜咏
  演奏:杨靖(琵琶)
  协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4. 民族管弦乐《流光溢彩》
  作曲:邹航
  演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下半场
  5. 中国弹拨乐队《沉沙·浮图》
  作曲:贾悦
  演奏:中国音乐学院弹拨乐团
  6. 吹打乐重奏《呐喊》
  作曲:袁昊昱
  演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7. 民族管弦乐《飞天》
  作曲:高为杰
  演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8. 民族管弦乐《龟兹盛歌》
  作曲:周湘林
  演奏:中国音乐学院华夏民族乐团
  曲目以当天音乐会演出为准!
  艺术家
  金野
  指挥
  金野,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副主任、中国青年爱乐乐团指挥、华夏民族管弦乐团指挥。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指挥协会理事。
  除指挥教学工作外,他一直活跃在指挥艺术实践的舞台。重要的演出包括:2017年11月起与天津交响乐团合作“中国乐派交响音乐百年”研究与实践项目系列音乐会。2017年6月北京艺术基金项目“逐梦”二胡与管弦乐大型原创作品国家大剧院首演。2016年6月指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意象净土”民族管弦乐原创作品国家大剧院首演。2016年4月指挥张千一陕北信天游歌舞剧《雪花窗花山丹花》音乐会版国家大剧院首演。2015年5月作为音乐总监解放军歌剧院指挥多场原创音乐剧《或许明天属于我》首演。2010年和2011年在中国国家大剧院指挥了多场经典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2009年至2013年在上海、北京和天津指挥了多场英文和中文版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舞台剧《士兵的故事》。2009年“中国-匈牙利建交六十周年”音乐会上指挥了匈牙利当代作曲家诺伯特的交响诗《自安纳托利亚》和《神秘的中国》的全球首演。 2008年应邀担任世界第29届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音乐的指挥录制工作。
  除古典音乐实践外,他也始终跨界于其它音乐领域之间。重要的经历包括:2016年指挥天津交响乐团与“金佛”爵士乐队合作“西域狂想”音乐会。2015年起多次受邀与中国电影资料馆合作为经典黑白默片首映式现场即兴配乐。2015年发起“二重奏计划”并至今已与多位爵士音乐家合作在北京举办多场专题音乐会。2012年担任全国高等院校“校园歌曲征集”大赛音乐会音乐总监与编曲。2012年起受邀参加北京“九门”爵士音乐节,北京“乐谷”国际流行音乐节,珠海“北山”爵士音乐节,英国伦敦爵士音乐节等。
  张倩渊
  唢呐
  张倩渊,活跃于当今国内乐坛最年轻的青年唢呐演奏家之一,中国音乐学院唢呐教师,20岁获得中国音乐最高奖“金钟奖”金奖,之后又获得中国政府最高奖“文华奖”金奖,也是唢呐界唯一一位国内最高双金奖的获得者。并于2006年参加维也纳第35届国际青年艺术节比赛、2008年参加英国威尔士兰格伦国际音乐节比赛和2011年参加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音乐节比赛获得国际三金奖。2010、2013年两度获得“上海市艺术人才奖”;2013年6月被评为全国唯一一名刘天华音乐基金会“中国民族音乐年度新人奖”。
  张倩渊,中国共产党党员,1989出生于浙江,6岁在贵州开始学习唢呐,师从贵州籍唢呐演奏家许伟老师,2001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著名唢呐演奏家刘英教授。2007年以民乐系第一的成绩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同年跟随著名管子演奏家胡志厚教授学习管子演奏。2011年以优异成绩保送至研究生部,成为全国唯一一位唢呐专业的公费研究生。2014年7月张倩渊以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同时获得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多个中国一流音乐学院的唢呐专业教师录用资格,并于同年任教于中国音乐学院国乐系。作为唢呐专业教师,其专业学生在国际第四节中国器乐大赛上荣获金奖,并于2011年为上海音乐学院成功创办“乐动升腾 ”吹打乐组合品牌,2012年9月被上海音乐学院附中评选为学校重点室内乐科目。
  张倩渊的演奏既继承了刘英派唢呐绚丽的技巧及华美的音色,又在多年唢呐研习中积累了丰富的音乐素养。赋予唢呐演奏现代音乐的理念,使其在众多传统曲目及现代音乐作品的演奏中真挚传神且极富灵气。
