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届科学诗会举行 科技与诗歌艺术擦出“跨界火花”

编辑:csm351
2019-01-06来源:新华网
 
   
  
12月22日,首届科学诗会在重庆举行。这场由中国国家微系统研究院、重庆金山科技集团及舒婷等著名诗人联合发起的活动,旨在透过将科技智慧元素有机融入诗歌艺术,实现科技与人文的互动互通。活动中,金山科技集团发布了以企业20年发展足迹为主题的报告文学《在那金山上》,并宣布将设立“金山科学诗歌奖”,筹建诗歌博物馆。在金山科技董事长王金山看来,这不仅是科技与诗歌间的“跨界”创新,亦是企业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发扬诗歌情怀,进一步激发创新驱动发展活力的具体举措。
  金山科技集团发布以企业20年发展足迹为主题的报告文学《在那金山上》
  整场科学诗会分经典名家作品朗诵、王金山作品朗诵、重庆诗人金山采风原创诗歌作品朗诵3大篇章。
  “我为灵魂的存在和量子纠缠点赞,为暗物质和瓦楞上的无名草,为我书房里两只毛茸茸的鸟……”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诗人娜夜的诗作《点赞》,在小提琴优美的伴奏旋律中被朗诵者深情演绎。在经典名家作品诵读环节,还呈现了舒婷《致橡树》、傅天琳《一封信》、李钢《高原随想》、张新泉《为亲切塑像》等名家名篇。
  科技发展成果需要生动具象地表达、浓墨重彩地讴歌,而诗歌等文学形式则可从不同视角,诠释科技带给人的美好生活。作为一名诗歌爱好者,金山科技董事长王金山创作的多首诗歌作品亦在首届科学诗会现场朗诵,包括《故乡的云》《闹钟》《如果》《雪地里》《鸟巢》《雨后》《芳华》等等。
  今年以来,重庆当地多位知名诗人,以金山科技20年发展历程和科研人员日常为灵感创作了30多首诗歌。在“重庆诗人金山采风原创诗歌作品朗诵”篇章,朗诵者们诵读了其中《在金山科技遇到胶囊内镜》《无菌显微镜下的美人》《实验室的下午茶》《冬日午后,金山科技有感》等作品。
  “山城诗歌文学享誉全国,特别在上世纪70年代-90年代,曾涌现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诗人和诗作;诗歌‘重镇’重庆,正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王金山认为,在这样一座集科学理性和诗意感性于一身的魅力之城,“科学诗”正在发挥其独特作用:用诗歌畅想科技、诠释科技;带动大众关注科学,认识科学,感受科学。
  “对于我们这样的民营企业来说,大数据智能化是重要转型机遇。运用前沿技术服务于健康产业,是金山科技所明确的一条路径。”他表示。
  在患者胃里,具有拍摄功能的胶囊透过全自动控制系统来主导其活动,实现360度无死角的检查,采集的所有数据全部通过人工智能来诊断识别,减轻医生工作负担——从最初的非控制胶囊内镜,到机械臂磁控胶囊内镜、手持便携式磁控胶囊内镜,再到如今第四代智能导航胶囊胃镜机器人,作为国内胶囊内镜技术创始单位,金山科技透过20年的技术创新和临床数据积累,借由MEMS(微机电传感)和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攻克了磁控胶囊胃镜控制性、安全性、便捷性、成像准确度等一系列难题。
  成立20年来,依托国家发改委医工示范平台,金山科技建立了集工程研究、关键技术研究、关键元器件开发、创新产品开发、科技成果转化、成果示范应用等为一体的高端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并透过学术、临床、培训、维护全方位支持,面向市场提供智能医疗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如今,企业已形成60余项医疗器械自主创新产品、1000余件国内外专利的智慧医疗产品体系。
  “金山科技集团不懈追求医疗健康技术前沿,在改革与创新中中谱写了一篇篇科技诗章。”谈到诗歌项目未来发展,王金山介绍说,金山科技发起成立了“中国•金山科学诗歌奖”,用于支持诗歌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此外,筹建中国诗歌博物馆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重点搜集改革开放以来诗歌发展中的重要文献、文本、文物等,推动诗歌文学的发展进步,为社会保存共同的文化记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