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区块链结合版权,如何颠覆音乐产业?

编辑:csm351
2019-01-20来源:百家号
   
  从去年到现在,区块链一直是非常热门的话题。近日,高晓松的栏目“晓说”也提及了区块链。他从自身熟悉的音乐版权角度出发,解读了区块链在内容版权上的应用。
  对于区块链+音乐版权,高晓松认为:
  1、利用Token经济,区块链可以将版权确权分散化,让很多人可以共同持有某项版权,从而把非常零散的价值体现出来。
  2、通过Token的方式,粉丝可以为偶像发唱片提供资金,持有Token的粉丝就是“股东”,这些“股东”有分享未来的收益的权益。
  3、Token可以革新底层的产业链基础,而5G时代的到来,又可以将上层场景分散,因此未来会为市场带来更多的创业机会。
  作为音乐制作人高晓松非常看好,区块链在音乐版权方面的应用。最近韩国项目Brave Sound所在做的正是区块链加音乐版权的结合。
  Brave Sound是什么?
  音乐产业,现在已经逐步在正版化。我们很多时候需要给音乐平台付费才能购买相应的音乐。就国内的情况而言,用户一般是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等平台听歌。最近“苹果音乐”和“亚马逊音乐”等平台都推出了“固定费用模式”。也就是说现在用户消费习惯是,购买平台会员,享受平台提供的曲目。
  韩国著名音乐制作人、勇敢的兄弟组合成员姜东哲(Kang Dong-chul),有着多年从年经验的他认为这种模式有诸多弊端:由于第三方中介的存在,平台的分成比例过高,这导致消费者为享受音乐付出了更多的钱,音乐创作者的收入也因此缩水。因此,身处音乐行业的他,也一直致力于寻找这些问题的解决方式。基于区块链和Token经济的全新商业模式,则很好地契合了姜东哲的理念。姜东哲将这个想法落地,从而诞生了Brave Sound项目,它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了音乐流媒体服务,通过token权益解决音乐版权问题,从而把音乐人和粉丝直接连接起来。
  Brave Sound项目不只是有区块链+音乐的创新想法。Brave Sound平台还有很多音乐业界的资源,这对项目的顺利落地和发展及其有利。Brave Sound项目的创始人姜东哲作为韩国著名音乐人,拥有丰富的行业资源:
  人气音乐人Samuel也将加入Brave Sound平台,其拥有非常高粉丝热度,凭借单曲 《SPOTLIGHT》在2017年获得了第26届首尔歌谣大赏世界合作奖。
  项目创始人姜东哲在日本也异常受欢迎,「Big Bang」、「4Minute」「AOA」、「Sistar」、「Teen Top」、「T-ARA」、「After School」、「Brave Girls」等艺人的作品,均是出自他手,因而他也被称为“韩国的秋元康”。
  Brave Sound项目不仅在音乐行业拥有丰富资源优势,在区块链资源方面,请到了行业知名老兵Roger Ver作为项目顾问。Roger Ver是世界上最早的比特币天使投资人,也是Bitcoin.com的CEO,更是目前全球拥有比特币最多的人之一,Brave Sound项目有了他的加入,使其在区块链行业也有丰富资源。因此,Brave Sound是拥有韩国超级明星经纪人和区块链知名老兵双重优势资源的项目,这对项目的落地和发展是及其有利的。
  Brave Sound可以解决什么问题?
  现有的音乐分发和传播,基本都是通过中心化的平台为用户提供服务。音乐人通过播放次数获得版税报酬。由于是中心化运营方式,数据不透明,音乐人无法准确地知道自己歌曲被播放的次数,而且平台究竟如何分配利益也并不透明。Brave Sound作为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平台,可以保证数据的真实可信且不可篡改,同时也能通过智能合约技术来保证利益分配的自动执行,通过代码保证音乐人的收益,自然也避免了音乐人和平台之间的著作权和版税纠纷,甚至都无需第三方平台的分发。
  通过Token经济学,很多散户投资者可以为自己喜爱的明星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也成为“股东”,当自己支持的明星获得收益,也可以获得回报。这种模式会减少现有音乐产业中存在的巨额宣传费用和中介差价,让用户和音乐人真正获得收益。
  现在很多音乐是对用户免费开放的,但是这就会造成著作权的侵犯,因为很多人会擅自使用这些免费音乐去获得广告收益。如果版权被记录在区块链上,那么就可以快速判断出这个音乐是否侵权,从而作出惩罚措施。
  大多数时候,由于支付结算的限制,很多时候音乐的营销就只能针对本国市场,但是通过Token的使用,粉丝的行为将不再受”国界“的限制,真正做到音乐无国界,扩大整体的音乐消费市场。
  总结来说,Brave Sound项目的建立就是旨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去重新构建音乐版权分发生态,从而解决一直困扰音乐行业的盗版、第三方平台分成比例高、音乐全球化分发等问题。Brave Sound平台可以让音乐制作人获得最直接和公平的收益,让用户看到最真实的评价从而进行正确的选择,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了从购买到发送的一体化服务。
  Brave Sound项目正在积极地进行市场宣传,让更多人能够了解和认知Brave Sound,目前已经在菲律宾和越南成功地完成了路演。
  随着项目的热度逐渐增加,今年1月30日和31日,Brave Sound将会在日本进行路演,从而让更多人能够深入了解项目的Brave Sound项目。
  区块链+版权,我们如何看待?
  区块链和版权的结合,可以生成不可篡改的时间戳,将作品的相关信息,例如作者、内容和时间等生成哈希值,再记录到区块链。由于区块链不可篡改的特性,这就保证了上传内容的真实性,保证了版权的真实性。同时,版权记录在区块链上,这也减少现在版权申请的费用和时间成本。但是,区块链并不是万能的,区块链可以解决存证问题,但是却无法做到侵权的监控。同时,原创作者需要及时在区块链上注册版权,如果被恶意用户提前抢注,这反而让原创作者的权益得不到保护。最重要地是,区块链无法确认是否真地侵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上链信息本身的真伪其实是很难判断地,这意味着区块链可能只能做版权记录,而不是真正意义上地版权保护。从这个意义上讲,区块链+版权,要想挑战现有的模式,被大众广泛认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对Brave Sound项目而言,也是一个挑战和风险。
  总结
  Brave Sound音乐平台通过将音乐产业和区块链相结合,并且通过Token打造全新的商业模式,这可以解决现有音乐产业的诸多痛点,让原创音乐制作人获得最大化的利益,同时也让用户可以共同分享音乐人的成功。同时,Brave Sound项目在音乐界和区块链行业的资源优势,对项目的落地和成功推进将起到及其重要的作用。不过,我们也要看出,区块链并非万能的,在版权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优化的地方。总体来说,Brave Sound音乐平台所面对的市场非常巨大,发展前景值得我们期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