  近年来 ,张倩渊多次以独奏家的身份受邀活跃于国内外大型音乐会的舞台,合作的乐团有法国科隆交响乐团、维也纳广播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上海音乐学院青年乐团、台湾国乐团、江苏省民族乐团、浙江省民族乐团等国内外知名团体,并与曹鹏、张国勇、叶聪、阎惠昌、秦文琛、朱晓谷、朱世瑞、等著名指挥大师和作曲家合作。
  2014年3月27日受邀参加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音乐会” ,张倩渊以出访中唯一的一位中国民族器乐演奏家与法国科隆交响乐团合作合作大型唢呐协奏曲《弄狮》, 获得在场中外领导人高度赞赏,是将中国民族音乐文化传递到世界各地的优秀演奏家。
  杨靖
  琵琶
  杨靖,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琵琶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琵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紫禁城室内乐团团长、杨靖琵琶室内乐团音乐总监。
  杨靖是活跃在国内外音乐舞台的当代著名琵琶演奏家。曾屡次荣获全国琵琶比赛大奖,多次参加国家重大音乐演出活动,应邀参加了柏林、芝加哥、爱丁堡、哥本哈根、惠灵顿、奥克兰、布里斯班、新加坡、香港、澳门、台湾和塞万提斯、布拉格之春,埃奈斯库、华沙之秋、巴托克等世界著名音乐节。应邀与德国、美国、南非、俄罗斯、韩国、希腊、保加利亚、新西兰以及中国、新加坡、香港、台湾、澳门的众多交响乐团、室内乐团和民族乐团合作演出,艺术足迹遍及世界四十余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当代最具舞台艺术魅力的琵琶演奏家”。
  杨靖潜心于琵琶教育事业。其众多学生获得了国家级琵琶赛事大奖,出版和发表多部学术专著、教材和论文,数十张音乐CD专辑和琵琶教学音像专辑。积极探索和创新琵琶室内乐教学的课程改革,创建了“杨靖琵琶室内乐团”,组建了集民族音乐传承、创新和国际文化传播与交流为目标的“紫禁城室内乐团”。荣获了北京市高等院校学科(青年)带头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琵琶演奏专业精品课程”项目负责人,北京市高等院校创新团队等多项荣誉。多次应邀赴国内外高校和音乐机构讲学和参加学术活动,担任文化部、教育部、CCTV和国际音乐大赛的评委。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盛誉的知名琵琶教授。
  张尊连
  二胡
  张尊连,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现任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乐系主任。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副会长。紫禁城室内乐团成员。
  1977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师从蒋青教授并得到蒋风之先生亲传。1982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师从刘明源教授,1986年毕业并留校任教至今。
  张尊连在音乐舞台上的热情和教学讲坛上的严谨,表现出了他全面的艺术追求,其精准的把握传统音乐的风骨和创造性的演绎现代作品的个性,彰显了他醇厚而富有张力的演奏风格。多年来应邀出访了数十个国家及地区,参加了许多世界知名音乐节。在北京、济南、香港、台湾、青岛、日照、成都、兰州、深圳、桂林等地成功举办了多场个人和师生音乐会。在各大音乐学院及艺术类院校进行多次讲学活动。
  在多年的教学中,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二胡演奏人才,在“金钟奖”、“文华艺术院校奖”、“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奖赛”等国内外重大赛事中获奖。
  出版发行了《孔雀胆赋》、《二胡名曲伴奏》CD专辑和《汉宫秋月》VCD专辑,以及多张《张尊连师生音乐会》DVD专辑。出版专著《二胡名曲教学》、《重释与再演——二胡名曲教学》、《弦歌不辍——二胡名曲教学》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音乐会介绍
  据悉,为了完成此次音乐会的曲目创作,作曲家们专程到新疆库车县进行采风,捕捉龟兹时期有代表性的艺术风格进行原创,以求重现当时丝路乐舞盛世之风的同时,寻找当代东、西音乐对话的新方式,碰撞出更加绚丽的乐章。此外,音乐会更聘请“一带一路”各国史学名家、文学名家、音乐学名家、国际文化交流权威为学术顾问,集合我国知名作曲家为编创团队。音乐会的八部原创作品由此应运而生,同一主题,却风格迥异,用现代的音乐技法展现古老的民族文化,这样别具匠心的设计将会让观众们大饱耳福。
  以民族室内乐、民乐协奏、民族管弦乐来展示中国民族器乐的独特魅力,这场音乐会将让大家看到民族管弦乐的新形势、新面貌,更希望通过“意象”系列动员更多的作曲家、演奏家来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进行现代性解读,让国乐遇到更多当代知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