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87岁老奶奶离婚丧子流落街头,当她演奏时,590万人都为她停留

编辑:csm351
2022-04-26来源:音乐就是最好的心灵鸡汤

  在墨尔本街头,有这样一个犹如“魔女”的白发老人。
  她眼窝深陷,头发长而卷曲,佝偻着背,手指关节粗大,经常提着两个破布兜,看上去就像是童话里给白雪公主送毒苹果的反派女巫。
  跟其他流浪汉们不同,她不乞讨食物,也不求钱财,总是用那双浑浊的双眼。静静地打量着四周,好似在观察着什么。
  但让人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个耄耋之年、整日在街头游走的老奶奶,却被墨尔本视为荣誉和精神的象征,她演奏的琴声,能让无数行人为之驻足。
  这位看上去有些奇怪的老人到底是谁,她又为何会流落街头呢?
  01
  这位老奶奶,名叫娜塔莉·特拉林(Natalie Trayling)。
  她其貌不扬,看起来还有些阴沉,但只要她坐在钢琴凳上,整个人就仿佛被解开了封印,会散发出独特的魅力。
  这些动听的旋律,几乎都是老人的即兴创作。
  如果只听声音,你或许很难想象,这些能洗涤灵魂的乐曲,竟然出自一位饱经风霜的老奶奶。
  当然,尽管她的音乐十分动听,但她本人却并非科班出身,只能算个“野路子”。
  娜塔莉第一次听到钢琴曲时,只有五岁。当那首轻柔的Goodnight Mr.Moon传入她耳中时,娜塔莉瞬间就被深深地迷住了。
  童年时期的娜塔莉一家
  随后,娜塔莉开始央求父母让自己学习钢琴,可由于家境并不富裕,父母无法拿出这笔支出,她的愿望落空了。
  但娜塔莉并没有放弃,她常常跑到商场的钢琴展示厅里看别人弹,与此同时她小小的手指也会跟着音乐节拍轻轻地舞动。
  娜塔莉的母亲看到女儿向往的眼神和随着钢琴舞动的手指,心里动摇了。
  童年时期的娜塔莉一家
  为了实现女儿的梦想,母亲鼓起勇气来到学校,向老师恳求,能不能在下次上课时,让小小的娜塔莉旁听一会,她发誓说:“女儿很乖巧,绝不会给老师添麻烦”。
  就这样,娜塔莉终于摸到了向往已久的黑白键。
  娜塔莉确实有着过人的天赋,从未接受过系统训练的她,只要老师稍微点拨一下,就知道该怎么演奏出一段动听的旋律。
  10岁那年,在天赋和努力的加持下,娜塔莉顺利通过了所有的钢琴考试,偶尔还会在当地一些教堂为婚礼做伴奏。
  有天分的人永远不会被埋没,她的琴声像冲破牢笼的金丝雀,很快就被伦敦皇家学院注意到了。
  遗憾的是,因为家里实在凑不出学杂费,娜塔莉只能眼睁睁地和音乐殿堂失之交臂。
  02
  没有继续深造的娜塔莉,留在家乡担任起音乐老师,如果一直这样下去,那这将是一眼能望到尽头的一生。
  不过,20岁那年,娜塔莉做出了一个决定,辞掉音乐教师的工作,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娜塔莉找到一个流浪的音乐剧团,跟着他们游览了整个澳大利亚,一路辗转到了塔斯马尼亚州,最终定居在墨尔本。
  在这里,娜塔莉遇到了能相伴一生的灵魂伴侣。
  尽管对方是个音乐的门外汉,但娜塔莉还是义无反顾地爱上了他。
  相爱的两人很快步入了婚姻,因为娜塔莉一直喜爱大海,丈夫就在婚后为她修建了一个面朝大海的小屋,而她也为丈夫生育了三个孩子。
  娜塔莉和儿子
  有家,有海,有音乐,有欢笑,一家人的生活让人无比羡慕,娜塔莉也觉得自己是上帝的宠儿。
  然而这样美好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几年,就被接连到来的意外打破了。
  先是娜塔莉的2个女儿遭遇车祸意外去世,不久后她和丈夫的感情也有了嫌隙,在无尽的争吵中,他们的婚姻走到了尽头。
  后来,一场意外的大火将承载着幸福的小屋烧毁……
  而家中接连不断的变故,导致娜塔莉的儿子也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种种不幸的降临,让娜塔莉心力交瘁。
  她忽然意识到,原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完全属于自己的。
  如果有,那就是音乐。
  这天,流落街头的娜塔莉漫无目的地在街头行走,一直走到了布尔克街购物中心附近。
  当时,娜塔莉看到有人结伴从商场里走出来,她心里一动,鼓起勇气上前问道:“嘿,你好,请问这商场里有钢琴吗?”
  几个人停下脚步,将她打量了一番点头道:“是的,大卫·琼斯有一架。”
  娜塔莉顺着他们指路的方向往前,直到看见久违的黑白键。
  这是一个勇敢的开始,她忽然意识到:
  只要她愿意,任何有钢琴的地方都可以成为她演奏的剧团。
  于是,被命运暴击的娜塔莉,开启了自己的户外演奏生涯。
  03
  起初,娜塔莉只是在商场中有钢琴的地方驻足。她高超的天赋,很快就能吸引到众多观众,成为人群中的焦点。
  在旁人欣赏的目光中,娜塔莉逐渐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儿子马修意识到了音乐对于母亲的重要性,为她买了一架可移动的钢琴,完成她随时随地的演奏家梦想。
  之后的日子,娜塔莉带着自己的可移动钢琴,走遍了墨尔本的大街小巷,每一个路过的旅人都会忍不住驻足倾听。
  随着年龄的增长,娜塔莉的头发白了,身体越来越佝偻,视力也逐渐下降,但只要坐到钢琴前,她整个人就会变得精神抖擞。
  有人说她听起来像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有人把她视作法国作曲家萨蒂的接班人,但对于娜塔莉而言,她觉得自己在是跨越时空,与这些钢琴家对话。
  “我通过音乐,和贝多芬、巴赫、肖邦、舒伯特‘合作’。这些曲子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我已经发展出一种我没有刻意发展的风格,它实际上已经进化了。”
  更多时候,娜塔莉会弹奏自己即兴创作的音乐,有时路人肩头落下的一只鸟,或者女孩奔跑后留下的一阵风,都会给她带来灵感。
  2014年,有人随手将娜塔莉在街头弹奏的视频传到了网站上,意外获得了580多万次点击,娜塔莉也随之走红。
  之后,很多外地人专程赶到墨尔本,就是为了能偶遇到这位流浪的钢琴家,倾听她的钢琴声。
  为了满足听众的期待,马修开始在YouTube频道上传母亲演奏的视频,视频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000万的浏览量。
  娜塔莉的经历,也逐渐被媒体和世人知晓,她对钢琴的执着和热爱也让人深受感动。
  娜塔莉和儿子
  此后,娜塔莉成了墨尔本人人皆知的钢琴魔女,她在城市的中心演奏,在郊区的街道上演奏,在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演奏,她将自己的故事揉进五线谱中,再随着音乐传递到整个世界。
  2019年新冠疫情暴发,娜塔莉再也无法继续她的街头创作了。
  而由于年龄的增长,一些老年疾病也降临到了娜塔莉的身上。腿部神经的损伤导致她行走吃力,严重的贫血也令她寸步难行。
  2020年6月,娜塔莉双腿失去知觉,她不得不住院观察。尽管不能继续在户外演出,但她却依旧没有停止创作。
  在医院期间,娜塔莉依然坚持演奏,其视频还被儿子马修上传到了网上。
  病人们都很喜欢娜塔莉,他们认为能在检查化验的间隙,静静聆听一首歌曲,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娜塔莉在康复中心一住就是七个月。医生们发现,激励娜塔莉最好的方式,就是让她独自走到钢琴前。
  她的每一步都很慢,也都很坚定,一如她对于音乐的态度。
  尽管娜塔莉这一生,有太多灰暗的时刻,但她没有轻言放弃,反而用音乐救赎了自己,也救赎了更多的人。
  现在娜塔莉还在治疗期间,已经87岁的她依旧没有放弃音乐。她早已跟儿子说好,出院后依旧要走上街头,为世界带去自由的琴声,这也是她努力康复最大的动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